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龍櫻(東大特訓班)


當初日本正在播的時候我也同時看完低調版,轉眼間也已經過了兩年了,剛看完的那段時間讓人熱血沸騰想好好唸書考上東大呢(笑)。

回頭看當時的日記,發現當時的我也正面臨人生的交叉路口,懷疑起自己所選擇和身邊的人不同的路,究竟結局會讓自己哭或是笑,但日記裡的我因為這部戲而決定堅持自己的選擇,兩年後無意間重看日記,發現原來自己在現實中也曾經被這部戲所激勵過呢!

阿部寬在劇中句句尖銳卻不得不承認十分貼近現實的話,讓我拋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願意正面去面對這個社會的現實和殘酷,這麼說來我豈不是和劇中常搞不清楚狀況的井野老師很像嗎,不斷說服自己世界是美好的,也許就是因為想逃避已知的不美好吧。

櫻木老師不秉持愛的教育,也不在學生失敗或挫折時急忙為他們療傷,而是要他們在這種悔恨、不甘心的心情下,激發出努力考上東大的動力,矢島被櫻木用三百萬買下人生水野不願畢業後接手經營居酒屋奧野不想再犧牲自己去成全瞧不起他的弟弟

他們因為成績而背負的原罪,使他們必須比一般人多承受輕蔑和誤會,大家都說龍山高中的學生出來能做什麼,不過就是一群笨蛋,有太多人在現實中也承受著這種不公平的對待,但他們覺得自己已經無法改變,即使不甘心也無力去扭轉人生,寧願得過且過、渾渾噩噩,但櫻木有段話這麼說:

"覺得上了東大就是一切,
以及聽到別人上東大態度就馬上改變,卑躬屈膝的人都是人渣。
為什麼日本會產生如此大量的人渣呢?在於全日本的人大多數都不願意挑戰,
擅自推崇,擅自自卑,認為自己就是平凡人,別人的成就就是天生的。"

我想到自己的否定性格,很多人在遇到困難事物都習慣性地先否定自己,認為就憑自己不可能做到,我雖然也是,但我會努力先做到無愧於心,也不會覺得別人的成就只是因為聰明或天分,因為我自己也努力過,所以我知道成功不會是偶然。

天分凌駕努力的人當然也有,但整體來說那只是少數的特例,大部分人都只是一般人而已,所以請別將自身的不如意全推給先天,因為自怨自哀者永遠看不到成功者背後的努力。

在高中招生說明會上,阿部寬問為什麼父母很積極、小孩卻都一副無所謂的樣子,水野說「這些人還不能對自己的人生認真起來,是因為缺乏不知何時父母不能再保護自己的實感。」

由在心裡掛念著相依為命的媽媽倒下的水野口中說出這些話,令人感到心疼和不捨,我們對有父母能夠依賴這件事感到理所當然,遇到挫折還有家人能夠撒嬌耍賴,有願意永遠接納支持自己的人,其實並不是如此理所當然的存在。

雖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考上,但就如阿部寬最後所言,人生和考試不同,不是只有一種答案,選擇所愛並堅持目標努力就會是正確答案。

我覺得唸書到後來不僅只是為了通往各種道路的手段,更是一種想解開未知事物的方法,因為無知是可怕的,沒有熱忱和目標也是可怕的。

阿部寬發掘出這群學生的潛能,改變他們萎糜的生活態度,幫助他們正視自己的人生,唸書只是手段,考上東大也許是成功的捷徑,但更重要的是對所愛的重視、對所堅持的認真吧。

阿部寬真的是演什麼像什麼的實力派演員,不管是圈套上田教授(滾過來,靈異現象)、西洋古董洋果子店裡的阿影HERO裡搞外遇卻讓我討厭不起來的檢察官、不能結婚的男人裡嘴巴很壞又不懂表達情感的單身男子,我覺得他和堤真一一樣是渾然天成的冷面笑匠,在龍櫻裡雖然走的是冷酷的律師路線,可是神來一筆的笑點還有對學生的用心都可以清楚的感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