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ep.3-目標確立!

為了不負戲精二宮久違兩年的主役以及這部戲帶給我的感動,決定要每集寫心得是忙碌生活中的小小堅持,但眼看就快要追不上進度了,若是看完新的一集,就很難再回頭寫之前的了,若是被第四集的劇情所影響,必定會遺失單純因第三集而有的感動。

雖然是條列式心得,但我想以我的強迫症性格,應該也不會短到哪裡去吧。
  • 這集的誠治出現了好多溫暖柔和的表情啊~我喜歡二宮微笑的貓嘴(莫名告白?!),更感動於他相對於第一、二集的不耐或不知所措,在第三集裡面對著生病的母親時,總不經意流露出包容和溫柔。
  • 不僅表情,連聲音也連帶溫柔了起來,這是平時在綜藝節目裡吐嘈王的角色很難看到的一面呀(毆)。
  • 與真奈美的互動更是在不知不覺中多了起來,被邀約一起去喝一杯的竊喜心情,全寫在臉上了啊~
  • 同樣地,一到居酒屋發現還有兩個很亮的電燈泡,失落的心情也毫不保留的表現在臉上了,也未免太好讀透了吧!
  • 丸山的關西腔總會讓我想笑,語尾や來や去的說法聽起來就是豪爽!
  • 發現我的心得焦點都放在兩人互動上....
  • 在聚餐完的回家路上,談到有關夢想的話題,雖然尚未深入聊到內心話,媽媽的電話就來了,但那句「彼女?」的試探味也太濃了吧(笑),看著誠治離去的眼神也別有深意呢~
  • 被外甥問到小時候的夢想是什麼,一邊呆愣著一邊被姐姐吐嘈真的太好笑了,藉由一個孩子尚未被世事打擊的純真心靈,與遺失夢想很久的誠治形成很大的對比。
  • 但這個舅舅也未免太沒人性,一語就戳破和毀滅小孩子的夢想,說出「夢想只不過是逃避現實而已」「長大之後世上就沒有英雄了」這種話,但實際上,我認為誠治只是害怕正視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反差更突顯其醜惡與困頓。
  • 惡鄰居又出場,這回狐狸尾巴有稍稍露出來了一些,誠治看見母親不自然的反應,似乎也心生疑惑。
  • 我想當下電視機前的所有觀眾,都在祈求誠治趕快掀開鄰居的假面具吧!
  • 小倆口打情罵俏小劇場又出現!
  • 明明就很在意,還用看似不經意的方式詢問是否有喜歡的人,兩個人都超不素直的啊!一個刻意說有錢有事業的男人有魅力、一個反諷原來喜歡大叔啊,活脫脫就像硬要鬥嘴的青梅竹馬似的(笑)~
  • 一再被退還回來的垃圾、莫名出現的酒瓶,誠治終於發揮名偵探柯南的精神,悄悄躲在窗後窺探幕後凶手是誰,懸疑氣氛好重啊(明明都知道犯人是誰了....),是說那幾個鄰居也太討人厭了吧,把難相處、愛嚼口舌的三姑六婆演的入木三分,真是不能小看日本的臨時演員啊~
  • 至少可喜可賀的是,兇手罪證確鑿,就算無法當下以現行犯逮捕,但母親的病根終於得到了解答,接下來就看日本的房價了(誤)。
  • 獨自一人的母親看起來好悲愴,忍受了長達十年的精神折磨,忍讓背後的真正原因,是為了保全整個家的和諧和共存,若是公開與鄰居為敵,全家人的日子恐怕會更難過吧~因此寧可犧牲自己,一人默默忍受。
  • 「在孩子都尚未能夠獨立之前,絕對要保護好唯一的棲身處」我想母親是這麼想的吧~
  • 但身為丈夫、父親身分的武誠一,卻依舊故我、自私,目前完全還看不見他的轉變,仍然將所有的錯都歸咎他人,連僅有的一點關懷都寧可分給外面那個謎樣的女人,雖然目前看起來不像外遇對象,但不論有沒有浮氣,他的心態和做法都令人不齒。
  • 就如同番宣時所說,父子倆的對戲從來就沒有好聲好氣過(笑),竹中直人明明戲外就搞笑亂來成那樣了,正番時還是要斜眼不屑、惡言相向(二宮:當然啊~我可是好萊塢俳優耶!)
  • 本段堪稱本集中最有火花的一段,剛與父親吵完架的誠治、因過去的工地事故而耿耿於懷的真奈美,就這麼剛好地相遇了(日本真小....)
  • 夜景很美、摩天輪很美、兩人深情相望的眼眸也很美(誤)。
  • 真奈美第一次向人提起自己喜歡橋以及選擇這個職業的原因,誠治看著正在往夢想邁進的真奈美,對於未來的茫然以及沒有夢想的感歎也就更深,
  • 或許是回應著真奈美的素直,誠治也第一次向人坦承母親的病,這也是他的一種貼心吧。                   
  • 有最大火花,自然也有最大淚點。
  • 誠治翻起小時候的作文,赫然發現自己過去的夢想,居然是追尋父親的腳步當個會計主管,曾經是最崇敬、景仰的對象,如今卻變成最不齒的人!
  • 作文中也提及了母親的夢想,就只是單純地希望全家人都健健康康,但最諷刺的是,如今最不健康的卻是自己~更深刻地體會出,母親為了這個微薄的夢想,付出了多大的代價。
  • 過去,是母親在床邊握著生病的小誠治,如今,是長大成人的誠治握著發病中的母親,今昔對照,又讓我淚目了(編劇你太會寫了~)
  • 經歷了一連串發覺鄰居的惡行、與父親的爭執,誠治煞有其事地寫下目標,「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劇名確立!
  • 另一個值得注目的點,是誠治的房間變乾淨了!這或許也是成長中的象徵吧~

【雜記】
補寫幾個小細節:
  • 明明就是盜用真奈美的話,表情也太得意了吧!但也表示誠治真的都有把對方的話聽進去呢!
  • 大悅土木的老闆,看他上番宣節目也是個好笑的人呢~
  • 扮演著先知的角色,對誠治說的話也同時敲醒著有相同心態的我們,正所謂「半瓶水響叮噹」,真正有內涵和經驗的人,就越是曖曖內含光吧。
  • 與孫子的互動,我彷彿看見了小時候的誠治,也是這麼溫暖細心地被呵護關愛著的吧!
  • 還看不清關係的謎樣女子,看誠一的樣子並不像是戀人,但因為太生氣所以都在看咖啡標誌有沒有被惡搞(笑),大概是惡搞劇看太多,找小細節比看正番還認真~
  • 哭的好揪心啊,二宮~啊不對,誠治~
  • 大宮的哭戲都超有感染力,不論是魔王裡壓抑清澈的淚水,或是在老奶奶床邊哭喊著醒來的怪物君,都擁有驚人的爆發力和渲染力,不愧是大宮,Good Job!
かんせいです~終於可以看第四集了,喔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