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翔│NEWS ZERO特別版─新境地に挑む

雖然「あさイチ」不但有整整50分鐘的訪談、井之原前輩的守護目線,還有帥氣中又帶有小微妙的露額頭阿翔,不過老實說根本就是集老梗之大成嘛!尤其是那個匈牙利初戀,聽到耳朵都長繭了,和阿潤暗戀的幼稚園老師梗有的拼,所以請讓我忍痛放棄「あさイチ」。

但真的不得不給NEWS ZERO一萬個讚!特別版「俳優‧櫻井翔-新境地に挑む-」一直有讓我以為在看「情熱大陸」的錯覺,不僅是密著了從電影開拍到現在一年來的心路歷程,更深入地去探究了翔君對一止這個角色所投入的心力。

除了更加欽佩和尊敬翔君這個人本身的堅持與毅力之外,總不自覺地會想起所謂「天份」兩個字,必須很誠實地說翔君比起其他受到肯定的俳優來說(我承認我想到的是にのみ),似乎少了那麼一點點能夠輕易帶觀眾入戲的魔力,當然這多少能夠以努力去彌補,但也無法因此全盤性地否認所謂天份的重要性。

但必須澄清的是,即使是天份也會有其侷限性,當然天份能夠減少一些進入門檻的困難,不過進階到適切性的層面來看,實際上每個人都勢必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位置,差異只是在於找尋所需要花費的時間長短,有天份的人能夠在被認同的基礎上繼續往四周延伸觸角,反覆思辨之後也比較容易得到答案,如此而已。

就好比蒼井優,她所散發出的空靈感,使她在畫面上擁有獨特的存在感,那是誰都模敖不來也奪取不走的天份,但這並不代表進入任何角色都沒有困難,就像是她飾演盲人少女前,為了想暸解「藍色就是天空的顏色、海的顏色吧」這句話的心境,而實際去探視了盲人,想要透過與他們聊天的過程,在自己的內心產生出演繹的自信。

我想說的是,若是拋開粉絲的溺愛情緒,在我心中,櫻井翔並不能算是一個有「天份」的俳優,偶爾會在某些地方看到了用力過度的痕跡,但那並不損於他能夠透過角色帶給觀眾感動與啟發的程度,或許他沒有辦法像にのみ一樣入戲出戲都很快速,而是必須時時擔心著會遺忘角色的感覺,甚至連究竟有沒有抓到角色情緒都不能確定而揣揣不安,但看到那樣全心投入的他,會讓人連小小不器用的部份都一併愛上的吧。

【訪談原著作者】
在電影開鏡的四天前,他到了長野縣松本市和原作作者夏川草介見了面,這是翔君本人的堅持,也只是他對這個角色投入心力的一小部分而已。我十分喜愛這段訪談呢,不論是才33歲的現役醫師草川或是34歲的深川導演,能夠和這些與自己同世代的人共同為一個作品努力,對翔君來說也是個非常珍貴的體驗。

櫻井:寫出這部作品的契機是什麼?
夏川:在思考自己想要做些什麼,在當上醫生的第六年,也開始遇到很多難以跨越的艱難壁壘,有很多想要為患者做的事情卻無法做到,雖然自己也不是很明白,不過開始有了很多不滿的事情,於是將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寄託在小說的主人公身上。

櫻井:或許常常會被問到這個問題,為什麼會選擇主人公是以內科醫而不是外科醫為背景?
夏川:直接從結論上來說,就是內科醫比較帥氣吧,雖然並沒有執手術刀,每天真的就是以一雙腳為武器走到每個患者的身邊,在這個乏味的世界裡和患者們一起度過極具魅力的時間,我想這是比較不為人們所知的世界。

櫻井:栗原一止這個角色是以怎樣的人為設定所寫的呢?完全是依照您的翻版嗎?
夏川:完全不是翻版,要說部份的相像也是有的。

櫻井:在原作中有句話寫著「悲しむのは苦手だ」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在這句話裡所包含的一止的心情是種怎麼樣的心情?
夏川:不再感到悲傷是不行的,隨著每日越來越忙碌、有越來越多患者過世,會開始變的什麼也不去思考和感受,而這種感情上的枯竭患者也是感受的到的,但相反地若為了一個患者而太過於悲傷也是不行的,因為不冷靜地去判斷是絕對不行的,因此要取得這之中的平衡非常困難,在這個意味上而有了「悲しむのは苦手だ」這句話。

櫻井:雖然在作品中有,不過您實際上是否也有無法在腦中忘懷患者的臉和表情的經驗?
夏川:非常多,如果說全都是大家的笑臉留在心中是最好,不過事實上有很多說著「好痛」的聲音和過世的患者的臉鮮明地留存在心中,但這之中也有對我說「能遇到你真是太好了」的患者,我想這會是我醫師生涯裡永遠的寶物,即使到了現在也經常會想起來呢。

在訪談結束後,翔君說著「在聊天的過程中,有時會聽到有關一止的事情、有時會聽到夏川先生自己的事情,會覺得果然一止就是夏川先生本人啊!說真的一直到現在的階段還是會覺得很不安,但聊過之後似乎有點窺見一絲曙光了。」
開拍的前一刻,翔君特意四處去環顧一止居住的部屋,看到他笑著說「啊~一止也會聽音樂呀!」,一邊覺得這個點真是太可愛了,一邊又湧上了一股難以言喻的情緒。
這是正為了「ゲムシタビン」「シスブラチン」這些醫療專業用語的音調而苦惱的翔君。
連續唸著這兩個詞,還一邊用手勢去調整音調,唸完以後笑說「記不起來啦」的翔君很可愛。
一直到了要拍這個場景的當天,還繼續在碎念著「今天糟糕了,ゲムシタビン和シスブラチン完全記不起來,再次感受到醫師真的好厲害啊!」

連在打領帶時(是說這不是服裝師做的事嗎?),依然反覆地練習台詞「考慮用抗癌劑的治療,首先試試ゲムシタビン和シスブラチン的併用療法,因為已經有確認這兩種相乘效果的報告出現了」,講完之後很得意地稱讚自己「完璧だ」的表情又讓我大笑了。
而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這個,是一個執行醫療作業的畫面,
即使導演已經說出「OK」,自己仍要求再來一次的櫻井翔。

其實要論完美主義,這孩子一點也不輸同團的松潤嘛!
指導他專業動作的今井醫師是這麼說的:「他不斷地反復思考該如何飾演醫師的角色,不論像是看患者的視線以及和患者間的距離等等,注重到連我都驚訝的程度,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確認。」

而不論是在拍攝中的哪個階段問他,總是說著「每天持續煩惱著、迷惘著去飾演,想要在自己身上更加染上屬於一止的色彩。」所以在拍攝現場一直能夠看到翔君與導演在一起討論角色感覺的場景,就連あおいちゃん都說過「因為當時的我不知道櫻井さん以前是什麼樣子,所以也不能確定他是不是在煩惱,但現在回想起來,應該就是在煩惱著吧,因為平常的櫻井さん應該是更開朗的樣子。」
2010年10月24日,是櫻井翔的栗原一止役殺青的日子,在說著感謝的話語時,翔君哽咽了。

就像是之前在新聞上看到的那樣,雖然分不清臉上是雨還是淚,但我想這對於翔君來說,是積累了多少個找不到出口、無法肯定自己的拍攝日,所宣洩出來的情緒,雖然過去都能在他提到這部電影時的欲言又止,感受到他承受的壓力和不安,但直到上映前這一連串的番宣,甚至是NEWS ZERO針對俳優櫻井翔的特別報導,才真正有了實感。

事後他對電影下了這樣的註解:
「這次從匯集了各種的理想狀態的意味上來說,或許會覺得這是一部只存在於幻想中的作品,像是『如果能有這樣的醫師就太好了』的理想、『能有像這樣的朋友存在就太好了』的理想。

另一方面我做為一個主播,向世人傳達的事物則是真實的世界,從兩者的方向性來看或許會覺得是完全相對的,但從根本上來說,『醫師有著這樣的煩惱、地區醫療有著這樣的困境』,雖然其中有虛構的部分,但我覺得電影中在這些虛構的地方隱藏著很多想要傳達的事實,因此雖然只是鳳毛麟角,但仍能夠感受的到現今正在發生的事情。」
在問到「拍攝時每天都能看見帶著醫療器具的人們,是很貴重的時間嗎?」
翔君只回答了一句「怖いですよね」

因此在一開始時旁白提出了這樣的論點:「離拍攝過了一年,對於已經完成的電影的角色,為什麼會覺得可怕?事實上這其中蘊含了櫻井翔さん的回憶。」

而看過翔君對於這個醫師役該如何演繹的迷惘與煩惱,以及為了克服和貼近角色性格所做的努力與講究後,「在二十代的最後一年,選擇了初次飾演的醫師役的櫻井さん,從正面去認識生命的形狀與重量,不僅僅是去演一個角色,更想要傳達出角色的想法,『怖い』這個詞,或許也傾注了他做為一個演員的覺悟。」旁白最後則是做出了這樣的結論。

如果有看過斗真版的情熱大陸,就能夠了解為什麼我會有相像的錯覺,當時的斗真也正在挑戰「人間失格」這部有深度且極為難以演繹的作品,而他經常掛在嘴上的也同樣是「怖い」這個詞,我想那或許是因為他們都是走在鋼索般戒慎恐懼、不敢有絲毫鬆懈地迎接所有挑戰的人種吧,所以千萬不要再瞧不起傑尼斯了啊(在對誰講?)。

無論如何,相信這會是如同翔君自己所言,是一部即使並不搶眼,卻能夠帶給人們溫暖感覺和療癒氣息的電影,我期待著在台灣上映的那天到來,請在電影院裡讓我感受到小幸福吧!



8 則留言:

  1. 真的很想快點看到SHO努力的成果咧,
    不知香港會不會上映呢...
    像這類較多內心戲的電影,
    SHO好像比較少拍呀,
    比起特上那個把正義兩個字寫在臉上的田村勝弘,
    這次扮演醫生的確難度高了~
    相信SHO拍完這部電影學到很多,
    是走進30歲的見證呢~
    開始有點更成熟的味道喔.

    p.s. 不知asuka會不會寫J的生日賀文呢?

    回覆刪除
  2. 真的 要給NEWS ZERO一萬個讚了
    做得好呀~~~~!!!!!>"<
    光是看圖片跟文字敘述就超有情熱大陸的感覺了
    但這一集~~只看日文字幕真的很痛苦
    祈禱字幕快快出來 >人<

    聽說這部電影臺灣會上映喔
    希望不用等到兩年才可以看到呀>"<
    (我就在指Door to Door~明明是2009年的戲劇
    但今年才看到........扭手帕)

    說到相像,我一直都覺得這一團裡面
    智君跟nino 、 翔君跟松潤在本質上都是相像的人
    但 對外的表現又都是相反方式呈現(剛剛好4個A型人XD)

    回覆刪除
  3. 感覺的出櫻井翔的完美主義和壓力過大這兩點特質
    (像是經常抱怨晚上睡不好 磨牙 亂滾...或許是開開玩笑地說
    但是我覺得似乎就是壓力所致 哈哈)

    我也覺得櫻井在演戲上有"用力過度"的傾向
    每次看到某幾幕都會會心一笑
    心想這就是"剛健"的櫻井阿

    我還沒看zero特集 先看到asuka一萬個讚
    我就已經像等主人倒飼料的狗一樣抓 狂 了~
    這時候很恨自己怎麼沒有asuka看日文的能力
    要默默等待(懷抱會)出字幕的時後XD 真受不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TO yanfong1228:
    如果能趕快看到就好了呢,
    每天都被預告弄的心癢癢的,
    覺得自己一定會在電影院大哭特哭的!
    希望香港和台灣都能夠上映那就太好了~
    大賣的新聞都已經出來了,片商快來多賺一點啊XDDD

    我也覺得能在30歲之前真切地煩惱一次,
    也不失為是一件幸運的事呢,
    就像NEWS ZERO一直在強調的,
    翔君在二十代的最後一年選擇了這個角色,
    我想肯定能為他的二十代做出一個有意義的句點,
    然後充滿勇氣和信心往下個三十代邁進吧!

    PS1.我不會寫J的賀文耶.......(跪)
    如果有打算寫的話,就會把寫這篇的時間移過去寫了,
    至於為什麼不寫,因為我沒有他的圖(毆死!)

    開玩笑的,老實說我覺得NINO的賀文已經是極限了,
    連再下一個的大野智能不能寫的像那篇一樣認真都很懷疑,
    只不過會想把賀文寫的像小論文這件事本身就很莫名其妙就是了,
    真是不好意思,我是這麼難搞的人XD
    或許就是因為和J很多地方相像所以才寫不出來吧。

    PS2.我覺得妳的中文變好好唷!
    記得一開始妳還說過怕我會看不懂意思,
    這應該代表了妳上課非常認真吧(笑)

    TO珊珊:
    已經有聽說台灣會上映了嗎?那真是太好了!
    聽說韓國前陣子才剛上映GANTZ第一部耶~
    有種至少台灣還是領先了一大步的感覺XDDD

    我在facebbok上看到不是嵐飯而且也不是很熟的朋友寫著
    看Door to Door狂哭、二宮和也真是太強了等字眼,整個覺得超驕傲的!
    明明平常都不太用臉書的,只有那時候很想去按一百個讚XDDD
    雖然隔了有點久,不過只要能讓NINO的厲害被看見就不算晚呢!

    我也深深感覺到他們對外的表現方式真的是大不同!
    因為一邊寫翔君一邊一直想著NINO(喂~)
    會去想如果是他的話,一定又是那種看似游刃有餘的欠揍感XDD
    這麼一想,他真的是把煩惱的一面藏的很深,也不輕易示弱的人呢!

    TO獨胞同學:
    經妳這麼一說,還真的可能是因為壓力所致唷!
    所以森林爺爺給他的枕頭上的味道就是有紓壓效果的吧~
    身為優等生也是很難為的呢(不要在那邊幸災樂禍~)
    畢竟要把反差這麼大的兩面都恰如其份的表現出來,
    也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就像NINO說的要頭腦很好的人才做得到呢~

    剛健兩個字真是形容的太好太妙了!!!!
    就像他每次被推出去模仿都可以下手到很好笑的地步,
    尤其是李小龍真的是讓我笑到肚子痛~
    還有王牌投手一直練習動作最後還是用CG,
    他的身體有時候真的僵硬到不可思議的境界XDDD
    和很快就能抓到精髓的大野智和NINO比對起來的話,
    或許也能相對應到演戲這件事上吧~

    怎麼寫的好像我很不滿意翔君的演技一樣,
    希望大家不要誤會我啊~~~~
    我去電影院一定會非常入戲的,我保證!

    這麼多人都期待字幕,相信一定會出的!
    不然這麼好的內容沒有被瞭解就太可惜了嘛~
    而且出了字幕才能知道我到底自行腦補了幾成XD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覺得阿翔的演技沒什麼太大問題耶
    或許是看得不多?不過...
    至少在成為嵐飯之前看的蜂蜜幸運草與特上
    都覺得阿翔演得不錯哩
    或許他就是適合演這類正面熱血的角色吧
    我覺得多數的演員其實都有適合的戲路
    像松山研一這種變色龍型的畢竟還是少數
    我甚至還無法想像nino演竹本或是田村..或是道明寺....

    唯一能肯定的就是
    嵐每個成員不管是不是天才
    都非常努力認真的面對自己的工作呢!!

    PS 我覺得"夏川"這個姓氏好美喔~
    "夏川結衣"是我心中最美日文名字第一名呢!^^

    回覆刪除
  6. 深受Asuka的文字敘述吸引~
    還是忍不住看了喔~~~~
    (但感謝翻譯~有些內容還可以猜得出來^__^)
    覺得 這根本就是以情熱大陸的方式拍的幕後花絮呀
    且深深感覺到 翔君壓力真的很大
    不只在宣傳時連在片場都可以感受的到
    可以體會 宮崎葵當記者訪問對櫻井翔的印象時
    她會說 因為第一次合作不清楚~但他平常應該是很開朗的人吧

    看了這一集介紹後~我也開始期待這部電影了
    台灣趕快上映呀~~~~>人<

    話說 我在等News Zero的檔案時
    順便看了笑っていいと
    這一集太好笑了~~覺得化妝跟拍照實在很厲害呀
    (發現 當嵐五人個別上其他節目時
    個性真的跟五人在一起時不太一樣呢......)

    Door to Door 我是跟我媽一起看的喔
    聽到 她稱讚nino演技很好時~真的感覺好驕傲喔
    我也順便向她介紹了nino演的同系列的另兩部SP @@

    P.S.Asukaちゃん
    可以問你一個lag很~~~~~~~~~~~~~~~~~~~~久的問題嗎?
    妳的部落格名字是不是取自於Mr.children的其中一首歌名?
    因為有一天無意間 在今年日本百萬歌曲榜單上發現
    我常看的部落格名稱怎麼會在歌單中
    而且還是我的喜歡Mr.children的歌曲
    (但自從入嵐教後~就很少再追其他歌手的歌了......)

    回覆刪除
  7. 剛剛本來都快回完了,可是突然又都不見了,
    實在是沒力氣再打一次了......我的靈感回不來了(笑)
    真是太對不起妳們了,可以讓我平復一下情緒有時間再重打嗎?
    呼~這就是人參啊(遠望)

    回覆刪除
  8. 還是打完再去睡吧,其實我回留言都要回超久的,
    已經差不多打了一個小時吧XDDD
    不過消失了也是沒辦法的事,重振精神再來吧!

    TO circle:
    先跟妳說聲不好意思啊,這麼久才看到妳的留言,
    前兩天都在外地出差,雖然沒辦法用到電腦有點寂寞,
    不過幸好在一個人的飯店房間還有MP4裡的嵐影片陪我~

    其實天分也是有其侷限性這點我也瞭解,
    NINO也不是什麼角色都能掌控自如呢,看看那精美的山田太郎XDDD
    本人也說過演的都是平凡人,永遠也不可能演到道明寺!
    而且要說翔君的角色,其實也還蠻多元化的,
    從飛機頭的小混混、優等生到熱血青年都演過。

    所以我很認真地去想了到底兩人在我心中的差異在哪?
    然後發現在我還完全不瞭解翔君這個人時,
    他能夠完全讓我相信他就是那個呆呆的純情竹本!
    但在我對他戲劇以外的樣子瞭若指掌之後再看他的戲,
    總會不小心有幾個瞬間讓我有看到本人的感覺因此出戲,
    當然除了太過瞭解的原罪還有我太吹毛求疵之外,
    可能也跟之後他大多演比較貼近自己的角色也有關係吧~

    只是NINO就很少會給我這種感覺,
    即使知道了他平常是個多麼反應機敏又毒舌的人,
    不過不論是三部曲、流星、飛特族都不太會讓我想到「二宮和也」這個人。

    不過就像妳講的,他們都很認真面對自己的工作,
    這點真的很了不起(大拇指),也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課題,
    而且每個人能夠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立足點就很棒了呢!

    TO珊珊:
    當時看完這集「偽情熱大陸」時,
    也是讓我寧願熬夜也想要翻譯還有把心情記錄下來~
    在看著他與壓力相抗衡的同時也給了我很多勇氣!
    所以真的很期待能趕快在台灣上映呢!

    想看一止先生在地區醫療的環境裡是如何處理醫病關係,
    也想看他如何演譯這個性格有點乖僻又不善與人相處的角色,
    還有他在面臨生命的消逝時,如何在妻子與朋友們的支持下,
    學習到醫師的天職與患者給予的人生課程等等~
    這麼說起來這真的是個不簡單的角色呢!

    他們個人上節目真的和五人一起時的感覺不太一樣呢,
    不過這也更瞭解到五人在一起所散發出的吸引力有多強大,
    完全就是歡樂的迪士尼樂園無誤!
    怎麼可以連做蠢事都這麼有趣XDDD

    PS(現在大家都流行PS了嗎XDD)
    妳一點也不LAG唷,因為妳是第一個問我的人嘛~
    NINO不是說了不管是什麼,只要是第一就很開心囉!

    妳說的沒錯,是Mr.children的歌名唷!
    他們和可苦可樂在我心目中已經是神級的存在了吧,
    很小的時候在日劇主題曲聽到這首歌,
    後來也有日劇會當成插曲,
    再去找了歌詞之後就更喜歡了!
    妳也喜歡他們啊(握手)

    我最近比較常聽JUJU的專輯就是了,
    讓人有平靜的感覺很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