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日 星期四

素直になれなくて

最近瑛太的版面出場率頗高的呢!想當初Last friends可是有讓我寫分集心得的熱血(遙想LukaTakeru),但我不懂的是日劇似乎特別執著於人小圈圈?這樣勢必有一人要扮演落單的好人角色,例如Orange Days啟太(又是瑛太出場~),再不然就要是令人咬牙切齒的壞人角色,例如LF的DV男宗佑

想了想,大概是五人要玩錯綜複雜梗比較容易吧,這點從素直になれなくて足以得到充分的印證,五個原本素不相識的人,因Twitter而結緣,Haru上野樹里飾)、Linda玉山鐵二飾)、Peach關惠美飾)都喜歡Nakaji(瑛太飾),瑛太從萬年好人變成搶手萬人迷了~然後Nakaji一開始喜歡另一個有夫之婦,Doctor金在中飾)喜歡Haru,到後來Nakaji和有夫之婦分手,對Haru開始動心時,doctor和Haru又已經交往了。

有沒有夠亂,光是要釐清我就頭昏了,更不用說還預埋了Nakaji和Haru的兄妹梗haru弟弟的吸毒梗Linda的同性戀梗,甚至Linda因受不了壓力而自殺後,被救醒迴光返照了一集之後又死了,這這這.....想不得犬死賞都很難啊~
只能說劇情真的太跳tone,看的出北川悅吏子想加進現代科技的元素(Twitter),也想發展很多支線,讓整部戲的架構看起來很不簡單,但當初想讓人感到懸疑和期待的設定卻一一失敗了,尤其是Haru和班上吸毒的學生在頂樓對峙追逐的那段,我真的看的好冏啊~雖然知道這段是讓Doctor和Haru得以交往的轉捩點,但看到Doctor空手奪白刃,然後流著血問Haru說自己及格了嗎,只能心裡狂吐槽這是哪招啊,昭和年代的老梗讓人不忍卒睹呀!

講了這麼多負面的部分,我到底為什麼要寫這齣的心得呢,或許是一山還有一山高,要說劇本不連貫、不知所云、漏洞百出,還有這季月九的月之戀人墊底呢,每一集看完一轉頭我就忘了剛剛看過什麼了,是說我也不迷木村到底是要跟林志玲篠原涼子還是北川景子在一起,不過至少不要鋪陳了六集之後,在硬凹來個大迴轉嘛~

只能說看戲的人就是自虐~想要挑戰自己的忍耐極限,看到日劇版說,如果能看完妹妹戀人和素直になれなくて的話,等於越過了高難度屏障,以後就沒有任何戲難的倒自己了,真的讓人心有戚戚焉,不過比起來還是月之戀人讓我比較想強烈的ㄏㄚˊ一下就是了(傻宮化~)。
所以這篇我到底想寫什麼,我已經找不到出口了,我想重點應該就盡在圖中了吧,就算劇情很冏,可是每當出現瑛太和樹里的對手戲,依然是這麼有火花和默契,不愧是合作次的黃金組合呀,不論是在天橋上看夕陽在電車月台丟咖啡(雖然很浪漫,但好孩子不要學,而且我一時間想起了跟我說愛我丟鑰匙~)還有在便利商店鬥嘴,都讓人不禁讚歎兩人的自然演技和絕佳契合度。

認真的想了下心得,這齣戲想表達的或許就如同劇名一般,每個人都有素直になれなくて的地方,或許是出自為了保護自己、考慮太多、現實不得已因素之類的,背負著想維護的些許自尊而選擇了迂迴或隱藏,就像五人一開始的小聚會時,每個人都多少選擇了對自己有利或誇大的說法,習慣性地迴避了不堪的部分,這是人性,也是現實。

但漸漸地,他們領悟到某些時候的不坦率,實際上並不那麼善意或能達到保護自己的效果,反倒更加傷人害己,例如明明心意相通的Haru、Nakaji兩人卻錯失時機、壓抑著不同性向的Doctor最後走上絕路、Peach因害怕寂寞而四處找人填補空虛卻益發顯得孤獨。
我很喜歡他們總是在便利商店的雜誌架前相遇的場景,是很生活化又不失日劇夢幻的設定,或許只是聊聊最近生活近況、講著最新一季的連載出了唷,甚至相互吐槽、鬥嘴,我想我很吃生活化小曖昧打情罵俏這一套吧(笑)。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就是怎麼穿都好看卻又很難模仿的劇中人物打扮,瑛太已經是時尚型男這不用多說,天生衣架子的身高加上獨特的氣質,再怪的髮型和搭配在他身上都沒有違和感,越到後面的集數,瑛太的T恤領口也越來越低(笑),是洗太多次所以鬆掉了嗎?

樹里的打扮也很能做為剛出社會不想太正式的OL穿著上的樣本,因為飾演的是高中的實習老師,所以大多穿著休閒式西裝外套加BF風牛仔褲,又或者是不呆板的襯衫、針織衫加上合身九分休閒褲,真的很好看啊(流口水),只是自己還是學不來而已~

想起一個當初令我很有共鳴的橋段,在第六集的最後十分鐘,Haru在學校遇到挫折,開始懷疑起自己究竟適不適合當老師,和媽媽在電話裡也無法坦率內心的低潮(大點頭),瀏覽手機通訊錄也不知道能打給誰傾訴(點頭如搗蒜),但下意識地卻停留在Nakaji的名字上(這就是Soulmate啊~遙望)

Haru「我一直翻著手機的通訊錄,但不知怎麼的就是會停在你的名字上。」
「真的很不可思議啊~每次跟Nakaji在一起,本來在哭的,最後都能夠破涕為笑了。」
Nakaji「你剛剛哭過?」

Haru妳不哭我都要哭了,有這麼善解人意的人出現的話,要我多素直都可以啊(爆走)~或許有某個人的存在就是能讓自己安心與放鬆,原本糾結迷惘的心情,很神奇地輕易就被化解。

這一段看似平淡、沒有爆點的對話,經由瑛太和樹里兩人的演繹後,卻變得有血有肉、觸動人心。我想現代人的孤獨莫過於此吧,通訊方式如此發達,通訊錄聯絡人長長一串,能真正說出心底話的卻寥寥無幾,有幾人能敏銳地從聲音中感受到自己的不對勁,又有誰是自己能夠放心傾吐而不必擔心造成困擾。

後來到了Nakaji家,兩人都各懷心事,但Nakaji隱藏了才剛分手的痛苦,聽著Haru將心裡的垃圾一股腦地道出。                   
                                                        
Nakaji「你什麼時候來都可以喔,我會為Haru留位置的。」
Haru「你會留多少平米的位置給我?」
Nakaji「平米?空間?面積嗎?」
Haru「我是開玩笑的。」
Nakaji「妳真的很奇怪(笑)。我會盡量為妳多留些位置的。」
Haru「期限呢?就留到我恢復元氣的時候吧。」
Nakaji「不、期限是永遠。」
Haru「你.....這樣可不行。」

Nakaji總是不把話直接說出口,不論是在月台的咖啡上寫上加油,或是明明面對面卻傳了加油的簡訊,Haru帶著哭腔說「偶爾也直接對我說一次加油吧不行嗎?」



雖然日劇版上很多人都有著怨念,認為兩人合作了這麼多次,為什麼不好好地放一次閃光,最後一集兩人還要上演機場擦身而過老梗記、攝影師一定要到戰地拍照才會成長老梗記等等,等了十集只等到兩人手牽著手奔向夕陽而已。

但其實這種留有餘味的最終回我並不討厭,對我來說不一定要轟轟烈烈、大鳴大放的閃光連發,當然若是像長假裡在河堤把女主角抱起來轉圈圈的結局(我居然打成局長,天啊~職業病不輕耶)也很不錯,但兩人久別重逢,細水長流的重新開始也挺符合這對一路以來的兩小無猜模式,若是立即就甜甜蜜蜜我反而會倒彈三步吧。


寫到後來我發現了一件事,就是我根本是標準的口嫌體正直嘛,明明前面嫌這部戲嫌的要命,還可以打的這麼落落長,而且越寫越覺得這部戲也沒這麼糟嘛,我想是因為其實每集都有很有感觸或共鳴的片段出現,但因為不足以打成一篇(我有太短的文章不是文章的長篇大論症候群),等到十集要做總結論時就到處都有想說的點了。

總之呢,若是不講究劇情合理性和流暢性,只注重氛圍和主題曲好不好聽的人,這部戲應該頗適合拿來配飯,如果還是覺得看不下去,就先去看月之戀人,回過頭來就會覺得素直になれなくて也沒這麼糟嘛(到最後還是要講一下月九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