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求婚大作戰


要先跟這部戲說聲抱歉,因為我當初第一次看低調版的時候,把心思都放在另一部日劇「 Lair Game 」上,除此之外,當時的我對於唯獨健能夠回到過去重新努力這件事感到很不解。

總覺得精靈給了他這麼多次機會改變過去,對於正牌新郎多田來說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吧,這根本是一場不公平的競爭啊~為什麼好人多田就無端要被搶走新娘,我相信禮也並不是因為賭氣才決定嫁給多田,而是因為多田的直接給了她安全感,

也許會有人說健與禮認識了十幾年,沒有人比他們更瞭解彼此,但我覺得這也未必成立,即使是青梅竹馬的兩人,禮也曾經對健說過他從來不懂她在想什麼,所以我沒辦法接受日劇版的人將多田叫成大魔王,因為現實上來說,明明健才是要奢想要改變過去的人,

不過這次重看讓我換了另一個角度去想,拘泥於公平與否,讓我沒看見這部戲真正要表達的意旨,之前我覺得健猶豫不決、遲鈍又不成熟的個性一點也不適合禮,反倒是勇於表達心意以及總在一旁默默關心著禮的多田老師,才應該是禮的歸宿。

但這次拋開既有的偏執去看戲,我卻漸漸被健的心意所感動,回到過去的健雖然總會有一堆阻礙讓他無法告白,但他開始注意到禮真正的情緒和心情,抱持著不讓未來的他後悔這個信念去做。

更重要的是,他不因為擁有已知未來的優勢,就放棄多田老師和大家破除誤會的機會,因為如果這麼做,他就只是一個只顧自己幸福的卑鄙小人,而不是那個讓大家為他的努力而感動的健了。

像是第二集的咖啡牛奶巴斯公仔、第四集的第二顆鈕釦、第五集爺爺的煎蛋捲、第八集的 Don't knock New York 包包,我可以感受到健是如何想在過去多彌補一點,多想讓禮明白他的心意,

但就像不冏在螢之光裡對小螢說的,感情是需要用言語去傳達的,尤其是對像禮這樣的女孩,只有在健回到過去的那一天才能感受到健的心意,這樣的忽冷忽熱,只能怪過去的健不夠早領略到禮的重要性,

老實說我雖然有被健回到過去的努力所感動,但我還是希望禮和多田在一起,這和日劇版上認為多田才是大魔王的觀點截然不同,但就算讓健告白成功好了,沒有禮成為別人新娘的這場婚禮,健真的會像現在一樣懊悔、一樣大徹大悟、一樣想要好好珍惜禮嗎,如果會的話,就不會有這場禮和多田的婚禮出現,也不會有讓健重頭再來一次的機會出現。

有人說多田心機很重,但明明先和禮在一起是多田吧,和禮青梅竹馬的健明明有這麼多的時間和機會可以告白,但為什麼還是會被多田搶先一步,因為他太在意時機和場合。

就像精靈說的
「你知道你為什麼總會失敗嗎,你為什麼總是那樣在意時機和機會啊,等紅綠燈轉換了就告白,等這輛車開過去,就說是要2個人單獨相處的話,就把自己的心情告訴她,你就是因為太拘泥於這些小細節 才會抓不到那大幸福啊。」

不是每個人都像健如此幸運,能夠有精靈忍受他一次次的退縮錯過,然後再給他一次次的機會扭轉過去。

"想做的事就當下去做,想說的話就立刻說出口" 這才是這部戲想要傳達給觀眾的吧。

所以精靈才會這麼說:
人每當遇事不順時,就開始為自己尋找理由,情形、時機、天氣、運勢,依靠種種藉口來安慰自己,心想" 不該是這樣的,好想重新來過 "重新來過就真的能萬事如意嗎?重新來過就能化解最初的不盡人意,這樣的自信到底從何而來?

就像第二集插曲Mongol 800唱的小小的戀愛之歌,之中有這麼一句歌詞;
" 看吧 對你來說越是重要的人 越是在你的身邊 " 

但我想就是因為太近了,習慣了他們一直都存在,所以忽略了他們的重要,得不到的總是最美? 雖然希望自己不要成為這種人,但我卻還是一再重複著遺憾,也許接受人生必然的不完美也是成熟的另一種方式。


日劇常出現的五人校園友情,讓我想起 Orange Days ,而且一定要兩兩配對,留下一個孤獨的好人落單(爆)。

還在學校的人們啊,真的要好好珍惜那單純的友情,因為想要在工作場合找到真摯的朋友,就像想在海邊看到擱淺的鯨魚一樣地可遇不可求,因為時空的變遷,曾經朝夕相處、心有靈犀的好友們,也已經對彼此的近況渾然不知了,身邊的人來來去去,會駐足的又有幾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