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村上│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昨天下班後在金石堂隨意翻了翻村上的「尋找漩渦貓的方法」。

有人認為漩渦貓是在說他自己,自在的生活著,乍看之下懶洋洋的、很舒服,不過也是很努力的為生活在努力著。我還沒有時間認真的探索書中真義,但卻有讓我一看到就深感認同的一段話。

大意大概是說村上是一個非常無法接受中國菜和中國食物的人,但卻有一次需要長時間在中國旅行的經驗,接待人員對他說那就吃包子或餃子之類的食物就好啦,村上在書中寫到「人們對於他人痛苦的感知能力是非常低的」

老實說,這點體認我從很久以前就一直思索著,不管到什麼地方,大家都不斷在自顧自地說著自身的痛苦,那痛苦也許有大有小,那唯一相同的是尋求他人的認同吧,但我最常見到的,是一群人競相比苦的場景,他人的苦在他們眼中成為襯托的施力點。

在他們心中,別人總是還好,自己總是最苦,所以當同事們千篇一律地叼唸著不滿時,我永遠不加入戰局,默默地做事又沒膽爭取權益,但這是我選擇做自己的一種方式吧。

遇到越來越多黑暗的事情,會讓人開始懷疑自己、懷疑真實,就像某個受訓同學在MSN部落格中講到,她覺得自己變得很恐慌、很迷失、很愛逃避,有一種深深的挫折感,足以打垮所有的信心。

其實我真的覺得我們這些社會新鮮人所需要的不多,對我而言,只要去一趟主計室沒有被唸、文件也沒有出現錯誤,或是沒有出現讓自己又白忙一場的疏忽,就足夠讓我開心好一陣子,甚至不需要任何稱讚或誇獎。

因為在這個摸索的過程中,最需要的是能夠稍微肯定自己能力的微薄成就感罷了,當覺得自己很糟糕的挫折感出現次數多了,自然也就對自己完全失去信心,跟著也容易逃避和委靡不振。

我想,人生就是這樣不斷適應、接受和抱怨的過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