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大河劇│篤姬

最近迷上了篤姬,雖然熱愛下載日本當季日劇的我,知道篤姬在日本播映時都有20幾的高收視率,但50集的大河劇實在無法激發我的熱情,以致於Lag至今才隨著緯來日本台的進度追這部好戲。

雖然一直知曉宮崎葵是個為人稱道的實力派演員,更知道她與我的最愛蒼井優是好朋友,因此私心也對她也多了分注意。

但我過去所看到的角色,像是電影Nana中的小松奈奈現在只想愛你靜流初雪之戀七重,都稱不上是所謂挑戰性及變化性很大的角色,但在篤姬裡,能真正看見這位曾獲得南特影后與日劇學院賞最佳女主角演員的實力。

雖然我對日本歷史不甚瞭解,更對這位被稱為日本史上最偉大女性篤姬沒太大認識,但我的確被宮崎葵所詮釋的篤姬所深深吸引住,也對篤姬堅毅、好學的個性深感佩服,這50集我會好好看下去,看宮崎葵如何將不同時期的篤姬完美演繹。

昨晚的篤姬裡,看到尚五郎少爺以過去從沒有過的堅定眼神,對忠剛大人說「我一定會成為日本第一的男人,請把於一許配給我」,以及之後於一要成為齊彬主公的養女、島津七十七萬石的公主時,尚五郎少爺知道從此兩人再也沒有機會,在西鄉的喜宴上大醉痛哭,這其中的心情轉折好令人心疼啊。

為了不讓自己成為於一進城的心理負擔,他堅持不告訴於一自己的心意,讓我想起了一美「祝福也是一種愛」的理論,雖然很痛苦、很糾結、很力不從心,但如何不讓愛成為負擔,或許也是人生必經的課題吧。

菊本在於一進城前對她說「女人要走的是一條堅貞的路,違背命運、半途折返,那是女人之恥」。雖然古代許多對女人的禮教束縛和父權思想十分令人無法認同,但菊本的這番話,彰顯出那個時代裡,女性在柔弱外表下的堅毅,是多麼可敬且獨特。

下一集是菊本自盡、於一離開家告別父母,親情戲整個是我哭點死穴啊,看來要準備好夠多衛生紙才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