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蜂蜜幸運草


先說明這不是一篇詳細或專業的心得文,完全是出於對蒼井優的喜愛私心而寫。

前幾天看了電影版蜂蜜幸運草,老實說日劇版我也才看了前兩集,但也不免會不自覺地拿兩者來做比較。

若是主角花本育,當然是蒼井優大勝,當然不是說日劇版的成海璃子選角不好,而是對我來說,蒼井優所自然散發出的靈氣和氣質,很適合飾演這個從鄉下來的單純女孩,且並不只是單純,還必須符合身為美術大學學生的藝術氣息。
這是竹本第一次見到小育時的情景,要表現出能讓人一見鍾情的模樣不容易啊~

如果只是因為漂亮美麗而讓人愛上,就不免顯得男主角膚淺,但因為蒼井優的靈氣和櫻花紛飛的襯托下,讓人一見鍾情就顯得合理許多。
但竹本的笨拙傻氣並未得到小育的青睞,反倒是灑脫不羈的浪子森田吸引了小育(該說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嗎?)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因為森田對藝術的天賦和才能,才讓同樣擁有藝術天分兩人相互吸引吧!
另一對讓人不捨得是真山和山田這兩個同為天涯單戀人的人,真山喜歡成熟女性理花,而山田又苦苦單戀著真山,這樣看起來蜂蜜幸運草根本就是一部描寫單戀心情的漫畫嘛,但那種想愛愛不到的情感又描寫地很細膩,彷彿能夠回想起小時候那種單戀的酸甜滋味而很有共鳴。
五人一同去海邊讓我想起stand up最後一集還有orange day的校園情誼,日本的校園劇不少,也讓不少年輕演員崛起,相對之下,台劇的校園劇似乎都比較走向打鬧(?),台劇的非校園劇會讓我比較有共鳴,像是求婚事務所、名揚四海、白色巨塔還有最近的美味關係。

扯遠了,講到校園五人情誼,就不能不講到愛情白皮書和OD這兩部經典,同樣都是兩女三男,也都是上演著錯綜複雜的暗戀戲碼,但對於對未來的迷惘以及夢想的追尋也一樣深刻,不過講到OD,成宮寬貴在這兩部戲裡似乎都屬於有點瘋癲又很吃得開的角色,也許是因為他的臉帶有一點邪氣所以適合演這類角色吧!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日影中靜諡的背景和悠閒的運鏡,就算只是十分日常感的街道或商店街,也能給我一種寧靜的感受。

5 則留言:

  1. 蜂蜜幸運草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漫畫
    不論是劇中 彼此的友情
    (其實我也發現日本漫畫或日劇,長長描述五人間的友情
    除了早期的熱力十七外
    大部分都是五人組~~~因為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剛剛好的數字?)

    或是描述對於未來的不確定以及愛情
    在在都非常的細膩又不會很嚴肅
    淡淡緩慢的步調~~述說著故事
    尤其是中間竹本對於畢業後的渺茫
    之後騎著腳踏車到日本的最北邊
    這一段情節~~正中我心
    剛好那時遇到畢業後的就業問題
    當下我還挺想學竹本流浪~

    所以當知道要改編成電影時
    害怕大於期待
    也許是太喜歡這套漫畫
    害怕電影的選角會破壞了我對於漫畫人物的想像

    當公布角色扮演時~~有點小失望
    (那時所有演員其實我都不太認識........
    包含演出真山的加瀨亮及竹本的櫻井翔)
    櫻井翔看起來太過聰明了
    較沒有漫畫中竹本帶點憨厚氣質的感覺
    (抱歉呀~翔ちゃん >人< 我還是很喜歡你的)

    唯一比較符合想像的是演出森田的伊勢谷友介
    及演出花本育的 蒼井優
    尤其是蒼井優~令我驚豔
    我是因為這部喜歡上她~甚至瘋狂找出所有她演出的戲劇作品

    因為花本育是很難詮釋的角色
    藝術家特有的靈性氣質又帶點孩子氣的天真
    自從看過後對我來說
    花本育 = 蒼井優
    這個印象太深刻了
    包含後來在看日劇時~~成海璃子飾演的花本育
    對她有點不太公平了~~
    因不是她演不好~而是蒼井優詮釋的太成功了

    P.S 1.看到你對於花本育喜歡上森田的結論
    真的很好笑耶XDD
    森田太瘋狂了~但在旁人不太注意的小細節又很細心體貼
    很難不讓人不愛上呀~~~~>////<

    P.S 2.我突然發現我回了一篇好久以前的文章呀
    因為剛好之前三天連假又重溫了這部片~~^__^
    Asukaちゃん~應該找得到我吧(揮手)
    →好像在玩躲貓貓~~ :p

    回覆刪除
  2. 哈哈~不管妳躲到哪裡都可以找的到的唷~~
    大家現在流行回很舊的文章嗎?
    不過妳贏了,這篇是三年多前的耶!!!
    現在自己看都莫名覺得有點丟臉,不知道在寫什麼(笑)

    感覺我寫文章的方式一直在變呢,
    所以看到文章雰囲気能夠始終如一的人就覺得好厲害啊!!
    是說在網路上搬了這麼多次地方,文章也都不斷地被我去蕪存菁,
    以前有好多生活感觸、日常記事都被我遺棄了~
    記得這篇原本只是一小部分,大概其他有關內心無病呻吟的部分被我刪掉才移到這裡來的吧~
    導致現在自己回頭看都很想重寫(笑)

    不過現在再寫,下筆的角度也肯定和以前大不相同了,
    當時除了小優以外,其他的演員真的都不太認識呢!
    當然也包括現在瞭若指掌的翔君,這真是以前意想不到的地方!

    回到電影本身,其實我當時看到竹本的髮型有覺得蠻呆的耶~
    不過必須很誠實地說那時有小小小小的覺得竹本演的沒有非常好(只有一點點啦~翔君我也是愛你的!)
    但我也覺得花本育這角色真的是非小優莫屬的!!!!
    成海的演繹方式有點把小育演的太傻、太不經人事了,
    以至於常常想問她是不是三魂掉了一魂~

    在我心中的小育並不是傻,她只是太專注在自己的藝術小世界裡,
    所以無暇分心去處理人際上、感情上的問題,
    對於竹本,或許就真的只能是像兄長的感情吧~
    而放蕩不羈壞男人的吸引力有時又太過致命(笑)
    不過最令我心疼的還是山田對真山的單戀,
    或許很多人都能對那種無能為力卻又無法自拔的心情十分理解吧!

    但之後再拿出來重看時,對翔君有了既定印象之後,
    也突然覺得竹本看起來變聰明了(笑)
    所以說每個時期的心境其實決定了一切呢!
    我也在思考為什麼日本這麼愛5人組合(是說我們現在愛上的也是5人團體就是~)
    然後必定會變成兩對,另一個落單的人就註定是搞笑綠葉~
    直到現在我還是為OD的瑛太抱不平啊~
    誰知道他現在會變成型男的象徵咧!!!!
    就像以前看到GTO的小栗旬也想不到他現在會痞成這樣(噗~)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只是剛好又重看了一遍
    找到妳也有寫這部的感想文(開心)
    沒有注意到原來這篇是三年前的文章 (流汗)
    不論如何~YA~~我贏啦(灑花)
    不論是什麼項目只要第一就好~nino這句是名言 ^___^
    →單純很想講這句 :P

    回頭看自己的文章一定會很想重寫
    因為想法跟生活體驗都不一樣了
    且也代表妳進步了~~~^^

    重看一次之後
    這部電影的演員很多都是實力派的
    陣容很華麗~~~
    堺雅人演的老師~~很有味道
    我到很後來才發現堺雅人
    雖然演的角色個性與劇本都很像
    但是堺雅人會將細微不同處細膩的表現出來

    好想看 堺雅人、加瀨亮、蒼井優及二宮和也一同演戲喔
    一定會非常的精彩

    講到演員身上了
    回到故事正題

    小育雖然有點天真但不是傻
    有部分跟她的生長環境有關
    因父母的關係
    從小就只有接觸藝術世界其他都不用管
    對於人際關係及一般的正常生活反而變得遲鈍

    就跟常看到的許多只知道讀書的資優生一樣
    變成了生活白癡

    看到小育~很敬佩他的藝術天分與才華
    但很心疼她~~失去了一些正常人該有的體驗與認知
    這種人反而很容易受到傷害的

    碰到竹本時~我想小育會感到安心是因為他們是完全相反的人
    且竹本又很有耐心
    感覺比較像哥哥~~瞬間出局了 QQ
    (偷偷說 我再看櫻井翔飾演的竹本 一直出戲
    雖然髮型很呆 只是眉目之間還是給我感覺很聰明
    且很用力的想要演出漫畫中竹本的憨厚模樣
    我的腦海中不斷回想 他在這段時間還有練習划艇喔
    ~~再說一次~翔ちゃん 我還是很喜歡你的>"<)

    森田跟小育本質上是相像的
    同樣都是藝術方面的即有天份
    同樣都為源源不絕的靈感所苦
    他們之間比起竹本有個共同的語言
    且不可思議的互相吸引及影響不會排斥

    白話文就是靈魂上的伴侶~~說白就失去了美感耶(為何??)

    比起森田我更欣賞真山耶
    (雖然他喜歡年紀大的且趁人之危...)
    感覺他很有肩膀

    日本真的很喜歡描述五人之間的愛情與友情
    且永遠是四個人在彼此交錯
    其中一個都沒什麼戲份~~~
    費用不夠支付五個大牌~只好找一個小牌的??

    說的OD的瑛太~真的覺得他變好多喔
    現在有型太多了
    我以前常常將他跟佐藤隆太搞混
    他們型太像了
    ~~幸好他們現在都紅了也確定地位

    回覆刪除
  4. 嗚~~Asukaちゃん又要在麻煩妳救援了
    是不是我每次都在用餐時間留言有關呀
    系統肚子餓的時候......??

    回覆刪除
  5. 喔~~或許跟用餐時間有關耶!
    不過它有時一天吃個5餐,有時又好幾天不吃,
    實在也捉摸不定它的食量和生理時鐘了!

    沒錯沒錯!不管是什麼,只要當王就心情很好!
    希望記錄就停在這裡就好,
    不要再有人翻更舊的文章出來了,
    我現在的心情和5人看小雨衣的感覺一樣,
    看到莫名奇妙的舊文都有種不堪回首的感覺(笑)

    以前看的時候真的沒發現這部片居然有這麼多實力派呢!
    要說年紀小不懂事,當時年紀也沒多小了啦~~
    不過就像STAND UP一樣,
    現在再回頭看,陣容也未免太豪華過頭了吧!
    如果現在再以一樣的演員陣容出演連續劇,
    收視率應該20以上沒問題吧!

    像是堺雅人也是我到後來才發現他的好!
    雖然有人說他那種深沉的笑容總是始終如一,
    但其實他在表現邪惡與和善時的樣子
    卻能用同一種笑容表達出不同的感覺才是最厲害的呢!
    尤其是篤姬裡的家定大人更是我大愛呀~~

    雖然蜂蜜幸運草詳細劇情事隔久遠已經記不太清楚了,
    不過妳所說的小育的生長背景、
    和竹本與森田之間的感情差異等等,
    我都很認同呢!

    完全能夠體會小育和森田之間那種在藝術領域上英雄惜英雄,
    所激盪出的火花與吸引力~
    只是很可惜的是就算在才能面契合,
    但其他面向卻未必也同樣地能夠相互包容,
    這點也是令人莫名感嘆的地方呢!

    至於竹本~
    我有時覺得他或許是個需要很多時間
    才能夠沉澱自己、得出人生答案的類型
    要論死腦筋也不輸小育呢!
    但至少他最後也毅然決然地跨出去找尋答案,
    不論要花多少時間與心力,只要能有所體悟就值得了!

    而真山這個姐姐控(喂~)
    其實他的苦戀也是頗令人心疼的啦~
    只是苦戀通常都會有個食物鏈,
    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不要亂用成語~)

    5人配對組合預算不夠只能外加一個小牌聽起來真是太哀傷了~
    是說當年因戲結緣的兩人也早就分手了、
    然後當中最沒女生緣的綠葉也已經當爸爸了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去河邊BBQ划船玩躲貓貓那裡,
    還曾經講過過了35歲以後就去相親之類的~
    我當時真的把瑛太完全視為那個只會寫一大疊情書追女生的怪人了,
    現在想想真是太失禮了(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