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カズ│半途

【久違的前註】
寫完之後不知道該分在哪一類才好,其實比較符合僕自身吧。
內無二宮大師的開示內容,只有平凡人理不清的千頭萬緒,千萬慎入。

只是莫名地想以8年前的二宮和也做為開場。

電影結束後事隔好一陣子再重新和蜷川導演見面,而顯得有點侷促不安,
不是玩手指就是低著頭聽導演說著對自己的看法,難得出現了已經很久沒能看到的表情。

雖然總是不自覺地想要去探究的更多、想要藉由分析與對照去釐清他的內心,
但基本上站在以條理化為手段的出發點就已經是個無法挽回的錯誤。
更懊悔地發現,從本質上來看,一個習慣以真面目方式看待世事的人,
試圖想要去貼近理解一個抱持著與一般人不同層次觀點和立足點的人,
簡直比想要讓嵐起內鬨鬧不合勾心鬥角都還要異想天開。

除了廣播文之外,還有很多想寫的東西,遺憾的是我不是個能夠信手拈來的好作者,
即使只是不用大腦就能看過去的灑花文,都需要有足夠的時間好好靜下來沉澱思緒。
越是有想要完成的目標,就越是與理想漸行漸遠吧。

所以暫時把那些都丟下,特別是看了八、九月份的一途之後,
又和過去每當猛然吸收太多二宮大師開示一樣,總是胸口緊窒呼吸困難。
九月份的一途裡講到了和7.24 BAY STORM相同過程不同結論的理念,
同樣都是在談論嵐與AD工作人員的生涯差異性,
但卻能同時套用在「不變」與「變化」兩種意向上。

還沒寫之前已經有自覺這會是一篇看不到出口也沒有任何娛樂性的文章,
甚至或許寫到後來連最初想要表達的意念都迷失了的可能性也有,
但受到衝擊的當下,只想用最純粹的感知去撥開那些惱人的迷霧,
只不過很不巧的是,光是寫到這裡,就已經看不見來時路了。

我想平凡人還是不要試圖理解怪人的內心世界才是上策。

當然我並不想要用這莫名奇妙的領悟當做結論,
只是賭氣著為何偏偏挑上這樣一個擁有著另一個平行世界的對象。

就是因為那傢伙是用如此不マジメ的姿態活著,
顯得我這個マジメ到和J有得拼的平凡人即使極力想要汲取也只得皮毛,
那傢伙只淡淡地說著「改變觀點去看」,好像那只是一件如呼吸般自然的生存方式,
就足夠我腦內心中全身上下翻騰許久,或許他的想法一次接觸太多有害身體健康。

講了這麼多,依然還沒講到對於二宮大師開示內容的感觸,
或許是下意識在閃避著不去談,因為談了反而更曝露出自己的淺薄,
「什麼嘛~總是不在意世俗對自己的想法、什麼都能輕鬆以對的樣子」
有時看著看著會冒出這樣的想法,但與其說是對他的不滿,
事實上是對不器用的自己有所埋怨,所以才欣羨那樣的無所懼和堅定一心。

就說了一開始就覺得不會有出口,也不打算對一途的內容再加以發表感想,
或許過一段時間經過反復沉澱思索後能有更具體明確的啟發,
但目前,只能靜靜等著大腦與心靈消化完畢。

畢竟,我就是個マジメ的人種,即使再怎麼不願承認也無法抹滅。
即使二宮和也的世界,其入口並不是貼心的無障礙空間,
但由衷感謝你的笑容、你的存在。

因為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有得以省思的衝擊出現,就是種莫大的幸福。
有時候真的覺得自己已經不是在迷偶像,而是在追尋人生真諦了。
(難不成自己誤打誤撞加入了嵐教→唸出來發現太難聽馬上採取消音措施)

6 則留言:

  1. 以下是我對二宮的認知
    我想"思考"正是他認清世界的方法吧
    而且他都有刻意隱藏一點想法的意思(講不明
    總是一派清閒貌,事實上認真又聰明
    因此....我覺得他是個有點掩飾自我且"孤獨"的人
    (從以前不喜歡校園生活 整天沉溺在打電動的 朋友不多
    ....)
    卻還是很有情感

    整個和aiba醬成大反差呢!

    我很喜歡看 Asuka 這類的文章
    Asuka 內省能力真的很強大XD
    這種釐清自我 學習人生真諦的態度是我所非常欣賞
    雖然這次文章確實有迂迴的感覺
    但同樣以嵐飯之身分 我看得非常有味道呢˙<b(比讚

    回覆刪除
  2. 怎麼會沒有任何娛樂性呢?最後消音的部份實在太好笑了!!
    但是難聽歸難聽,其實還挺貼切的耶!
    他們在心靈上所給與的安慰感跟宗教信仰其實也差不多了!
    突然想到VS裡nino取笑剛出院的相葉ちゃん像神明的事…呵呵

    那個...9月的一途提到搞笑藝人小林的部份…
    我總是有種"是女的小林吧"的胡思亂想…
    就好像念書時偷交男友騙父母時用的招數的感覺~哈哈
    因為內容實在太像是對情人做的事阿~
    什麼打電話問在幹麻啦、陪買棉被啦、很溫柔什麼的
    男生朋友之間會這樣嗎?實在很詭異哩!
    (我果然受緋聞影響很大呢…XDDD)

    另外,難道是因為我也都被人說是怪人才這麼喜歡二宮和也的嗎?
    看他的一途真的常常有「阿~跟我一樣」的感覺
    最近幾期的不會自尋煩惱、不做計畫…等等也是這樣
    我從小就不用日誌這類東西
    去廟裡拜拜也都「請保佑我心想事成」一句話解決
    而且可能我的工作也是沒有可以再往上的職位,也沒有屬下~
    所以過了10年還是嵐的不變我也挺能理解的
    有時候被在職場上汲汲營營的朋友們責備不求上進或太安逸
    或是花在嵐身上的時間金錢太浪費等,我也都用哈拉給應付過去,
    心裡其實不太在意,對自己所作所為一向都很堅定
    我都認真工作到生病了呢!(我肩頸的嚴重很大部份是所在公司性質的關係!)
    所以看到nino說「只能相信自己,隨心所欲的去做」我真的是猛點頭哩
    (由衷感謝網路上nino飯們的翻譯♥)
    不過我家太后的看法是我對自己太好,太無視別人
    如果真是這樣,那可能Asuka也就對自己好一點就好啦(?)

    不過要改變自己習性真的太難了
    那只好推薦治療肩頸酸痛的好物給Asukaちゃん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GkI8wuT2d0
    嵐的舞蹈對我這個運動白痴來說等級太高
    這個「阿護一家(マルモのおきて)的阿福與愛菜」就太棒了
    動作不難,但是手部肩膀動作特多,非常能舒活到肩頸
    而且跟著從頭做到尾還挺累的!也有少許運動效果
    我現在每天都會跟著做一次^_^
    況且2個小朋友太可愛了,看著也很開心!

    推拿太痛苦了,不到病入膏肓千萬不要嘗試!!
    不過你說的「痛並快樂著」也真的太貼切了,不用面壁喔!
    我超痛時因為想著剛播出的"二拉雷"竟然就笑出來了
    推拿師還一臉疑惑的問我是痛還是會癢…
    因為不能說真正笑的原因我只好胡謅「因為太痛了只好笑」
    結果還被推拿師覺得很有哲理...
    所以我的"一張嘴胡蕊蕊"的能力搞不好跟二宮大師也有得拼~哈

    突然想到,團體也是會變的阿,譬如卡通團不就少了一個人?
    所以嵐さん是因為羈絆太深才會一直不變吧!

    回覆刪除
  3. TO獨胞同學:
    每次寫這種讓人不知所云的文章時妳都會出現,真好呢!
    雖然說看起來有點迂迴,不過對我來說直白程度已經算高的了,
    所以冷靜下來之後又會想要將文章隱藏起來XDDDD
    不過這種時候就是關鍵了!可以多少訓練自己講真心話的能力~(這人到底是想要多隱晦?)

    二宮大師或許就算不是刻意隱藏,也很難將想法完整傳達出來,
    一方面可能他的思考模式和觀點本身就不屬於淺顯易懂的那種,
    不像是翔君的思緒總是很有條理與邏輯可言,
    那孩子腦筋轉的太快了,往往需要三步驟才能導向結論的問題,
    他不僅濃縮成只剩一步,連結論也可能跨越了原本侷限的幅度,
    以至於我這個平凡人總是需要將過遠的結論撿回來重新整理一遍才能消化。

    其實他和大野智一樣都是十分MY PACE的人呢!
    只不過大野智是外顯派,而他是內蘊派,
    表面上能夠在哪個現場都迎合氣氛、甚至製造氣氛,
    所以很少人會用MY PACE去形容他,不過內心的壁壘十分強大啊!
    那股對自身理念極為自信堅定的精神是我自嘆弗如的。

    對了~很感謝妳說喜歡這類文章,我還挺受寵若驚的唷
    完全是因為太駑鈍才需要用文字輔助思考,也稱不上自省能力啦,
    畢竟本來還反悔想藏起來的XDDDD那個讚我就收下囉!!

    TO circle:
    我有時候真的覺得妳看的好仔細呢!!!!!
    可以察覺到一些很細微、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像是妳把沒有娛樂性那點提出來讓我好驚訝(點會很怪嗎?)
    就是有種好像自己寫的東西真的有被人看進去的感覺~
    也不知道怎麼形容才好,不過從以前就一直覺得circleちゃん是個很細膩的人,
    所以我終於發現為什麼我搞不懂二宮大師了,
    因為我忘記其實我原本就是一個無法讀懂任何人心思的人啊!!!
    說是忘記,應該說是太久沒有人提醒我這件事了,
    大學時有個天蠍座的大親友,她真的非常擅於察言觀色、抽絲剝繭,
    在她旁邊我根本就像是個不會讀空氣的小笨蛋一樣,
    也不知道是天生沒有這種能力還是對他人的事情沒有興趣?
    還記得她跟我說過,覺得我這樣什麼都不知道也蠻幸福的,
    因為她覺得自己太容易一眼看穿別人想法反而讓自己很累,
    會不自覺想要面面俱到,顧慮到大家的喜好之類的,
    但我一直覺得她很棒呢!擁有了非常非常多我沒有的東西,
    雖然天蠍座的神秘也常讓我猜不到她在想什麼,
    不過我想去猜別人的心思也是她生活的樂趣之一了吧,
    例如每次都會猜我要點什麼吃的,然後幾乎都會猜對XDDD
    而且我平常就是那種不太想講自己好惡,可是被猜到的話又會有點開心(所以本質其實是傲嬌?)

    我為什麼會講到這裡來????
    可能整段的重點只是要講我本來在讀心思這一塊就比一般人下手吧~

    小林那篇到底是8月還9月的啊?因為我有看到另一篇9月的耶~
    不過我也和妳出現一樣的想法,什麼搞笑藝人小林啊哼哼哼~(好邪惡喔)
    有空找小林吃飯買棉被,幹嘛不找你竹馬啊(氣的點是這個?)
    不過我想他會在雜誌講出來的,應該就是真的吧,
    不然講這種很容易被戳破的謊言也未免太不NINO流了!
    所以說為‧什‧麼‧不‧找‧你‧竹‧馬‧啊(還在氣?)
    而且天氣那麼熱是要買什麼棉被啦????
    又不開冷氣又要蓋棉被會不會太不符時節?

    妳和二宮大師都說了自己是怪人呢!
    所以怪人其實都有自知之明?(喂~)
    不過真羨慕妳看一途都很有共鳴!!!!!!
    很多地方都和我南轅北轍所以才讓我大混亂呢~
    我大概已經講八百遍自己和J蠻像的,
    然後跟我不像的地方又剛好是我不太能接受的部份,所以才....
    不過現在已經不....了啦(消音消好多~)
    而且之前還被同事們一致認同比較像A型、絕對是A型,
    可是我明明就很以O型為榮耶(因為熱愛捐血的關係)

    原來是因為妳工作的性質所以容易肩頸痠痛啊!
    如果沒這麼忙的時候,要抽空多起來走動一下呀~
    愛菜和阿福超可愛的啊!!!!而且歌曲超洗腦~
    希望我的肢體不協調不要嚴重到連這首都學不起來!
    其實我也覺得真的要對自己好一點呢~雖然我自覺已經對自己很好了啦!
    家人一直念或是擔心、不認同,還是依然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XDDD

    我也常常中午去買午餐的路上想到某個畫面就笑出來了!
    不小心被同事看見還說我幹嘛一個人邊走邊偷笑~
    看來我們都加入了這個名字不太好聽的宗教XDDDD

    回覆刪除
  4. 阿!是我寫錯了!
    小林那個是8月的內容~sorry!
    我很喜歡9月的一途哩
    怪人會有自知之明應該是
    被講多講久了也開始自我懷疑然後就變成事實了!
    我想nino的「隨著經驗累積逐漸自覺到自己是個怪人的事實」
    也應該是這個意思吧!(我自己這樣覺得啦~呵)

    咦~我很細膩嗎?
    不過會猜心思這件事好像有那麼點...
    我很容易知道對方的意圖,
    不過我也沒講出來過所以周圍的人也不太會知道,
    結果從文字被Asuka看出來了?
    所以其實是文字的力量太強大!
    所以也不是我細膩,
    而是Asuka文字本身也都透露得很清楚吧
    你的花痴文非常O型喔~
    即使自省文也帶有娛樂性也很O~^_^

    不會讀空氣的小笨蛋真的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人啦
    別人的心思如果是善的還好,
    是惡的就很討厭寧願不知道呢
    天蠍座碰到壞的都可以很犀利的給對方好看
    但是天平座就只會跟著裝表面和平,很偽善哩
    是說比起NINO,我反而比較猜不透大野智耶!
    誰也來給大野智一個專欄好嗎?!!

    阿那個容易肩頸痠痛的
    不是工作的性質,而是公司的性質喔
    我的工作是很普通很多人都在做的
    但是我的公司是間很不尋常的公司
    不尋常的程度大概跟1Q84的2個月亮差不多吧~哈
    很多人也都勸我辭職...
    但是我是沒有青豆的天吾,
    沒人帶我逃離這裡阿~哈
    扯那麼多說穿了只是懶而已啦(飄走~)

    回覆刪除
  5. 你這麼分析 我才發覺到
    二宮總是以最簡單的詞語闡述他精深奧妙的思考
    說他講話隱晦是我誤會了!
    Asuka看人真透徹~

    其實我能了解Asuka總是想隱藏自己的內心話
    (因為我100%就是這種人,定期將自己的文章全消的偏執狂
    愛說話卻有點沒自信)
    (偏執的內容自己也說不清,總之是個偏執狂)
    所以才特別想鼓勵別人
    況且喜歡你的文章 文筆 思考 全是真心話:-)
    今後也會關注著 我能體會到漸漸了解你的思維!

    回覆刪除
  6. 最近系統太猖狂了吃個不停~
    突然發現自己明天出差不在辦公室所以趕快來趁現在回,
    不過晚上和朋友吃飯喝酒還沒完全退,希望不要太胡言亂語才好~

    TO circle:
    我也很喜歡9月的一途唷!!!
    應該說是受到那一期的衝擊特別大呢~
    其實裡面的很多理念不是不懂、也不是太過新鮮,
    或許該說是深覺那是必須放下很多才能作得到,
    捨棄的並不是些實質的物品,而是那些虛幻的世俗觀念,
    如果能做到那樣,肩上的擔子或許會輕鬆一點吧,
    至少不必為了努力滿足周遭人的期望、將自己侷限在小框框裡而痛苦~
    但或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適合自我的生存之道吧,
    而且習慣去正反不斷去建立和質疑才是讓我混亂的主因吧XDDDDD

    非常好~果然開始不知道自己要表達什麼了....
    不過我也認同妳的想法喔,很多事其實是被說久了才開始有自覺,
    就算被所有周遭的人覺得自己的生活方式太不符現實,
    欸~該用不符現實來形容嗎?還是說不符大多數人?
    但屬於個人最舒適自得的生活型態應該是沒有誰能夠指指點點的吧~
    多數所選擇的也未必就是真理呢!豬當初投胎時也是選了大眾的道路才變成豬的啊(有人聽過這故事嗎?)
    是說只要有人說我這樣很怪,我都會回問一句「是跟誰比呢?」
    完全就是抄襲村上(笑),是說進行比較時所選擇的基準也未必正確呀~
    救命啊~拉不回來了,我是不是該等明天清醒一點再回比較好?

    是說我一直都覺得妳很敏銳唷!
    從那次妳第一個發現並猜中我說不想再寫的原因之後,
    其實我一直都很感動又很感謝呢真的~~
    不然以我死都要繞來繞去的壞習慣應該永遠都不會有人瞭解吧!
    所以文字真的是很神奇的雙面刃呢!既能夠用於傷害也得以救贖!

    我想我跟J不像的那些部分就是我O顯現的部分吧~(笑)
    不會讀空氣的小笨蛋在某方面真的可以說是幸福的呢,
    前提是不要被心懷惡意的人帶去賣還幫忙算錢就好,
    而且我偶爾也想當個敏銳的貼心鬼啊(轉手指~)
    不過天秤座善於維持表面和平的模樣我也見識過呢!
    我覺得這樣也很好喔真的~大家都要LOVE&PEACE嘛XDDDD

    大野智專欄會不會以「我也不知道耶~」這句話就貫穿全篇啊?
    有時候他回答問題的無義語助詞比相葉ちゃん還多真是太佩服了!
    其實我覺得只要他有辦法說出口的都不難懂,
    至少我都還能很順暢地接收下來,
    當然前提是他不要回答的七零八落就好XDD

    原來是公司的性質啊!!
    能比有兩個月亮存在的世界更不尋常還真讓我好奇~
    可是我也完全懂妳的懶~一切都是因為懶啊!
    還沒有感知到青豆存在時的天吾也還過的不錯,
    或許某一天妳本身擁有了青豆的勇氣就能夠自救也說不定,
    不過也不用勉強去找到高速公路的入口啦~
    因為懶有時候就戰勝一切了(笑)
    一起多來跳跳マル・マル・モリ・モリ吧!!!

    TO獨胞同學:
    呵呵~每個人都會有自我流的解讀呀,
    那純粹也是我的主觀看法,一定也會有不同的解釋,
    所以也沒有什麼誤不誤會的唷,不要這麼說嘛~
    妳的看法也提供了另一種視角呢!
    大家一起交流討論才不會讓我一個人轉來轉去找不到出口(笑)

    或許我偏執狂的部分和妳有點點像唷,
    雖然我也說不清哪裡像,但就是說不清才偏執吧XDDDD
    但很感謝妳每次的鼓勵唷!給了我很多勇氣和溫暖呢~
    只是不要太關注我啦會害羞耶哈哈哈~
    就一起繼續關注5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