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長假 / 美麗人生

將近十年前的日劇,依舊歷久彌新的美麗人生,緯來預告的時候我整個人激動到貼到電視前面,然後開心地算著播出的日子,2000年播映時我還只是個高中生,一轉眼快十年過去了,木村拓哉常盤貴子居然看起來都沒變(指)。

美麗人生也不只單純是一部愛情劇,當中不斷地告訴觀眾,殘障者在大環境中會遭遇多少不方便,十年前的無障礙空間想必沒有現在普遍,所以很多餐廳進不去、計程車可能拒載以及對於殘障者的同情甚至歧視所造成的自卑心理,這些都是非殘障者的人所無法設想到的,但藉由戲劇得以讓我們重視這塊,也學習該用何種心態與殘障者相處。

我想,杏子會喜歡上佟二的原因,有很大一部份就像杏子說的,他的心就是無障礙空間。


殘障者平時受到太多特殊待遇或異樣眼光,但佟二不一樣,他沒有將杏子當作一個不正常的人,沒有處處遷就、小心翼翼,在他面前,杏子可以暫時忘卻自身的缺陷,以無差別的方式與他相處。

但當然,女生在喜歡的人面前,總是希望能展現最好的一面,所以一開始佟二要背她,她因為自己骨瘦如柴的雙腿不想被佟二碰到而極力拒絕,在劇中也時時感受得到在她開朗活潑倔強的表面下隱藏著自卑,因為不想為別人帶來麻煩,所以她阻擋愛情也努力自立不依賴,而微薄的夢想也只不過是有一天能與心愛的人並肩走在一起。

而且厲害的是即使是十年前還是很不褪流行啊,木村常穿的格紋今年又開始大流行了耶(完全放錯重點),但不難想像在當時為何收視率會屢屢破30且造成一股模敖風潮,因為如今重看,我還是會有衝動想剪常盤貴子的髮型,因為實在是太可愛了,不過臉差太多還是算了,噗~還有木村騎的機車和打扮整個就是帥氣依舊,完全都沒有一般在看十年前舊電視劇的違和感。

木村拓哉在這部戲中耍帥的部分不會讓我討厭,雖然還是耍的很大啦,不過好像沒有像後期的Good LuckEnginePride這麼強烈,而且我很喜歡他用腳去勾輪椅那幕(羞)。

不過中間越是甜蜜就越是彰顯出結局的撕心裂肺,其實在第一集編劇就很好心地大破梗,以女主角回憶的方式述說這幾個月閃閃發光的人生,也讓看戲人抱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情一邊被閃一邊感慨。

常盤貴子也是我的女神之一(不好意思我女神很多),從跟我說愛我美人,都是全劇的亮點,而且我喜歡她說話的聲音,怎麼說咧,就有一種知性中帶著慧黠頑皮的感覺,唉唷我知道這篇文快變成粉絲文而不是日劇心得了,那就再讓我拉回來這部戲。

雖然木村和常盤很經典,但在我心中木村拓哉還是跟松隆子最有螢幕情侶的感覺,HERO也快要在緯來重播囉,雖然HERO的VCD我已經看到快爛了,不過久利生雨宮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啊。

當然這部戲本身就是大經典,不然也不會SP和電影版出了又出,到底第二部什麼時候要出呀,真想看到城西支部重現江湖啊,以上是小劇迷的怨念碎碎念,我覺得我根本就是緯來代言人呀~

佟二那句『想知道100公分的世界是什麼樣子』,讓她開始尋找與他人身處不同世界的另一種美好的可能性,我想,佟二之所以如此吸引她,就是那種引導她在黑暗中尋見光明的正面力量吧。

編劇北川悅吏子的戲像長假Orange days都有著Happy Ending,但美麗人生倒是讓大家心碎了,喔對了還有充滿怨念的Over Time,最後一集騙走所有人的眼淚呀,還有在主題曲的美麗夢境中, 佟二和杏子手牽手奔跑在草地上的畫面也挺令人不勝欷噓的,不過衝著100公分的世界也可以如此美麗,我還是會堅強勇敢地看到結局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