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1Q84 BOOK 3》後記

受到「挪威的森林」映画化的衝擊,因此我也要自作主張地來設想一下若是本系列映画化,我心目中的選角人選。

【天吾篇】
特徵:頭腦清晰聰穎、個性直率誠實、身材健壯高大的30歲青年。
設想人選時才清楚發現日本影壇,目前中生代斷層嚴重呀,因此各方面都納入考慮吧。

年紀符合:
不在意身高:岡田准一
需要練身體:玉木宏、小田切讓
請收起粗獷、搞笑特質:長瀨智也
各項皆OK:伊藤英明、坂口憲二

年紀稍長:
唐澤壽明、竹野內豐、江口洋介、谷原章介、佐籐浩市、福山雅治、藤木直人

年紀略小:
稍嫌單薄:要潤、瑛太

【青豆篇】
特徵:個性獨立耐苦、頭腦冷靜謹慎、身材瘦高勻稱的30歲女性。
比起俳優來說,女優的中生代斷層較沒有那麼明顯,但也因此很多我喜歡的新生代(泛指25歲左右或更小)女優就無法納入考慮,畢竟青豆在我心中還沒有新生代撐得起來。

年紀符合:
深津繪里、中谷美紀、米倉涼子、菅野美穗、竹內結子、仲間由紀惠、麻生久美子、柴崎幸

年紀稍長:
篠原涼子、大塚寧寧、江角真紀子、常盤貴子、松島菜菜子、松雪泰子

以上組合中,我最中意的是岡田准一和深津繪里的配對~
反正深津繪里是百搭,和妻夫木聰共演「惡人」也大受好評還得獎,
或許跟岡田也能擦出另一種火花吧(而且不必在意身高問題~噗)

【深繪里篇】
特徵:先驅領導的女兒,擁有超於常人的天份和洞察力,行事作風特異的17歲靈氣少女。
最佳人選:福田麻由子無誤!

【牛河篇】
特徵:歪斜的大頭、突出的雙眼、短而彎的雙腳,醜陋但強韌的中年男子。
人選:溫水洋一(雖然必定需要特殊化妝,但我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是他,對不起....)


而《1Q84 BOOK 3》最深得我心的部份,就是不時在文中穿插的巧妙譬喻和詼諧話語,經常讓我在適當的緊張感中還能會心一笑或是拍手叫好。
【天吾篇】
  • 「《空氣蛹》老早就從暢銷排行榜上消失。現在第一名是名為《想吃什麼就盡量吃的消瘦法》的減肥書,書名很響亮,內容就算完全是白紙也可能暢銷。」
  • 「她的手在天吾身上繞著,只吃吃地笑。天吾不知道有什麼這麼好笑。也許有人在什麼地方舉起『笑』的牌子吧。」
  • 「天吾從沒看過小松穿看起來像新的衣服。或許新買的衣服會先穿著睡覺,或在床上打滾,或先洗過幾次晾乾再穿也不一定。」
  • 「一用針刺就會流出鮮血的地方就是現實世界。」
  • 「腦子裡像留下冷凍生菜代替腦漿般。」
  • 「『川奈先生過世了』天吾沒搞清楚地重複一遍。是不是自己死了,有人來告訴他這件事。」
【青豆篇】
  • 「覺得好像正在夢見別人的夢似的。感覺的同時共有。卻又無法掌握這同時是怎麼回事。感覺非常近,實際的距離卻非常遠。」
  • 「那東西受過傷褪了色,被推到世界上最不顯眼的角落,一定被所有人都遺忘了。雖然如此那棵橡膠樹雖微小,卻確實給了她勇氣與承認。」
【牛河篇】
  • 「他的精神在自卑感和優越感的夾縫裡激烈搖擺。他常常想,我就像《罪與罰》裡面未遇到蘇妮雅的拉斯柯尼柯夫那樣。」
  • 「如果變成醜陋的老人會不會比較不那麼引人注目?因為所謂的老人多半都是醜的,所以原來個別的醜就不會像年輕時那麼醒目了吧?不過那不實際變老還不知道。或許會變成無與倫比的難看老人也不一定。」
  • 「他們簡直像兩小時前才剛做過拔牙手術的人似的,臉色蒼白腳步沈重。當然那也許是牛河的誤解。或許有人對人生其實還滿懷喜悅。打開門一看,或許裡面營造成儼然令人倒抽一口氣似的個人樂園。或許有人是為了逃避稅務署的調查而刻意假裝過著樸素生活也不一定。」
  • 「感覺胸口悶悶地痛,但若正確描述的話,那並不是痛。而是失落與非失落的接點所產生的壓力差般的東西。」
  • 「對我來說你們只是在布景上畫的風景前通過的薄薄一片的布景人而已。」
【Tamaru篇】
  • 「我對直覺表示敬意。不過自我一旦被生在這個世界,就只能以承擔倫理的人活下去別無選擇。」
  • 「沒有模式的話人是無法生存的。就像對音樂來說的主題一樣。不過那同時也對人的思考和行動加以約束,限制自由。將優先順位重組,有些情況下會將理論歪曲。」
  • 「就像莎士比亞所寫的那樣,今天死掉的話,明天就不用死了。」
  • 「就像要在六本木的Oyster Bar海鮮餐廳遇到牡蠣中有真正珍珠那樣困難。」
  • 「那是數字所無法測量的距離。」「就像隔開人心和人心的距離那樣。」
【安達久美篇】
  • 「一個人死去,說起來不管因為什麼總是不簡單的事啊。這個世界突然空空地張開一個洞。我們不得不鄭重地對那表示敬意。要不然洞會變得沒辦法合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