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ep.1


還真是期待了好久呀~從好幾個月前二宮主役的消息釋出,盼呀盼的終於等到這一天了,2008年的流星之絆以來睽違兩年的日劇主役,戲精二宮果然沒有讓我失望。

先前光是看到預告中,父子的針鋒相對以及看到母親瑟縮在廚房地上喃喃自語的震驚,那種氛圍就足以讓我掉下兩滴淚,因此也就份外期待Nino在這部以他所言普通的日劇中,如何以生活化的演技打動觀眾的心。

雖然是一部有些沉重嚴肅的日劇,但片頭卻是如此卡通感的歡樂氣氛,多少沖淡了一點現實感,用拼貼出來的房子和字體很是可愛啊~

武誠治二宮和也飾)
一如開頭的自我旁白所說,是個一路以來都過著平凡人生的普通年輕人。

進了普通的高中、大學,畢業後進入普通的公司三葉電子,原以為也就這麼樣繼續平凡的生活下去,但因為公司許多不合理的規定及不受賞識的心理因素,而毅然而然的遞出辭呈。

老實說,雖然我不確定在日本這樣的公司是否真的普遍化,但如此詭異的公司我也不想待下去!或許是民族性不同吧,必須事事卑躬屈膝、忍氣吞聲,加上再就職的困難性,使得大部分的社員只能接受並忍耐著。

社員培訓是一大群新人要隨著口令扮演電線杆、烏龜和麥克傑克遜,真是有夠創意無限的,有那個時間拿來加強職場專業不是比較實際嗎?加上部門主管對誠治的建議總不予採納,又常心血來潮要求大家晚上留下來聚餐,代墊的錢也可能收不齊,諸多原因讓誠治決定走人。

看到誠治說想宅在家看最新期的漫畫,心中默默吐槽你是想打電動吧(貨真價實的秋葉原之友~),結果後來沒工作宅在家真的都在打電動~

這時的他,還抱著天真的想法,認為要找到下一個工作,而且是他滿意的工作並沒有這麼難,因為自恃甚高的心態讓他覺得自己只是尚未遇到賞識他的伯樂罷了,但屢戰屢敗的不合格通知書也終究擊垮了他。

從一開始用滿懷期待的表情拆回信,到後來掩蓋不住的焦躁失望,層次感詮釋的很好。

和父親在飯桌上的爭執,是本劇的亮點,一個家庭的氣氛和相處方式,在飯桌上的互動最能夠看出端倪,父子的針鋒相對、母親地位低微的打圓場,真是詭異的氣氛與微妙的溫度差。為了能夠付的出賭氣而來的三萬元餐費,誠治不得已開始了他的打工生涯。

但誠治的個性卻一點也沒有因此轉變,依舊是以得過且過的心態面對工作,稍有一點不如意,像是前輩的教訓或複雜點的人際關係出現,就毫不猶豫的辭職了。

「也不就是個打工而已,走人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何必要委屈自己受氣」,我想他心中大概是這種想法吧。

先是在面試測驗上自信受挫,打給前同事發覺人人都在正職工作上努力著,想去找前女友尋求點安慰,前女友卻已有了上班族男友,接連而來的自尊受挫、第一次正視到自己的不在正軌,一路逞強著的誠治在卡拉OK邊唱邊跳Linda Linda發洩情緒的樣子,讓我覺得有些悲哀,但其實同時心裡在想唱的好好聽啊(←顯示為迷妹)。

另外我發現前女友叫Michiru,是為了惡搞Last Friends嗎(想太多),而且穿著西裝的男子也有著宗佑的影子呢(就說妳想太多了)。

武誠一竹中直人飾)
標準的亭主關白(大男人主義),在第一集裡,比起誠治我更想揍他!

過去的傳統日本社會,大多都是由先生獨撐家庭經濟大計,這種付錢是大爺的優越感讓他們在家中頤指氣使,更甚者還將在公司受的氣一股腦地轉嫁給家人。

而武誠一就是上述的標準範例,在劇中一再將辛苦工作一輩子奉獻給家庭的句子掛在嘴上,將教養小孩的責任全數丟給妻子,難道是將自己當成活動提款機嗎?

甚至將家庭主婦的辛勞視為敝屣,區區一個主婦可以依附著他去旅行已經是莫大的恩典了,認為主婦根本不懂社會的嚴峻,家庭一有不對勁立即歸咎為妻子的過失,自我中心主義過剩而從不懂得反省自己,與小孩的溝通永遠是辱罵和責怪,說到底就是個不討喜的角色,即使是竹中直人也不能原諒(理性點啊~)

武壽美子淺野溫子飾)
日本傳統溫良嫻淑女性,將心力都放在家人身上的標準主婦。

不論是默默地承受丈夫的情緒,或是溫情關懷卻得到不耐煩的回應,這個媽媽角色讓我好心疼,在劇中她總是不斷問著誠治想吃什麼,好像看到自己的媽媽一樣!長年住在外面,每次回家就準備好小孩們喜歡吃的菜,但那份心意卻總被視為理所當然。

而劇中的壽美子總在背後默默支持著誠治的決定,不願意給他壓力和過度的期許,刻意等他下樓才一起吃飯、偷偷塞錢給他零用、在他低落時給他應援,這麼好的妻子和母親,怎麼偏偏碰上這麼糟糕的父子倆(笑)。

家庭主婦事實上並不是個輕鬆的工作,許多人常誤會以為每天可以在家喝茶看電視,是個再輕鬆幸福不過的工作,但一直扮演著家庭潤滑劑角色的壽美子,每天面對著丈夫的不諒解、兒子的冷淡,更甚還有鄰居的三姑六婆,諸多的壓力沒有發洩的管道、訴說的對象,只能不斷壓抑著。

而最終休火山也會有爆發的一天,壓力和情緒累積顯現在憂鬱症的病徵上,看著她一個人在黑暗中的廚房,不知坐了多久、也不知重複了多少遍對不起,就讓人感到深沉的悲哀,雖然那句「今天也沒死成」一直讓我想起101次求婚裡的「僕は死にません」,而讓我有點閃神,都是番宣的錯啦(這女人太無良了)。

但就連生了病也不願住院,永遠將家庭擺在第一順位,沒有自己的人生也無所謂,武誠治你給我好好孝順她呀!

假好心惡鄰居
相信很多人的生活中,都會出現如劇中鄰居一樣喜歡窺探隱私、好管閒事的人吧,從考上什麼學校到公司薪水多少,甚至別人的家務事都要趁機插一腳以滿足其八卦心態。

更不用提這鄰居一臉不懷好意的旁敲側擊,恨不得能在武家裝竊聽器了吧,從下集預告裡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出為何她會成為壽美子的壓力來源之一了。

日本社會愛比較的習性似乎更勝台灣一籌,主婦們尤其辛苦,小孩的便當菜色到丈夫的薪水多寡職位高低,處處都不能輸人。
永田亞矢子井川遙飾)
武家的長女,誠治的姐姐,嫁人成為表面風光的院長夫人,但婆家似乎也波濤洶湧不甚平靜。

但謝天謝地的是,她目前是唯一有擔當、派的上用場的武家人,就如她所說的,其他兩個男人都靠不住呀~即使自己的家庭也有壓力,依然不辭遠途的從琦玉趕回來,是個很令人安心的姐姐角色!

必須同時面對冥頑不靈的父親、無根性易放棄的弟弟、生病的媽媽和刁難的婆婆,只能說真的辛苦妳了!
千葉真奈美香里奈飾)
誠治的工地前輩,對誠治未來面對工作的態度想必會起很大的影響。

香里奈真的很適合演帥氣的角色,即使在工地搬沙包也沒有違和感,對照起誠治瘦弱的身影,一把抱起沙包丟向他的場景真是太帥氣了。

說話直來直往、不拐彎抹角,聽完誠治的長篇大論後,一針見血的說出「你在對誰找藉口呢」。

是啊~我們在不順遂或逃避的同時,總愛找諸多藉口來自圓其說,來證明自己並不是失敗,但事實上該對人生負責的永遠只有自己,就算說到別人表面納得那又如何,是否能說服內心的那關才是最重要的。

接下來也請真奈美多多刺痛誠治吧,教會他社會的真實面吧~
看到2CH甚至開起反省大會,已經出社會的人對誠治的想法一面有同感一面省思著,還未出社會的學生則對於劇中對待父母的態度感到熟悉。

一齣好戲的關鍵,在於是否能喚起看戲人的共鳴,再者就是演員是否能拋下原本的形象,而我看二宮的每齣戲,都能夠跳脫NINO在綜藝節目的吐槽王、機智王形象,徹底將他視為真實存在的劇中角色,這點真的需要是演技實力堅強的演員才做得到。

就像Leader不論演魔王或是怪物王子,兩者反差之大卻也都無法與平時溫厚寡言的形象做連結,這就是演技派的証明啊!(大宮一定要一起提一下的~)

因為寫實所以沉重,從一開始到最後十分鐘前,始終是皺著眉頭的,而看到最後的十分鐘,誠治倒在雨中的工地現場,閃過許多母親的關懷言語、包容心意,臉上滿溢的不知是雨水還是淚水,我終究也忍不住哭了,就說我對親情戲完全沒輒啊~

「不論何時都能夠重新開始」,我想這句話給了誠治站起來的力量吧。

但要看到誠治完全醒悟恐怕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我會繼續守護著誠治的成長的!(也會繼續守護著Arashi的,所以Leader你不用擔心啦<-又顯示為迷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