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ep.9-「大切な人は幸せ」願っている

どれだけ別れが寂しくても(無論有多捨不得離別)
どれだけ大切に思ってイても(無論有多麼在乎對方)
なかなか思いはうまく屆かない(都無法將心意好好傳達)
でも いつだって願っている(但我從未停止祈禱)
大切な人は幸せでいてくれることを(祈禱重視的那個人會一直幸福)
其實心裡都寂寞、捨不得分離的兩人,在對方背後的眼神透露出一切訊息呢!逞強地要對方加油並送上祝福,卻不敢讓對方察覺自己的心意。誠治那種有些言不由衷、有口難言的表在旁人看來也太明顯,但偏偏就是當事人看不明白啊~

但從種種跡象看來,誠治還真是完全被真奈美吃得死死的,連猜拳也猜輸,被逼著請客嘴上還嘟嘟囔囔的,好可愛(咦~結論怎麼永遠都這句?)
說到前幾天看了「青之炎」的幕後花絮,在最後提到了二宮喜歡的東西:
1.吉他
2.野球
3.カメラ(照相機、攝影機)
4.竹中直人
5.芝居(演戲)
其中就是竹中直人呢!而且畫面還是戴著假髮的他,是說自從看完「交響情人夢」之後,反而不習慣沒頭髮的他了(笑)。真是沒想到多年後,兩人又共演了,而且是大野智崇拜到要簽名的竹中直人唷(消息來源:VS嵐)。
誠一說了在車站附近找了房子,代表也是有認真在考慮搬家的事呢!

還給了誠治一本面試教學書,特地在「最終面試完全攻略」那章貼了標籤,好感心!這部戲裡的人們真的都一點一點地成長著呢~
因為前一天晚上喝醉的真奈美說著「不要辭職~」,隔天見面時,誠治的尷尬和故作鎮定但飄忽不定的眼神也未免太明顯,這樣也不錯啦,至少證明他應該不會是個浮氣高手!若是說謊,多少都會被精明的真奈美發覺吧(也想太遠~)

只是真奈美這位當事人倒是什麼也不記得了,只覺得誠治的反應怪怪的呢~拜託你們趕快勇敢跨出一步吧,尤其是誠治,不能像二宮一樣只是喜歡暗戀的感覺啊!
為了明日的最終面試,誠治來到神社祈求順利,正當疑惑著要拍一次還是兩次手(是說這梗在「STAND UP!」也用過吧,要先行禮還是先擊掌~),求職所的搶戲先生悄悄從後面出現了!

還略帶寂寞的說「武先生最近都不來了呢」,怎麼聽起來好像酒店小姐的台詞(笑)。
而求職所先生來神社的原因其實是相親失敗太多次!23次啊!

「武先生你有女朋友嗎?」
「你看我像有的嗎(可以舉手報名嗎!)
「那喜歡的人呢?」(喔喔~窮追不捨啊,好像在打聽心儀的男生消息似的)
「這個嘛....」害羞了啊~好可愛!)
「是怎麼樣的人?漂亮嗎?」(好リアル的感覺)
「這個嘛~長得超級漂亮的」啊嗚~換我害羞了←關妳什麼事)
「什麼嘛,你也是以貌取人的人啊」(你是在嫉妒吧!)
「才不是!只是像個男孩子似的,有時候老是依賴她」
「是個男的嗎?」(這個疑問也太怪~)
「不是啦,我只是說她的個性很值得依賴、很可靠,怎麼說呢,在一起的時候總覺得什麼話都能跟她說,感覺總是能讓我重拾勇氣」沒錯沒錯!這是很重要的~畢竟M還是要找個S,參見秋山夫婦就知道)
「在哪裡認識的?」
「在打工的地方,不過對方很快就要調到別的部門了,我的就職要是決定下來了,也是見不到她了」那還不快去告白!)
「這樣啊,唉~你們這也算是有緣無份吧!」(見不得別人好吧你←太激動了這位太太)

真是標準的別人吃麵自己喊燒,OS也太多~是說雖然我老愛亂叫一些ラブラブ,不過沒親耳聽到告白話之前,其實都還是抱持懷疑態度的,覺得是想太多了,所以聽到誠治和第三人的間接告白,有種好像竊聽到別人內心話的奇妙感覺!
但曖昧酸甜的場景就到此為止而已了,正當誠治要迎戰準備已久的最終面試時,一通從家裡打來的電話卻摧毀了一切,當下究竟該不該放棄這難得的機會是個考驗,當然誠治終究是選擇以母親、以家庭為優先。

但回到家只見一個不認識的男人冷淡地說著,母親購買了他們的商品必須付錢,就算眼前所見是母親病發的無助,那個黑心的男人依舊無動於衷,但與詐騙者對峙著的誠治真的是前所未見的MAN啊!

只不過誠一也才不過漂白回15分鐘,又馬上恢復固執逃避的個性是怎樣,誠治選擇和父親坦承說明母親面臨的困境,卻換來誠一一句胡鬧、馬上退貨就走人了,真是太讓誠治心灰意冷了,越是沒有人能夠依靠時,越能夠看見這個人的肩膀和擔當吧,誠治的成長有些悲哀的是從父親的無能所換來的。
這時候能夠擔任心靈導師的,當然是最在意的人。

只是即使真奈美安慰他說「放棄了千載難逢的就職機會,選擇保護家人,我覺得很カッコイイ」,誠治卻更加沮喪,認為一點也不カッコイイ,畢竟兩邊都失敗了,沒有人得救,他的犧牲究竟是算什麼呢?我想他對於無法成功地保護母親這件事感到非常難過吧。
或許是心灰意冷了,原本還被姊姊嘲笑肯定不敢找惡鄰居攤牌的誠治,向鄰居說出了母親的病情,原本還虛情假意想打探出自己的惡事是否被發現的嘴臉太令人不齒了!

當然誠治走到這一步也不再跟她客氣些什麼,明講了自己已經知道她背地裡的欺凌和陷害,並想要知道這欺負背後的真正原因。

「因為我羨慕她,看著武太太每天都笑臉常開,好像很開心的樣子,雖然我用盡一切心力培養兒子成為優秀的人才,也當上了律師,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沒有在我面前笑過了,也開始看不起我這個母親,我是花了多少心力、做了多少犧牲來換來他的成就」。

這種理由要如何讓人接受,更不用說是一路看著母親受著憂鬱症折磨而不捨的誠治,把藉口講得冠冕堂皇,就算是自己有苦,也沒有任何正當性去將這苦轉嫁到他人身上!
而無意間在門外聽到一切的律師兒子,終於受不了衝進來。

「妳說謊!妳做的一切根本就是為了妳自己,妳只是為了讓自己當上優秀兒子的母親,口口聲聲都說是為了我,其實根本是最差勁的母親!」
「為什麼?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
「我說不出口,因為只要照妳說的去做,妳就會一臉開心的樣子。」

多麼悲哀,明明都抱著想為對方好、在意對方的心情,卻因為方式錯誤和溝通不良,而造成多年來的隔閡與冷漠,家人的行為有時真是兩面刃,若是心情沒能確實傳達,就會造成一生的影響。
而誠治一如往常地,替母親擦著護手霜,但心底有什麼已經決定著了。

空氣著瀰漫著雖溫馨卻即將有什麼要發生了的氣息,不久後電鈴響了,只見誠治用再溫柔不過的口氣說:「不用擔心,很快就會結束的。」
一如那個男人先前所宣告的,如期地來收款了,我原本還期待著誠治或許有什麼方法能夠解決,沒想到是真的將錢交給了他啊!

雖然可以尋法律途徑去解決,但纏訟的時間肯定很長,而這段時間又會為母親造成多大的心理壓力,是誠治最不願見到的後果,因此即使每個觀眾這時都在電視前喊著不要把錢給他啊,對誠治來說,這已經是深思熟慮後將傷害減到最低的唯一途徑了吧!
看著那個男人將自己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存到的一百萬,一張一張地數著,誠治的心裡該有多痛!就像看著即將成形的美夢在眼前化為破滅的泡沫。

那每一張鈔票都有這好幾個月來的畫面存在,從他親口答應了母親要帶她離開這個地方,然後他頂著大太陽、下大雨、深夜工作,留了多少汗、花了多少心力,才一點一滴存到的一百萬,這時卻必須雙手奉上給一個詐騙的男人,即使多麼怨恨、多麼不願,誠治卻用了最成熟的態度逼自己必須接受。

或許很多人會覺得這是姑息壞人的最笨行為,但每個人都有即使犧牲一切也想保護的事物吧,「若是用這一百萬能換到母親的健康,這麼一想或許一切都值得了」也許誠治是這麼想的也不一定。
身心俱疲的誠治拿著用那一百萬換得的東西回到了房間,這時的他正在強迫自己忍耐著不能哭出來、不能示弱吧。

但當他將那東西拿出來一看,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祈願牌,上面寫著「御札守 就職合格祈願  武誠治 殿,他才知道原來母親寧可花這麼多錢也想得到的東西,並不是單純因為憂鬱症的無助而想獲得安全感,母親心裡始終掛念著的,永遠都是兒子的事啊。
過去的畫面如跑馬燈般湧出,從小母親對他的擁抱、生病時的無微不致、畢業後帶他去買的西裝、面試前對他的鼓勵,以及即使這麼長時間沒正式就職,也始終沒有責怪,有著只是「信任」和「支持」。

這段時間以來,誠治或許認為自己照顧著憂鬱症的母親花了很多心力,帶她去醫院回診、堅持著在工地做著重勞動的工作,但這與母親二十多年來的付出相比,才發現根本只是九牛一毛的回報而已。
這時的誠治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那眼淚混雜著感謝、悔恨、不忍和發洩。

最終回預告:
ダメたっだ男 武誠治が  家族のために 立ちがった
続けることの大切さを知り  自分と向き合い
仲間を得て  成長した彼は 
家を買うことができるのか
(沒用的男人 武誠治,為了家人而重頭來過,瞭解了堅持下去的重要性,
跨出了自己的一步,得到了夥伴,確實地成長了的他,
究竟能否實踐買一個家的目標呢?)

現在都流行沒有最終回預告畫面了~不過已經看到相葉君客串的照片囉!工作服很適合他(笑),接下來就是要迎接所有日劇的最終回啦!我也要像誠治一樣堅持下去才行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