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日本│第61屆紅白歌合戰


因為有事沒能看到12/31NHK直播和1/8晚上五點半緯來日本台的放送,但正好趕上晚上十一點半的重播,只是這麼一看就看到了凌晨四點半,真正躺上床時是天都快亮的五點半了,年紀大了很久沒熬到這麼「早」了呀!

但明明我家的緯來日本台頗霧,又有很多管道可以看到全程,但在沒必要的小地方莫名堅持當作是跟自己的試合,就是我無聊人生的小樂趣吧,不過就趁著廣告時間和演歌時間一邊勉強日文期末考,也算是一舉數得吧(何?),就順便說說幾個印象深刻的片段吧,至於嵐的表演當然是要另外寫一篇的(噗)。

  • アンジェラ・アキ (Angela Aki)的「輝く人」真的好感人,單純以自己的一把吉他自彈自唱,感情充沛的歌聲卻十分打動人心,去年的演唱的「手紙〜拝啓 十五の君へ」(劉若英也有翻唱),光是看回憶片段就讓人掉淚!
西野カナ在歌番上的表現總是讓我很擔心她的高音,但她又特別愛唱音特高的歌,在「Best Artist」「MS 2010SP」時都唱的很ㄍ一ㄥ了,而這次在紅白演唱 的「Best Friend」,雖然她有避開幾個特高音的部分,但很多地方還是給人很勉強的感覺呢!不過我還是很愛她的歌啦~像「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君って」的歌詞都會讓女生很有共鳴,只是唱功還不足以算實力派。

  • FUNKY MONKEY BABYS 果然還是王道!雖然翔君在講團名時噛み過ぎ(笑),「あとひとつ」真是首好歌啊!光是聽著就給人充滿元氣面對挑戰的力量
Perfume 充滿小貓可愛感的「ねぇ」也很好聽,老話一句:舞步超整齊,曲調又像被洗腦似的朗朗上口,要不紅也難啊~

  • 福山雅治的剪髮式也是一大高潮!為了「龍馬傳」而留了一年的長髮現場連線剪掉呢!「道標」也是首歌詞極有涵意的好歌,只是最近看到太多人模仿他,聽到本尊的歌聲反倒不自覺想笑了!而且歌曲結尾所有觀眾隨著福山一起舉起單手,看起來好像什麼邪教的儀式似的!(喂~)
コブクロ「流星」在看ドラマ「流れ星」時都已經聽到會唱了,不過每個年末歌番聽到現場還是同樣感人!特別的是還請了在「流れ星」參演的稻垣吾郎介紹,十分有微妙感。

植村花菜「トイレの神様」真的要好好提一下,雖然先前就聽說過是一首聽了必哭的歌曲,我還心想「廁所之神」是什麼奇怪的歌名啊,怎麼可能會哭嘛!但事實證明我錯了。
整首歌十分平鋪直敘地從小瑣事去描述自己與奶奶相處的過程,沒有特別灑狗血的矯情歌詞,但漸漸地眼淚就無法自抑了,我是從她唱到自己和奶奶去吃鴨肉麵,沒有錄到新喜劇而邊哭邊罵奶奶那裡開始想哭起來,奶奶從小就告訴她廁所裡有女神,必須打掃的亮晶晶才會和女神一樣漂亮。
明明家就在隔壁,卻莫名地從小三跟奶奶一起住,從小和奶奶一起生活的她,長大之後卻和家人漸行漸遠,假日也只顧著和男友到處遊玩,直到奶奶病重躺在醫院,她才發覺自己明明不是一個好孫女,奶奶就永遠包容等著她回來。
唱到後面她也眼眶泛淚而有些哽咽了,這真的是要親耳聽過才能感受,原來這麼簡單的歌詞能夠如此地勾起人們內心最深層的情感,也是因為奶奶也真正在五年前過世了,才能將情感如此真摯地傳達到每個聽者的心中吧。

借用之前也是松下奈緒伴奏的畫面
いきものがかり(生物股長)的「ありがとう 」是2010年大紅的NHKドラマ「ゲゲゲの女房」的主題曲,生物股長真的很會唱啊!不管何時都非常穩,所以即使主唱的髮型永遠一樣還是很紅(笑)。
  • 桑田佳佑大叔食道癌開刀之後的第一次復出演唱,自然是眾所矚目,不過他真的瘦了好多好多!看起來就像另一個人似的,老實說大叔樣比以前減少很多,當然如果能健健康康的是最好啦~而且還不改搞笑本性,雖然是用連線方式表演,但和兔女郎的互動都讓我想說這不是嚴謹至上的NHK嗎?這不是收視率超過40%、闔家觀賞的紅白嗎?可以這樣搞嗎?的替他擔心呢!
  • SMAP不愧是永遠的天團!整場紅白歌合戰的最高收視率就是落在這裡!「This is love 」真的還蠻耐聽的,不過第二首歌的中居 SOLO部分簡直走音走到慘不忍睹,我覺得他自己也一副看起來希望趕快唱完自己的兩句SOLO,我真的一點也不討厭SMAP,但聽到他們唱歌我真的覺得嵐至少整體水準還蠻不錯的,沒有特別差到需要很擔心的成員(噗)。
就先寫到這裡吧,還是趕快來念期末考比較實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