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ep.4-人生は続いていく

人生には 思いもかけない出來事 が  降りかかる
逃れたくても
逃れられない出來事 が  降りかかる
第四集裡,誠治的三段式口白又出現了。

劇情也同時隨著口白的出現,有著漸層式的變化。因此就先以構成第四集主軸的擦護手霜場景做為首圖吧!莫名揪心地讓人想哭~說第四集幾乎是二宮個人秀我想也不為過(還是我溺愛太深只看的見他?!)

但說真的,這集裡光是看他各種情緒的轉折就令人直呼過癮,從第一集到第四集,嵐的「果てない空」片尾曲的出現總讓我措手不及,沒有一集是覺得太冗長繁瑣需要頻頻看時間,反而覺得45分鐘怎麼一下就過了,雖然劇情並未充斥著大起大落、高潮迭起,但卻擁有著一股想一直看下去的魔力。
父親與誠治的互動,在我看來似乎有這麼一點微妙的改變,雖然依然是相見兩厭,但由於母親的病,和過去視若無睹的情況相比,至少兩人互動的機會多了一點(而且竹中直人也不再推肩膀了,明明之前一集就要推兩次的....)

不論是叫父親不要把目標唸出來、爭辯著自己至少大學試驗合格,或是聽見自由業者無法申請房貸,這場互動莫名地很喜歡,只不過竹中直人唸出「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時,我想起劇組玩的「フリーター、犬を飼う」(只差一個音),而讓我出戲的笑出來~
而母親的情況依舊不穩定,面對著父親質問的咄咄逼人,失神地走在路上,差點就被車撞到。而這也是埋下誠治對母親發病時不知道會如何傷害自己的恐懼開端。
父親在這集中出現好幾次這種別有深意的表情,不論是目睹妻子差點被撞到或是知道妻子會被欺負的幕後真相時,雖然在大家面前依舊不脫本色地自私故我,但背後似乎出現本人也不願承認的愧疚?究竟父親未來轉變的點會在哪裡呢?

也或許是整集裡那位謎樣女人都沒有戲份,所以沒有可以勃然大怒的點吧(笑)
但不得不說誠治真的很容易看穿耶,不論是面對喜歡的人(真奈美)或討厭的人(惡鄰居),心裡想的立刻就表現在臉上了。
明知道鄰居的惡行和虛情假意,卻無法當面揭穿,只能在她離去的身影背後擺出這種臉(好好笑~),一看就是心裡咒罵起她家的祖宗八代了吧!

而藉由誠治向鄰居的律師兒子探聽之下(雖然當場就被拆穿是在講他媽媽~冏),得知母親被長達十年以上欺負的原因,是由於父親向鄰居誇耀職工住宅只需要每月五萬元的房租,引起其他鄰居的妒忌所招致的。
也因此這場姐姐向父親興師問罪的場景,帶出了罪魁禍首並不是誠治找不到工作的不中用,而是一再強調自己是家庭支柱、經濟來源的父親自身。

但同時也因為一直專心在等在番宣節目裡,竹中直人學了不下八百次的插腰姿勢,讓我又出戲了(所以番宣看太多也未必是好事....)

竹中直人很愛一直學她把手插在肋骨上,學到井川遙都快受不了他,不過也讓我都注意在看竹中直人有沒有憋笑(看個戲也太忙~)
沒有戳肩膀,結果有打巴掌!!

誠治譏諷父親不配有家庭、沒有盡到作為丈夫和父親的責任,就挨了這麼一巴掌~猜想這個點或許和外面那個謎樣女人有些關聯,才會讓他有這麼大反應~

而這集的高潮是從這之後才開始,誠治收到二次面試的回信,由於是屢戰屢敗後第一次得到二次面試的機會,可以看出他的重視和寄託,畢竟這是他最接近成功的一次。

況且他的心裡肯定也很想趕緊實現目標,不僅是為了給母親更好的養病環境,同時也想讓所有人看到他不是只會嘴上說說,加上長時間來工地、求職所、家裡、醫院多頭燒,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可以想見誠治看見二次面試的光明時有多欣喜。

人生には 思いもかけない出來事 が  降りかかる
逃れたくても
逃れられない出來事 が  降りかかる

人生卻總是無法盡如己意,無法預料的天災人禍來臨時躲也躲不了。

在這個重要的關鍵時刻,卻接到母親求助忘了吃藥沒的電話,就算是一路以來秉持著耐心的誠治,強忍下來的壓力和不滿都在此刻爆發出來,用最糟糕的方式回應了一個病人。

即使做出了選擇,要能放下卻是不可能的,事實上擔心的不得了,打電話回家也沒人接
,誠治在面試會場想像起各種可怕的情況,害怕母親因為他一時的情緒話與置之不理而有任何意外,那股焦慮最終讓他決定放棄面試機會,同時也等於放棄描繪出的順遂前景。
單純因為覺得二宮西裝姿很帥所以截圖了(毆)

日劇裡心急如焚找人的場景非常多,對我來說應該是老梗的情景,讓二宮演來卻讓我有另一番感受,這人怎麼會演什麼都如此流暢,隨著他的表情姿態而一同心跳加速地焦急著~
這是本集中唯一的大起大落,提心吊膽之後卻發現母親只不過是出去買藥盒,看見母親平安無事,更強大的一股情緒是怨懟、疲累與無力交雜。

被逼到極限的誠治令人心疼,與最先前的那個胸無大志、得過且過的誠治相比,每個看戲人都看的出他的成長,勉強著自己撐起肩膀打理一切,對他來說這根最後的稻草真的已經將他推入深淵中了。
而他宣洩壓力的方式是熱唱老歌確立!

不論是第一集裡的Linda Linda,或是本集的津輕海峽冬景色,每個人都聽到傻眼了(真奈美請把嘴巴閉起來!),但這種強顏歡笑的方式是不健康的唷,安靜下來之後的後座力才是最可怕的~
請看誠治七變化就可以知道!

佩服二宮從一開始還強裝無事的敘述→漸漸醞釀情緒→抿嘴→眼淚大顆大顆地滑落→鼻子紅了→表情扭曲→泣不成聲。(還真的七變化咧~)
第一次看到二宮如此的演法,用如此聲嘶力竭、悲痛萬分的哭法演繹角色。

流星之絆中舉著槍向殺害父母的兇手時,力持著冷靜卻淚眼盈眶,那是一種壓抑了十五年的深沉悲憤,以及被信任的人背叛時的不可置信。

這幕的不同在於,當他說出想過如果母親就這麼死了,或許他會輕鬆一點的話時,懷著自責、悔恨、對現實的無可奈何,以及那些想放也放不下的負擔。

人生には 思いもかけない出來事 が  降りかかる
でも 人生は続いていく

看著誠治大哭過後一個人走在黑夜中的身影,我擔心著再這麼下去恐怕連他都要得憂鬱症了,但幸好這股擔心沒有成真,編劇依舊給了誠治也給了我們繼續向前的勇氣,不論有多麼難以預料的天災人禍降臨,都必須舉起腳步向往後的人生邁進。

以擦護手霜開頭,也以擦護手霜做結,即使經歷風雨波折,心境已大不相同,但終究給了我們正面的能量。

【雜記】沉重的正番之後,也要看點輕鬆的~
【小倆口打情罵俏Part I】
當時的真奈美是唯一知道誠治母親情況的人,誠治提起自己已經找到目標之類的東西了,
卻話講一半吊人胃口不肯說(傲嬌出現!),然後另一個人不依地說太狡滑了吧~
是怎樣,你們的相處方式有時候真的很像小學生耶!
【小倆口打情罵俏Part II】
真奈美面對誠治真的不停出現這種嬌羞的小女人笑容(應該不是我錯覺吧~)
而誠治也把真奈美視為傾吐心事和無法不在意的對象(或許目前還沒自覺)
雖然有時候我覺得二宮太娃娃臉有弟弟傾向(毆)
這幕應該只有熟知二宮喜好的Fan看到會笑出來吧!
我可以擅自斷定這是惡搞嗎?根本就是為二宮量身打造的裏台詞!
雖然這句話並不是他本人講的,但配上那畫面就是很Fanny~
這鏡子好可愛好花俏,這孩子明明房間這麼多可愛的雜物和裝飾,外出怎麼就這麼樸素?永遠都是格紋襯衫,你以為你是大野智喔(什麼鬼吐嘈~)
誠治明明就是面對著仇人的兒子(太誇張),表情卻十足的弱氣耶
而且這幕活脫脫就是溫馴可愛的家犬(柴犬確立!)
秘密嵐VIP Room對大野智的印象是寵物和犬的時候,
最沒資格笑他的就是你啦(講什麼都要提大野智是怎樣)
下集預告裡,割腕倒在廚房地上的母親,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呢?
誠治在下集是否會有三段式口白呢?又會有什麼新的體悟?
我想全日本都在拭目以待吧(每集收視率都17太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