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Buzzer Beat

文章開頭勢必要放上賞心悅目的北川正妹照,這部戲對我來說最大看點反而都在女角身上,個性不拘小節、勇於追愛的莉子,對朋友義氣相挺、豪爽卻細膩感性的麻衣,用力使壞卻又讓人恨不下心的菜月,都是讓我有始有終將這部月九努力追完的動力。

Buzzer beat主要是在描寫年輕人在面對夢想與現實間取捨的難題,有的人能夠像直輝與莉子一樣,即使途中遭遇許多挫折失敗,依舊不輕易放棄對夢想的堅持,也有人像是菜月,早早認清現實與理想間的差距,無法忍受直輝看似抱著夢想說空話卻未能改變現況,老實說沒有誰對誰錯,存乎理念不同罷了。
當然由於這是充滿奇蹟發生的日劇,男女主角即使一路跌跌撞撞、壯志未酬,最終勢必會因為愛的力量而出現皆大歡喜的結局,猶如南方公園籃球場看板上那句「Love makes me strong」,愛會讓人變強、令人充滿勇氣與毅力勇往直前,這也是這部戲主打的唯一宗旨。

因此直輝能夠克服膝蓋手術後的復健,在決賽時聽到莉子重演心急大罵戲碼,而投出Buzzer beat獲得總冠軍,莉子遇到貴人賞識,淚眼婆娑地一個人到輕井澤進行魔鬼訓練,並進步神速在演奏會大放異彩。

或許有人注意到上面那段話說的並不是那麼心甘情願,也許對於這類鋪梗且充滿巧合、意外的劇情走向,不再像過去那般能夠令我熱血沸騰、感動心折,當然我不否認所謂愛情會讓人強大的說法,也或許所謂遇到貴人、進步神速並非如此難以置信,但這部戲最讓我喜愛的部份不再是充滿粉紅泡泡的綺麗部份,反倒是年輕人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對於另一半的不安全感,以及友情的相互扶持。

這部戲在播出當中就常被拿來與經典日劇長假相比,同樣以看板標語做為主軸、同樣有志難申的主角,也因此我又重看了一次長假,發現經典二字的的確確是當之無愧,即使事隔十多年,當年青澀的臉孔都成為熟男熟女,即使已經不知重看第幾遍,聽到LaLaLa的前奏響起,依舊起雞皮疙瘩。

不過前八集男女主角的互動仍然是十分吸引人,大部分的場景都是在家旁的籃球場,莉子總是能以絕對音感聽到直輝練球的咚咚聲,直輝也總能巧遇莉子充滿氣質與感情的拉著小提琴,兩人吃早餐分享夢想心事、約定當對方的粉絲,甚至吵架打巴掌、拉開窗子大喊告白,都能在這籃球場中一次滿足,好似成為兩人專屬約會場地,果真是一舉數得多用途啊~

那為什麼我只不過想投個籃卻永遠人滿為患呢?想站在場中間拉小提琴可能會被揍吧,我想或許日本年輕人都跑去打棒球想進甲子園了吧(Rookies魂!!!)
本劇的另一大亮點,自然不得不提到菜月這個頗具爭議性的角色,相武紗季這次實在令大家讚嘆不已,老實說一直到絕對達令那部戲,我都不覺得她是個討喜的演員,即使演出的總是乖乖女、身邊男生爭相愛慕的角色,我依然未將她排進喜愛的女演員名單中,雖然到三角迷蹤時有好感度上升,但這次的表現才真正令人叫好,這難道證明了壞女人也有一片天?

雖然在戲中身負破壞挑撥男女主角感情的重責大任,甚至劈腿加雙面人,依然不減看戲人的共鳴,或許是因為她才是整部戲中真正有血有淚、不那麼偶像劇浪漫夢幻的性格,她可以是甜笑懂事又善解人意的假面女,也可以瞬間變臉成城府深心機重的壞女人,不得不承認她才是最貼近現實的人,每個人心裡都住著天使與惡魔,端視比例多寡與賦予形象為何罷了。

在劇中當她在直輝面前總是扮演完美女人而回不了頭時,當她明明劈腿被抓包,卻在直輝面前逞強,獨自深夜哭泣懊悔不捨時,當她誠實向宇都宮說出,不希望直輝與她分手後過的更好的壞心眼時,當她拼命想抓回直輝的注意力、最後卻明白一切為時已晚的痛哭時,在在牽動著萬千女性的心靈。

或許她不能像直輝祝福她與代代木般寬宏大度,也不能夠像莉子率直誠實地面對內心情感,但我們反而能從她身上得到更多心有戚戚焉的共鳴,當然有很多部份也是非常人所能接受的,例如劈腿、刻意人前人後不同樣、使計挑撥耍壞等,但至少其心境都是能夠試著去體會的。
也不得不提的(要提的還真多),當然還有搶眼的配角麻衣,一般來說身為女主角的朋友,很多時候會被dodora化,但貫地谷實在將一個重情重義、不離不棄的好友角色演的絲絲入扣。

我們的身邊或許都有這麼一個特別契合的好友,不會說客套話、不會虛情假意、不會明爭暗鬥、落井下石,她會為了妳的成就衷心祝福,如同演奏會時看著對方在台上發光而驕傲,同時在傷心難過時更會拉妳一把,提出最中肯的建議,妳們能放心分享心事、不怕被流傳出去,麻衣就是這麼一個相處起來如沐春風的典型好友。

麻衣與秀治的兩小無猜戀愛也挺讓人看的喜孜孜的,很多時候設定了多少條件都不算數的,雖然一開始看似仰慕宇都宮的球技與人氣,但相處起來的舒適感才是最真實的,看看同劇的直輝、菜月在一起的偽裝與小心翼翼就略知一二,不過現在我倒覺得真愛不難求,心靈契合才是真正的關鍵呀!
既然片名是主打籃球,熱血感當然是少不得的要素,但我後悔一直到整部戲看完才打心得,要是從第4、5集左右,想必對這部戲能有更多溢美之詞吧,但很可惜的是第10、11集是令我有點失望的,整部戲最讓我熱血的時候大概只有B'z的片頭曲和衝勁十足的片頭吧,籃球部份就怨自己小時候看太多NBA和灌籃高手了。

撇開籃球和小提琴部分不講(兩大要素都撇開是要看什麼...),看這部戲就盡情感受10集前的夏日氣息、曖昧萌芽的甜膩感,並好生思考夢想與現實如何兼顧的份際吧。

附帶一提,長假與美麗人生真的百看不厭,難道木村才是我的本命!?有空再來寫個心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