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日影│嫌疑犯X的獻身

看完之後唯一的心得就是:還沒看的人趕快進電影院去看吧(喂~被拖走!!)

老實說有些猶豫要不要寫關於這部電影的感想,因為對我來說,若心底太多難以言喻的感觸無法完整表達出來,不如不說,但終究還是來盡力說說了,忍著深夜手腳冰冷的僵硬和無法運轉的腦袋,一邊重複聽著柴崎幸的最愛這首歌。

沒有以正統的電影海報做為開頭,是因為這部電影的主角並非佔據最大版面的福山雅治和柴崎幸,而是由戲精堤真一飾演的石神哲哉與松雪泰子飾演的花岡靖子貫穿主軸。

整部電影最令人動容的部分也是由兩人發展出的,但別誤會,這並非市面上所強打的純愛偵探劇,至少我寧願用原作東野桑的話:「這是我所能想到最純粹的愛情、最好的詭計」。

犧牲了另一個人的生命,算是純粹的愛情嗎?不論在這點上是否能夠認同石神的作法,都沒有正確答案,就如同電影中一再告訴我們的,愛是無法量化、計算和以邏輯可言的。

看電影之前我並沒有看過原著,甚至連松雪泰子有出演都不知道,可見我防雷防的多緊密,但仍不小心聽聞這部戲有著讓人意料不到的催淚結局,但心中還是多少抱著該不會又和日劇和SP一樣,充斥著粉紅氣流和必定要神來一筆的公式計算手勢。

電影一開始看到松雪泰子和堤真一,第一個念頭是想起在Beginner中兩人的搞笑曖昧互動,但這個景象馬上被整部電影接下來緊湊的走向所掩蓋無蹤。

很難得有一部電影的靈魂人物,能夠詮釋角色到幾乎聽不到負面評價,更何況是在廣大東野偵探小說迷的面前,但這點堤真一做到了!

即使是事前對他是否能完美飾演一個對人生感到了無生趣、不擅人際,只沈浸在所愛的數學領域中尋找樂趣的天才數學家而存疑,也會被他在無論外表、形態和眼神上所下的功夫所折服,我完全忘了他在Good Luck和SP裡英挺威嚴不可侵犯的形象,只看見一個為了愛,或可說為了生命中僅剩的生存依歸,而犧牲一切、不擇手段的奉獻者。

對於獻身二字,在他身上看到毫無保留的極致,尤其是最終發現他並非只是單純幫助花岡隱匿罪行,而是使用他天才的頭腦與更極端的手法,布置了一場原本看似毫無破綻的戲碼,不但為了能讓自己更理直氣壯地坦承犯罪而殺人,更以跟蹤狂的行為企圖瞞騙花岡與警方。

當我原先也誤以為他會以對花岡母女的幫助,做為佔有威脅的籌碼,直到最後恍然大悟他一開始就不打算完全犯罪,而是犧牲一切將自身置於犯人角色時,那種深沈無底的獻身讓我差點就在電影院哭出聲。
當然湯川石神的互動也是本部片的看點之一,藉由一開始老朋友重逢,湯川對石神天才惜天才的心情,到後來明知是石神犯罪的矛盾掙扎,以及最後因無法理解石神為何能為花岡母女犧牲至此的痛哭,在在都賦予了原先在日劇中只求邏輯和真相的湯川所未見的人性化一面,未借助到任何看似莫名其妙的物理公式(喂~明明是自己看不懂)。

因為愛本就不是能以公式推導出的抽象意念,因此所有的實驗和理論都在電影一開始就做完了(話說那段只是為了引出湯川和內海對愛的爭論嗎?),雖然沒看過日劇也不影響對這部片的理解,但還是有些隱性的笑點還是要看過日劇才能會心一笑,但看完電影都哭個半死了,誰還在乎笑點啊(誤)。

另外許多人對多出原著沒有的角色女警內海薰頗有微詞,當然我也希望北村一輝飾演的草薙可以多出場一點啊,但片中內海少了一些笨蛋熱血,多了一點身為女性在充滿男性的工作單位裡,所面臨的歧視與不平等,多少也讓我感染到這個角色在工作崗位上的所付出的努力和必須承受的眼光。

再加上柴崎幸的歌聲在結尾更是給人致命的一擊(什麼形容?),SP的時候就聽過最愛這首歌,但當時實在沒有多大悸動,加上福山雅治在後面抱著吉他扭來扭去,讓我覺得是不是身體很癢(噗~),沒想到剛看完電影還沈浸在悲哀無奈中,響起緩慢悠揚的曲調,搭配上絲絲入扣的歌詞更有加乘效果。

不被愛也沒關係  只要從遠處守護著你  很逞強吧  但還是想與你有所聯繫  因為我還喜歡著你

只願所愛的人能夠幸福,成全和祝福也是一種美,但那句不被愛也沒關係,總讓我在想起電影裡石神的心情時,不可抑的鼻酸,活在世上看不見任何光明,也找不到繼續生存的憑藉。

就在即將結束生命的那一刻,再度有了活著的勇氣,那種從絕望到看見一絲光亮的轉折,全心依靠著隔壁偶傳的笑聲與路上相遇時親切的招呼而存活著,花岡母女成為比自己生命還重要的存在,也許也就是石神為何會做出旁人所無法理解犧牲的最好理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