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小說│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

明明七月要交一篇讀書心得,可是我寧願花時間寫著一篇篇的言不及義,卻連一丁點時間也不願花在把書翻開來(囧)。

不是我討厭寫心得(不然前面那些落落長的日劇心得哪裡來~),如果是我有興趣的主題,我會不受控制的廢話一堆,但這次可以選的主題就只有像是創新的XX還有○○思想的價值之類的點點點,也不是不能寫,畢竟這類主題以前在學校就寫過一大堆了,不過就是沒有動力啊~誰來救救我,我沒力翻開它們,嗚嗚~

說到書,想跟大家推薦一本「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大塊文化出版,其實我也是在別人的版上看到推薦才去找的,該怎麼說呢,是一本任何年紀再重看一遍都會有新的感想的書,講述一個以說故事為業的人失去聲音後所學到的人生故事,特別的是以故事帶出想法,而不是硬梆梆、死板板的說教。

其中我最喜歡的故事,大意是這樣的:

從前有個瑞士守衛負責在瑞士與奧地利交界處巡守,有一天來了一個奧地利人,騎著腳踏車要通過崗哨,他的腳踏車前面裝了滿滿一籃沙子,瑞士守衛懷疑這奧地利人走私,
仔仔細細地用耙子翻找那籃沙子,卻什麼也沒找著,只好揮揮手放他過去。

日復一日,相同情節一再上演,始終找不著任何東西,但就這樣翻找了三十年。

最後,瑞士守衛在退休那天終於忍不住,問奧地利人到底是不是走私客,並保證絕對不會舉發他。

奧地利人說「我就老實告訴你吧,我的確是走私客」

守衛說「我就知道,可是我天天檢查你的籃子什麼也沒發現啊,拜託你告訴我,你到底走私什麼東西?」



「腳踏車」

很有趣的故事,也許結局早可以料想的到,但在現實中有多少人可以看的清楚,有的時候答案好端端地擺在眼前,我們卻視而不見,除非我們抬頭好好注視著問題。

這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提醒我們那些明明白白在心裡,卻隨著現實飄盪而忽略的道理,雖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道理,但那是對我們該如何看待人生、一生受用的道理,引導我們對於「失敗」、「不完美」該如何與之相處,也許裡面有些故事我還無法完全參透其意境與箇中深意,但就像我前面所說的,每個階段重新體會都能再多得到些什麼。

要是我的讀書心得能夠寫這本那有多好啊~或是來寫寫「日劇的創新擴散理論」、「從日劇看中國文化價值」之類的,八成會被處長踹飛然後大吼不要再給我提日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