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映画│青之炎/挪威的森林(無雷)

最近對於日劇心得或許有些感到疲乏了吧,SPEC壬之回」居然打了三天還沒打完,而所有日劇的最終回紛紛出爐,雖然說沒把之前的寫完不給看最終回,但如果寫出來的東西是隨便交差,那也沒什麼意義了吧。

雖然也不過是部落格的文章,或許也沒什麼人在關注,但只是單純不想做出讓自己無法認同的事而已,在各方面都是如此。Facebook上做了個有關神秘感的測驗,測出的指數頗高,並說明我是個故弄玄虛的神祕人,被問及私事也會語帶保留、迂迴回應。

但我想我只是從過去那個老嚷嚷著「沒有人真正了解我」,轉變為「人本來就無法被完全了解」了吧。因為接受,所以自然而然製造出保護機制來,既然語言無法傳達,在公開場合不論虛擬或現實中的鉅細靡遺或憂感傷懷,似乎也沒有其必要性了。

所以我才會如此喜愛二宮和也和大野智的個性(又繞回老話題?),昨晚原本對於工作和自身有許多的疑問,但看了NINO「青之炎」的拍攝花絮後,果然還是被NINO大師所折服了啊!

大概半年多前看了「青之炎」,當時的NINO只有189歲,但其演技帶給我的震撼不下於78年後的「流星之絆」,受訪時曾說過希望演繹出不論有沒有看過原著的觀眾,都能夠輕易地被帶進戲裡的氛圍,我想他成功地做到了!

雖然是由被稱為「巨匠」的蜷川幸雄擔任監督,其壓力自然是不在話下,但NINO不管面對著多大的壓力,總是一派輕鬆的模樣,正番前還在跟工作人員打打鬧鬧,花絮裡發言也始終沒個正經,就像上戶彩在VIP ROOM說過的,他不論面對地位和名聲多麼懸殊的人,態度都不會改變這一點十分令人敬佩。

但他的努力不是表面上看的出來的,蜷川監督對他讚譽有加,甚至從來沒看他帶劇本進劇組,台詞都完全記在腦子裡了!如果不夠關注他的人,很容易被他表面上太過自信的發言和不夠誠懇的態度所誤解,但就如同松崗修造在「嵐にしやがれ」說:「NINO看起來有些乖張執傲,所以容易被誤解,但實際上他是最認真的本氣者!」

有時候都不禁感嘆,嵐的五人真的很神奇,其內在是會越發掘越著迷的類型,所以才有這麼多人在他們身上得到勇氣、力量。
「挪威的森林」已在台灣上映了,雖然身為村上春樹的書迷,但我一點也沒有想去看的衝動了。最一開始是在捷運站的廣告看板上看到,松山研一和菊地凜子面對面的畫面映入眼簾,十分吸引人多看一眼。

但再仔細一看,對於一旁的文案字句卻感到十分不解,為什麼是不得不看的「戀愛電影」呢?在本質上應該不是什麼主打戀愛氛圍的聖誕節約會電影,接下來狂播的預告更讓我極度疑惑,「沒有人孤獨」是指什麼呢?若忠於原著情節,看完的觀眾應該是不會懷抱著幸福感離場,也更不可能是指電影裡的角色們,就我個人的理解來看,書中的每個人都懷抱著各自的孤獨活著。

因此在主打的導向混亂之餘,也讓我稍微卻步了,而看了某些書迷們的觀後感,幾乎是一片失望聲浪,更甚有人中途離場的,或許在其他人眼中,這是不尊重電影的行為,而我這個還沒看過電影的人更沒資格大放厥詞,但我還是要說,在我心中的經典排行還沒改變之前,我應該是不會看了。

或許是過於偏執了,但就像某人所評論的,「映画『挪威的森林』,不是他的『挪威的森林』。」,我想我完全能懂,當然我完全了解一部電影不可能符合所有觀眾的喜好,但就是因為在心目中的地位太過特殊,所以不捨得毀壞。

一點也不誇張的是,「挪威的森林」伴我走過高三晦澀的時代,帶我從此進入村上的世界,愛上村上故事的特殊性與賴明珠的翻譯字句,要說是影響我人生最大的一本書也不為過,所以不願意破壞自己心目中對渡邊、直子和綠的想像,更不願見某些經典橋段被改的牛頭不對馬嘴。

因此,就讓我破例當一次偏執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