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変わりたくないもの

想要來稍微講一點跟工作和生活有關的事,不是抱怨什麼的,應該不算破戒吧。



似乎有些什麼在默默改變著,ただ気分的に。

一直以來就像是順勢搭上了一艘船,在名為社會的河流上隨波逐流著,隨著年歲的增加,一批批搭上船的人也越來越多,雖然划槳的技術已經不像剛上船時那樣笨拙,但卻潛意識抵抗著去航向名為大人的對岸,但那並不是由於眷戀著來時路,僅僅只是害怕離開水面登上陸地之後,會看見一個陌生的自己。

總覺得如果能再有一時半刻享受著風帆的屏障也是好的,直到不知何時從划槳的位置悄悄地轉變成掌舵,雖然只是副手的角色,也足以令我感受到對岸似乎正在逼近,但我更害怕的是,有一天不再去想這些的自己,那時或許代表了不只是遠眺,而是切實地踏上那片土地了吧。

ただ気分的に,希望能留下成長的甜美,然後繼續堅持想堅持的。

想起他們的時間依然很多,像是他們對於職業的誇り、對工作的熱忱與責任感,比起他們的忙碌和壓力,自己真的什麼也不是,但搭高鐵時想著他們搭新幹線的感覺,在每場講評上雖然不同內容但大同小異的開場白,也想起雜誌裡不厭其煩一問再問的題目得到的跳針回答。

因為已經是生活的一部份了,所以不會是一個人。

星期日和親戚吃飯時,很少見地和外婆聊了天,一直以來都不是那種關係很親密的嬤孫,小時候既不是在鄉下被帶大的,也加上了一點重男輕女、重內輕外的因素,且我一直不是那種嘴甜懂得討長輩歡心的孩子,和二宮同學完全不同的一點是不懂與年長者相處的分際,所以只有一種拉開距離畢恭畢敬的選擇。

所以也在想是否和窺見彼岸有關呢?雖然另一方關切的依然只有薪水的多寡,但能夠自然地聊起健康狀況、社團旅遊,對我來說已經是件新奇的嘗試了,而仔細去聽就能夠發現的蹩腳台語,也不時被差點要脫口而出的日文干擾,當然這不代表是日文好的意思,對我來說台語和日文都是屬於聽比說多的語言,硬要說的話台語還不必分心考慮文法呢。

只是希望那個時刻的笑容,也能在對方心中留下些什麼就好了。

和朋友聊到了所謂迂迴隱晦的文字,被問到未來再回頭看,連自己都搞不懂當時的想法,也無法稱的上是紀錄了。但對我來說那僅僅是種手段,就像是拿把刷子暢通思想之流的方式而已,將那些東奔西竄的水道匯集成一渠,試圖平息湍流回歸寧靜,僅僅如此。

即使回顧時完全不懂也無所謂,反正這種東西也不是用來回顧用的,大抵上只要是回顧多半都只會覺得過去很傻吧,去煩惱著當下看起來雞毛蒜皮的小事、脖子一硬就挺過去的難題,那麼不必那樣清楚明白傻的程度也無所謂了吧。

只要還聽的見潺潺水聲,就離不開這種無味卻必要的作業了呢。

4 則留言:

  1. 阿~看到Asuka很松潤的那一面了耶!

    可是我從來就不是認真的人
    只好跟大野智借花獻佛一下:
    「成為大人意味著學習體驗各種事」
    「人有的时候,忍耐是必要的!」

    我們就跟著大野智一起,忍耐著學習體驗各種事吧!~YA!(大半夜的這麼high?)

    回覆刪除
  2. 雖然我還沒到大人的年齡,
    但都有思考過將來的問題,
    一直聽說社會好像很可怕,
    所以要珍惜現時讀書的時間等等...
    但我我覺得「大人」是沒有定義的,
    無論在社會是什麼職位,
    我們仍然有小孩的一面嘛,
    只要做回自己就可以了.
    無論怎樣改變,
    都仍然是「我」呀.
    只是不同階段大不同的生存方式嘛.
    (↑在看某劇時聽回來的, 忘記了)
    現在正聽著NINO的どこにでもある唄,
    又要哭一次了(笑)
    有時聽聽純音樂也不錯:)

    回覆刪除
  3. 我完全能對最後一段心有戚戚焉!
    因為我就是屬於那種在網誌上吐露真言隔一段時間全刪的神經質類型!
    一開始還覺得是因為自己缺乏自信
    但是後來漸漸覺得這樣很正常...

    那篇文章的價值就是抒發當下的心情,記錄就是如此而已

    現在已經有重溫過去的文章的勇氣
    只是什麼也不想純感受地看著XD

    覺得Asuka桑第一段的譬喻太讚了:D
    充滿意像的...都能當漫畫內的心聲文字了 哈哈哈

    我也終於懂什麼是 "arashi教"了
    我們從中窺探出好多好多...心得好多好多...呵呵
    (不過我還是需要借助Asuka 的自省能力 才能領會更多XD

    其實我也有與阿公阿嬤相處的煩惱~
    更慘的是 我的台語很會聽但幾乎不會講
    (雖然小時候有只會講台語的時光 但幾乎喪失能力了XD
    希望我長大也能像你一樣有關係上新鮮的變化

    不知不覺打出洋洋灑灑的COMMENT
    回覆我不用感到有壓力喔 一兩句我就滿足了:)
    看你的網誌 就覺得很~滿足了

    回覆刪除
  4. TO circle:
    沒想到能得到大家心裡的名言錄,這篇文章真是太值得了XDD
    曾幾何時「松潤」在我們之中已經變成真面目的代名詞了呢!
    松潤不是名詞而是形容詞了~「你很松潤耶!」想起來就好好笑,
    不過硬要說的話,我只能算是很不社會化的松潤吧哈哈~
    而且我只會自我要求不會要求別人,能不能勉強讓我像一下大野智呢?

    是說雖然大野智的心智年齡完全呈現與實際年紀成反比的狀態,
    不過他也真的忍耐學習體驗了不少呢,在這十幾年裡,
    所以變的對工作有責任感了,對團體有綜觀的眼光了(咦?)
    跟著大野智一起有什麼問題!立刻馬上毫不遲疑地就黏緊緊了啊!
    喔耶(還沒半夜我就嗨不起來了怎麼辦...)
    我剛剛也忍耐著一邊灌咖啡一邊工作唷,
    希望這樣能夠離大野智的忍耐體驗論近一點就好了!

    TO yanfong1228:
    好好唷,還好年輕呢(扭)
    不過今天才剛跟主管聊到了很多事不到某個階段不能理解這件事,
    主管剛進社會時光是被叫去幫忙影印就生氣耶,真是太猛了XDDD
    扯遠了,只是我也不喜歡說什麼要珍惜當學生的時間這種話,
    因為覺得這種事不用被提醒,時間到了自然而然就會有體悟了吧!
    總覺得去講這種話有種想要倚老賣老的感覺呢(抖)
    而且山P在情熱大陸也講過類似的話呢,有關學校很煩之類的XD

    妳說的很好唷!所謂大人是沒有定義的,
    我也覺得大人事實上跟年齡是完全無關的呢,
    每個人的心中多多少少都會有幅大人的想像圖吧,
    小時候總覺得只要到了幾歲就是大人了,
    等到真正走到的時候才發現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我反而覺得大人的感覺是無論幾歲都能感受到的呢,
    或許是第一次靠自己的力量完全一件事時,
    也或許是第一次有種想要照顧、保護一個人的時候,
    反過來說無論幾歲也都能夠當個小孩呢,
    只要心裡還保有童真,就能像5人一樣越活越幼吧(笑)

    TO獨胞同學:
    妳人真是太好了啦!
    每次看到自己的想法被這樣無條件地接納都會很感動呢!
    也很高興我的想法能得到妳的共鳴和認同呢~

    說真的我也一直都是個很沒自信的人,
    這點大概已經被朋友說八百遍了吧,
    所以平常總是低調到希望大家都不要注意到我就好XDD
    不過偏偏工作上又很需要一直發表意見要別人去改進這、檢討那,
    對象可能又是比自己年長很多、平常總是被人恭敬對待的對象,
    中間又有很多分寸要拿捏,這裡也不方便講太多,
    雖然經過一再地經驗之後,終於有稍微習慣一點了就是。

    咦~為什麼會講到這裡來?
    是說如果能夠單純地看著過去的文章,
    也或許代表著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跨越了那個階段了~
    能夠帶著笑容回顧也是一種成長的見證呢!
    也希望妳未來能夠感受到關係有著小小改變的新鮮感唷。

    還有不用客氣的唷,在我能力範圍裡還是希望能好好回應的呢,
    畢竟大家願意在看完文章以後花時間和我分享心情,
    受人一分當然要還給三分囉(笑)
    不會有壓力的,不用擔心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