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工作狂人 / 時效警察

【工作狂人】
菅野美穗主演,飾演一個想兼顧戀愛和工作卻不得其法的OL,為什麼說不得其法,因為她明知該兩者兼顧,卻又每次將工作排在第一位而冷落男友。

不過這部日劇我關注的是她對工作的態度,雖然覺得沒必要為了工作犧牲掉和男友的感情,但她對工作的熱情和執著多少給了我一點動力,要如此為工作付出,先決條件應該是要發自內心喜愛自己的工作吧!當然她也會有挫折和不想面對的現實狀況,但這仍是她喜歡的工作啊(遠目~)

裡面演出了各式各樣的工作人種,有像主角一樣化身工作狂人的強手,有像主角男友一樣想蓋大橋卻只能接便宜公寓案子的監工,有像速水一樣想走時尚卻被分到週刊出版的難搞新人,每個人都有自身的苦和不得不面對的難題與現實考驗。

他們在夢想與現實中掙扎,一次次認清工作的本質,日文的「働」指工作,字面意義也就是人在動,必須不停不停地動、不停不停地跌倒翻滾,最終領悟何謂工作的真諦。

【時效警察】
我很愛把惡搞寓於劇中的日劇,看似不著痕跡,又時時讓人捧腹大笑、會心一笑、啞然失笑!!不要看小田切讓上一張酷帥的模樣,其實他在劇中真正的造型是這樣地
(仔細看麵條是一個問號!)

不只頭髮澎鬆,還戴著一副厚眼鏡,帶著一種傻氣卻又執著的氣息,而且總是和三日月一搭一唱,外人看起來真是曖昧到家啦!

對了,說到三日月就要介紹麻生久美子,她演的日劇不多,大多都是以電影為主,在時效警察之前,我並不認識她,一開始看起來臉似乎有點點老氣,但看了一集就馬上愛上她啦!

因為她在劇中暗戀霧山的可愛行徑,還有放的很開的搞笑演技,都讓我覺得霧山三日月兩人真是天生絕配啊!小田切讓真是個好演員,很少有邋遢還這麼有型的男演員,而且不管演什麼角色都很有區別性也很搶眼,他和麻生一樣都以電影為主,可以湊在一起演日劇很難得,也不負眾望地擦出火花(雖然不是愛的火花啦!)

雖然這部日劇是以警察破案為基底,但並沒有一般警探劇的驚險刺激和槍林彈雨,因為霧山只不過是將找出已過時效案件的真相當作自己的愛好罷了,即使找出犯人及證據,也已經因為已過時效而無法將犯人繩之以法,不僅如此,霧山還會在每次案件的最後發給犯人一張「絕不跟任何人說」卡片。
雖然隱隱覺得犯罪應該受到法律制裁才對,就像Loss time:life第二集中死者媽媽哭著說為什麼要有時效這種東西,但這種事情越去深究越沒有結果,15年過去,所有愛恨情仇似乎也不再這麼重要。

更何況,在現實社會中,並不是每件案子都能像Hero所演的一樣英雄式地水落石出,一生懸案的案件、無法將兇手繩之以法的無奈也許更多吧。

不過這部戲的好看度,以我淺薄的用字實在形容不出來,其中有更多可愛的地方必須自己去看才能體會,如果對惡搞劇有興趣,大力推薦時效警察、圈套、虎與龍,都是會讓人想一看再看的經典好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