2007年7月19日 星期四

吉本│哀愁的預感

黃昏的金石堂,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氛圍,喜歡先在一樓的雜誌區流連,翻翻這期的服裝雜誌,接著上二樓找尋我喜愛的日本文學,剛下了班的心情不適合看村上的長篇小說,於是我挑了另一個我也很愛的作家--吉本芭娜娜。

吉本的書一直被喻為療癒系作品,她的寫作手法給我很恬靜安詳之感,即使這本「哀愁的預感」情節並非平淡無奇,事實上弟弟變愛人、阿姨變姊姊的設定是很驚人的,但她卻能在如此不平凡的情節中,以如此理所當然的方式傳達安定的力量。

因為一不小心就可能從療癒系變成驚悚詭譎,不過很神奇的是,即使情節會令人感到揪心的哀愁感,我卻可以在後半感到村上所說過的,靈魂被咻一聲地被吸走,整個人被丟到井裡的恍惚感,(講白話一點就是很睏~眼前出現一片白霧)。

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每次看吉本的書,都會有一種第一次看的錯覺(不就是看過即忘~),家裡的「蜥蜴」是一本非常有趣的短篇集,不過因為她的描述的一切看似如此理所當然,所以我總是能夠以第一次看的心情去重新咀嚼。

村上春樹在我心裡就像是一杯咖啡,會讓人上癮,也會讓人心悸,每次看村上的書總會被灰暗思想包圍好一陣子,開始對生命啊~人性啊~存在價值之類的議題有所思考,雖然最終只會讓自己更加混亂就無疾而終。

相對來說,吉本就像檸檬水,味道的深淺端視她欲加入的檸檬有多少,並非平淡無味又不會有副作用,且本質依舊是白開水,純淨又易於接受,雖然水是必需品,但我終究是離不開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