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陽陽─尋求歸屬的女孩


因為對張榕容入圍金馬獎女主角感到好奇,因此看了陽陽。

電影一開頭就以陽陽的母親與小如的父親婚禮做開場,張欣陽張榕容飾)與陳靖如何思慧飾)是同一個田徑隊的選手,也從那場婚禮後成為了無血緣關係的姊妹。

前半段對於描述陽陽、小如與紹恩張睿家飾)的三角關係十分精彩,陽陽的中法混血面孔一直是焦點,使得紹恩雖是小如的男友,卻對陽陽有著情愫。

小如也感受到了陽陽在男人面前總是優越的一方,懷疑著男友與陽陽之間的關係,在田徑場上與陽陽間又有強烈的競爭意識,多重複雜情緒下,完全沒有演戲經驗的真實田徑選手何思慧卻表現得十分搶眼,將嫉妒、猜疑、爭贏的心態詮釋地不像只是個新人。
因此小如在餐桌上發洩出「你們都好假」的憤怒,這也點出陽陽的壓抑,不願讓母親為難而藏起所有委屈,但這種表面的和平終有爆發的一天。

陽陽向紹恩提出了一夜情的要求,這是她壓抑下的反撲,但實際上陽陽並不想要戳破這表面的和平,直到小如用陽陽的手機打給紹恩才將底下的波濤洶湧浮上檯面。

在田徑比賽上,小如在陽陽喝的水裡加入了禁藥,逼得陽陽離開了家,也被迫離開了田徑圈,轉而投向經紀人學長鳴人,以她的獨特混血臉孔開始了她的演藝之路。

電影的後半段描寫著鳴人與陽陽兩人間的信任、打拼,兩人間如同那兩場雙人舞的戲碼,呈現著你進我退的僵局。

看到這裡,我深深覺得這是部述說著歸屬與自我認同的電影,而陽陽就是一個在黑暗中伸手四處想抓住支撐的女孩。
由於一直以來對生父的的渴求卻又害怕知道真相,陽陽比誰都需要愛、需要依靠,但卻又裝的比誰都堅強,在戲中對誰都說了我沒事、不用擔心,因此對紹恩與鳴人的情感,都是種想抓住些許關愛的證明。

混血兒的身份也令她失去了歸屬感,中法混血卻不會說法文,而法籍父親的消失也讓她排斥著混血兒的身份,戲中令我印象深刻的幾場痛哭,在我看來都是因為沒了歸屬才得以使她崩潰。

一是因禁藥事件讓她不得不離開家、離開最愛的母親,失去了唯一親人的歸屬。
二是因拍的戲臨時改劇本卻不會講法文,使得必須被對戲女演員狠甩巴掌,失去了身為演員身份的歸屬。
三則是當了藝人之後她依然懷念跑步,到東體考轉學考,卻因疏於練習使得成績大幅退步,在又氣又怨的情緒下,她失去了對田徑的歸屬。

直到她接了一部電影,劇情與她的遭遇竟是如此雷同,描寫一個混血兒尋找生父,而最後一場戲是發現父親已經死了,但在房間裡發現了很多她的照片,這才知道父親一直以來都十分關注在乎著她。

在這場關鍵的戲中戲裡,法國導演要求陽陽帶入真實情緒,陽陽一邊看著照片真情流露而一次OK,卻無法壓抑住一路以來的心理矛盾與深層情感,鳴人追了出去對陽陽說了:「嘿~親愛的,我在這裡」,張開雙臂給了她一個大大的擁抱。這是我整部戲最喜歡的部分。

而片尾那段長達數分鐘陽陽在清晨中跑步的片段,就我的理解來說,是一種回歸原始的自我狀態,那曾是陽陽的努力目標,雖然因外界的阻撓被迫中斷,但那是貫穿整部電影的起點、也是終點。

藉著在欲亮的清晨中獨跑,表達出陽陽一路上以來孤寂、亟欲追求認同的狀態,然而人生的旅程上,終究只能一個人面對並做出抉擇,如同片尾一般,跑了長長的路程後累了,覺得再也撐不下去時,或許停下腳步喘息片刻,仍舊毅然舉起步伐,奮力往人生的下一站奔跑,只要有堅持下去的勇氣,就有機會看見眼前的曙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