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9日 星期五

百萬元與苦蟲女

戲劇對我來說分為兩類,一種是看到一半就想知道還有多久才結束,另一種是看完後意猶未盡甚至想重看一次。

蒼井優演的電影往往都屬於第二種。

這部百萬元與苦蟲女,名稱聽起來令人有些摸不著頭緒,也猜測不到該是一部詼諧逗趣的貧苦女奮鬥喜劇,抑或是為了百萬元而汲汲營營的寫實紀錄片。實際上很難以界定,基本上蒼井優好幾部戲都是屬於這種輕柔雅淡但餘韻猶存的類型。

看完之後有一個深刻的感想,一個演員要稱之為成功並不一定是出演多麼資本雄厚的大片或是得過多少大獎,而是能夠做到讓人認為這角色非她不可的獨特性,這對我來說,更能顯出一個演員的價值,而蒼井優在我心中成功地做到了這一點。

我喜歡的新生代女演員有很多,甚至比許多俊帥的第一男主角都還要關注地多,也許是本能的投射反應吧,就像色戒上映後,我很愛問人對哪個角色最有共鳴,一般論來說男生是易先生,女生自然是王佳芝,因此大部分人在看戲時都會選擇一個角色跟隨去感受整部戲的內涵,而蒼井優十分具有這種帶領並投入其中的魅力。

因此蒼井優在日本被稱為透明系女優並不是浪得虛名,要大吵大鬧張牙舞爪地詮釋角色,遠遠不及在靜諡凝結的氛圍下沒有一句台詞還能吸引人來得困難,我很喜歡看她在獨自一個人且沒有台詞的場景下所營造出的特有氣氛,不令人感到呆板不耐,反倒是能夠目不轉睛地彷若置身現場。

說了這麼多大肆稱揚的話,足見我真的是她的大Fan,可是我越來越不愛在PTT看有關她的文章,因為一定充斥著以為是蒼井空然後大失所望的推文,令人覺得這老梗到底要玩多久,難道人生裡只有AV女優的存在嗎(笑)。

回到正題,百萬元與苦蟲女這部片是敘述一個一時生氣丟了別人行李而有了前科的女孩,因為在老家待不下去,於是開始一段存夠百萬元就換地方重新開始的四處落腳之旅。

片中共有三段旅程,可逐段看出其心態的轉變,就不一一詳盡闡述了(其實也是因為我懶),不過有興趣的人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在這裡爆雷就沒有樂趣了(笑)。

不過這部片裡感覺蒼井優真的是超級瘦的,而且隨便紮個馬尾還是充滿靈氣,真是讓我好生羨慕,另外第一次覺得森山未來也蠻有魅力的嘛,還真的是第一次呢。

很喜歡其中森山對蒼井優小地方的細心關照而打開其心房的橋段,還有兩人的告白也蠻具有奇特的衝擊性,但又不失情竇初開那種曖昧的可愛感,總之大推薦這部片(蒼井優的戲妳哪部不推薦啊~~)。

不過當中有一幕是鈴子的弟弟問她明知鄰里都在八卦談論她,為什麼能夠若無其事地走動,鈴子回答道:「我又沒有為她們添了麻煩,有什麼不敢在鄰里走動的。」


我很欣賞鈴子這種能穩固信念不受外界干擾的性格,雖然她認為自己比想像中的堅強,但最終看到弟弟的信才懂得什麼是真正的勇氣,承認自己並非在探索自我而是在逃避才開始這段旅程,不過擁有自我原則並勇於去開始就足夠了吧。

再讓我贅言一下,雖然這篇文章根本已經成為對蒼井優的深度剖析,而非這部電影的觀後感了,但我還是要講,單就蒼井優這個演員來看,即使外表看起來柔弱無害、清澈空靈,但並非只能飾演羞澀清純四平八穩的角色,反倒藉由一種內心倔強的反差造就角色的多元化。

所以她可以飾演虎與龍以及烏龜游泳意外迅速兩部片裡無厘頭的瘋癲角色,也可以是料理仙姬中傻得可愛的老闆娘,更可以是四個謊言中多樣性的角色性格。


我最喜歡四個謊言裡設定各種情境不斷跑步的那章,還有最終章由「百萬元與苦蟲女」的導演所編劇的鈴子前篇,雖然男友劈腿但原本就想分手的她,卻因為周遭人們不斷將故做堅強的形象賦予在她身上,最後連自己到底怎麼想都不能確定了,突顯出一般人在面對四面八方的意見和聲音時,很容易就遺失最初的自我信念。

再這麼寫下去真是沒完沒了,但實在是因為周遭都沒人可以跟我討論她,我想如果是蒼井空應該會比較多人有興趣吧(倒),可是我跟她非常之不熟,所以還是繼續來看蒼井優的電影吧(掩面跑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