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Life-探討校園欺凌


最近在看 Life 這部日劇,其實這季日劇我願意追完的只有父女七日變和螢之光,其他五六部看到兩三集就宣告放棄了。

因為先前聽說 Life 是由漫畫改編之有關校園欺凌的黑暗劇情,所以一直遲遲不敢嘗試,害怕看了之後心情會更灰暗,不過就在某一天無聊的晚上看了第一集之後,我反而充滿期待地一集集看下去。

一開始對欺凌戲碼的害怕心情,也漸漸被不平和好奇所取代,就很像大逃殺這部電影也是撐過一開始之後,就對互相砍殺比較能看得下去,其實這種心情轉折是很恐怖的,不應該對殘暴感到習慣,但如果不這樣,我大概會從頭到尾揪著心,最後心臟麻痺而死吧。

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事實上校園欺負的劇情是日本頗愛探討的話題,像是人間失格、我們的教科書聽說都是這類日劇,不過我過去都沒有勇氣去看

比較有興趣的都是比較輕鬆小品式的日劇,光是小時候看了無家可歸的小孩這部日劇,就讓我看得心驚驚,心臟有點負荷不了太過現實及殘酷的情節,但自從看過女王的教室這部對校園欺負稍有著墨的日劇後,我終於有勇氣點開 Life 。

雖然在 Life 裡對我來說幾乎都是新生代的生面孔,但這群年紀輕輕的演員都頗有演技,耍狠、陰冷、心機也都有演到位,不失一部可看正妹又能發人省思的校園欺負探討劇,因此即使這部在日本是深夜劇,收視率卻非常不錯呢。

說到深夜劇,就讓我想到上一檔深夜劇 Liar Game ,也是走劇情緊湊、電音配樂的路子,這麼一想, Life 會這麼得我喜愛也就有跡可尋了。

這部重口味的日劇,裸照、吞針、塗強力膠、把桌子丟下樓樣樣來,更不用說是亂畫課本、潑水和關進垃圾箱裡,看到壞人為所欲為、好人被誤會欺凌就氣到牙癢癢的。

回想了一下,國小、國中似乎都會存在著被排擠的這麼一號人物,或許是因為個性、衛生習慣等等因素,成為被冷落的對象,但似乎都沒有遇過像日劇裡這麼誇張的狀況,該說是我幸運亦或是不知人間疾苦呢。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曾經被欺負、排擠的人,心理狀態多少會受到影響而有所偏差,能夠像椎葉小妹一樣堅強、勇敢、不畏惡勢力的孩子實在不多啊,更何況我覺得欺凌傷人最深的不是生理上的折磨,而是心理上的煎熬,若當時又是孤立無援的情況下,真的會有對人生絕望之感吧,那種巨大的壓力會逼瘋人的的心智,進而想不開而結束自己的生命。

不論在兵營或學校,自殺案件也時有所聞,這部日劇想傳達的主題,大概是希望欺負人的人可以瞭解惡人者人必惡之,被欺負的人可以勇敢向外界求援,冷眼旁觀者能夠不為求自保而視若無睹,也許在我看不到的地方,真的有這些恐怖的欺凌,也許藉由這部日劇可以些許杜絕這種不人道的莫名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