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映画│神様のカルテ

距離看完電影已經過了一個禮拜,雖然中間一直想來記錄一下心情,
但在忙碌的生活中卻怎麼也找不到一個能靜下來好好沈澱思緒的空閒。

另一方面,總覺得看完電影之後,反而有很多東西梗在心中不知該如何表達了,
劇情和幕後花絮什麼的,在之前番宣與ZERO特別版文章裡都已經寫了很多,
還沒真正看過電影時能清明看見的東西,卻總是在看過之後錯綜複雜了起來。

越是想要更為謹慎地傳達出接收到的訊息與感動,反倒無從下手,
這或許也就是所謂「電影」,能帶給視聽者最大的魅力所在吧。

草川醫師在作品中想要傳達出的,關於偏遠醫療環境、醫病關係的難題等,
已經在ZERO特別版裡談過很多了,而實際完整看過電影後又有了另一番體悟,
特別是在理性冷靜與情感投注兩者間難以取得的平衡,是我感受最深的部分。
翔君在訪談時說過,「悲しむのは苦手だ」讓他印象十分深刻,
而看完電影後,我最想深入探討的也是這句話背後的涵意,
一止若以世俗眼光來加以評判,不可否認的確是個頗為特異的人,
看似冷淡鮮少情感波動、有時還會天馬行空地投入旁人難以理解的小世界,
無論是在與人交往或情感表達,都無法順利進行而顯得有些格格不入。

「悲しむのは苦手だ」,事實上真的是如他所說的嗎?
或許可說是完全相反,但若從另一個角度也不能說不對,
就是因為太容易感受到悲傷,且那壓在肩頭上的重量過於龐大,
以至於不得不讓自己成長起來,壓抑著泣き虫的部分,不再輕易顯露悲傷。

但就如同ハル所言,一止不是不再哭了,而是將眼淚流在心裡,
他將情感內斂起來,卻比以往感受到更深沈更複雜的徬徨與迷惘,
成為醫師看似實現夢想,但無法拯救病人生命的自己究竟又算什麼呢?
抱持著這樣的責任心,他每天都與無力回天的絕望感戰鬥著,卻始終敗戰而歸。
安曇さん的出現,讓他體認到在某些時候能拯救病人的,
並不是如同神様般神奇高超的醫術,而是能夠救贖心靈的關懷與陪伴。

對於被告知生命即將結束,且沒有任何親人得以傾訴的安曇さん而言,
必須獨自面對生命盡頭的孤寂,遠比身體上的疼痛還要更令人恐懼無助,
相對於其他放棄治療的醫師,肯為她寫下神様のカルテ的一止醫師,
那種對生命發自內心的崇敬,在病人心中就能成為神様般的存在。

這時才真正瞭解到,「心は、きっと救える」的深意,
就是因為比誰都更清楚明白自己並不是神様,
因此才想要再多盡一份力做些什麼吧。
能夠跨越過迷惘徬徨並再度嚎哭出來的那刻,
他早已不是櫻井翔,而是真真正正的栗原一止了。

這麼想起來,當時對於揣摩角色而煩惱著的心境,投射到一止身上是再適合不過的吧,
一邊是身為醫師必須拯救生命的天職,另一邊是身為役者忠實詮釋角色的使命,
而我完完全全能感受到他在一止角色型塑上的重視,以及所投注的心力,
除了偶爾被太過顯眼的溜肩提醒起以外,絕大部分時間的確是一止無誤。

ZERO當時所下的標題真的很貼切,這確實是翔君在俳優這條路所挑戰的新境地,
在二十代的最後一年選擇了這個角色,所代表的意義不只是醫師役的初體驗,
而是經歷過煩惱掙扎的淬礪之後,建立起更重大、更無可取代的里程碑,
因此他雖然肩膀很斜,卻是有好好地肩負起各式重擔,一個也沒有滑落!

轉眼間二十代的最後一年也即將要過去,在迎接三十歲直前的時刻,
能夠在大銀幕看見翔君選擇為二十代劃下的休止符形狀,是極其幸福的事,
無論是亂糟糟的蓬捲髮、始終緊皺的眉頭、帶著憂愁卻富有磁性的嗓音、
低著頭痛哭失聲的身影,甚至是過份斜肩的醫師袍姿,都值得一再回味。

尤其每當想起一止一臉正氣凜然強調自己是有婦之夫的樣子,總會忍不住笑出來,
看來一止只有對工作沒自信,在其他方面倒是挺自我感覺良好的嘛XD
而一部電影的成功,還需要許許多多配角的襯托來加以輝映生色,
很幸運地,這部電影也是如此,一止的親人、朋友與同僚都是如此恰如其份,
更不能不提的當然還是一直扮演著支持、體諒一止的妻子ハル。

小葵的氣質與散發出的雰囲気,詮釋起這個沈靜溫婉又帶有堅強的女性再適合不過,
但的確是完美到如同翔君說過,面對她會讓自己感到也必須變得更好的壓力,
只不過這麼看著,也不禁欣羨起像那樣相互扶持依賴且溫暖平和的夫婦關係。

「攝影不像一止的工作那樣地重要且無可取代,就算沒有人做也無所謂,
但即使只有一瞬間也好,若能讓人感到被救贖的話那就夠了。」
這是當一止問起為什麼會選擇攝影時,她所做出的回答。

雖然只是個廣大世界中的無名小卒,每天孜孜營營地做著微不足道的小事,
但若是在自我滿足之餘,還能為他人帶來一瞬的救贖,那麼絕對就有做下去的價值吧。


【後記】
★趕在上映第一天的星期五進了電影院,明明加上我只有五個觀眾,
但大家依然很有默契地坐成了一排,每個人心裡肯定都覺得對方絕對是嵐飯吧XD
開場前沒有向左右方女孩搭訕的勇氣,結束後就更不可能頂著一雙哭紅的眼睛搭話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和我有一樣的感覺,覺得向售票員講出電影名稱會有點害羞,
所以在買票前為了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總會先在心中默唸好幾次,
但這次卻莫名其妙默唸成「神的履歷表一張」,是要神明去應徵什麼職位啊!!!

2 則留言:

  1. 來不及回覆便看到更新啦~~~!
    可以到電影院看翔君的真幸福啊...
    只有五個人都也坐成一排真好呢~~ ^^
    那時候大家心裡都一定在猶豫要不要搭訕一下... 嘿嘿..
    看完Asukaさん的感想後就變得想看這故事了..
    原本是完~全不想看的! 因為有點擔心翔君...
    他一直都對這個沒自信, 所以我也擔心起來啦.. (掩面)
    真是要不得的飯啊!!!
    而且我對傷心的(嵐的)電影很苦手!!! 會陷入那情緒很久很久...
    看完"青の炎"之後我可是看了多少集VS嵐才能回復正常呀~~~~!!!!
    所以到現在還是遲遲沒看NINO的三部曲... 我怕會崩潰呢 >_<
    很差勁嘛... 完全是逃避中啊 (笑)
    嗯, 如果哪天能順利把全部都看完的話那就是作為飯的成長吧!?!!? XDDD

    讀到"雖然肩膀很斜,卻是有好好地肩負起各式重擔"時我大笑了!
    在第2張圖時就忍不住想"真的很なで呢..." =0= 真對不起啊, 翔君..
    不過有好好的把角色表現出來, 真是太好了呢...
    沒有白費那被AIBABA拿來玩的,一直放在車裡的醫生聽筒 (笑)

    我也是除了睡覺就是看電腦!! 也覺得很可怕! 有天要是盲了怎辦.. =0=
    原本眼睛就已經很差了的說...
    真希望工作不用看電腦, 然後把所有的配額都留給看嵐, 那就好了.. 哇哈哈 XD

    很明顯我也是話很多, 對不起呢..
    希望Asuka さん的週末過得開心! :)

    P.S. 這集秘嵐實在是太~~~~~~~~~可愛了!!!! >0<
    大野君大大大可愛!!! 一直一直很開心的笑著...
    一番大好きのは、在船上跟NINO揮手的那 "バイバ~イ" !!

    回覆刪除
  2. <4577752209191295842>(以上內容請勿刪除)我也覺得可以在大銀幕看到翔君真的很幸福!
    雖然是大媽頭的翔君XDD(但至少沒比黃色眼淚時可怕~)
    不過其實五個人坐成一排並沒有很好耶,
    因為都要很壓抑的哭啊,鼻子塞住了又只能用嘴巴呼吸,
    哭到後來嘴巴又要呼吸又要抽噎還要忍住不發出聲音,
    看個電影都快要搞到窒息了是怎樣XDDDD

    不過我真心地覺得非常值得一看唷!
    要說悲傷的部份當然一定會有,
    畢竟生老病死的題材總是讓人很傷感,
    但另一方面電影也想告訴觀眾在面對死亡前的時刻,
    真正重要的以及旁人所能做到的事究竟是什麼吧~
    尤其是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每天都在與死神拔河,
    現在想起來,當時去看試映會的護士們一定更心有戚戚焉吧!

    不過我也完全理解妳說的那種感覺,
    之前看GANTZ也難過好久喔~
    雖然說我這人有點變態,完美大結局反而不太愛,
    但畢竟會有移情作用,跟五人有關的悲劇還是心很痛呢!

    只是我覺得這部電影完全不用替翔君擔心唷,
    雖然他那時壓力很大又很沒自信的感覺,
    可是看完之後整體來說非常非常喜歡,
    就像翔君說的是一部能夠從中感受到溫暖的電影,
    在我心中可以算是很成功的一次演出唷!
    (裡頭到底暗藏了幾成私心我也搞不清楚就是了~)
    每個人看完的評價應該都不盡相同吧。

    啊、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應該就是肩膀真的有夠斜的啦XDDD
    不過仔細想想,肩膀斜的弧度還蠻符合角色氛圍的~

    我也希望工作可以不用看電腦,
    或是說看嵐可以不用看電腦(看生人?想得美咧~)
    每天都工作到肩頸痠痛,尾牙還剛好抽到肩頸按摩器,
    也未免太適得其所,不過試用後了一下感覺骨頭都快碎了XDDD

    PS.上週秘嵐和しやがれ都超可愛超好笑的!!!!
    只是沒有寫番組文的餘力了(遠望~)
    頂多偷渡其中滿滿的竹馬愛在文章裡就好,
    其他的就反覆RE個幾十遍來笑個夠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