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ep.10-俺だちは幸せな家族だ

總算是趕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把最終回看完,不過要寫完擴大15分鐘的最終回心得,肯定又要延到2011年了,只好一邊用拔完智齒稍微腫起來的臉和冷到變色的手來好好完成吧!

幸好擴大了15分鐘,編劇很盡力的將所有出場人物的後續都交代了一遍,不只是武家是否買房搬家,還包括明里與哲平的感情發展姊姊與丈夫和婆婆對於教養後代的歧異就職所員工的第24次相親失敗以及遞電話和信箱地址好害羞(題外話:累的半死還是硬要看「嵐にしやがれ」2小時半SP,沒想到就職所員工居然是搞笑藝人!用長的有點衰的臉搞笑,實在很有違和感啊~)、誠治的就職真奈美的調訓,更重要的當然還有誠治與真奈美這兩個嘴硬人究竟會有奇蹟出現?

這麼多條支線處理的還算周全又不繁雜呢,後續發展就請看下去吧!
事務所的同事們知道了誠治為了母親,不只好不容易辛苦存到的一百萬沒了,連最終面試也沒能去成。而這時大悅さん向誠治提出了要誠治成為正式社員的事。

但對誠治來說,要一直留在大悅土木是他從來沒想過的事,一直都是以積極尋求規模較大、名氣較響亮的會社為目標,心裡更擔心著大悅さん是否出於同情悲慘的遭遇而給予自己這個就職機會。

【自己的基準】
這個時候,當然不免俗地要向真奈美訴說內心話啦(笑)。

一邊猶豫著想去更有規模的公司、一邊又擔心錯過這次機會若是沒能就職成功就兩邊空了。聽了這些話的真奈美並沒有向他說些冠冕堂皇的大道理來教訓他,只是語帶鼓勵地說要誠治以自己的基準去選擇。

這些話對之後誠治的行為起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呢,要說他根本是以真奈美的意見為依歸也不為過,怎麼覺得除了真奈美在他面前哭的那次之外,大部分時間他們的相處模式根本就是男女顛倒了嘛(笑)。
而這時之前錯過最終面試的醫療機械會社居然打了電話給誠治,或許是對他第一階段面試的表現挺滿意,因此破例給了他再次面試的機會!也問了他為何沒能來最終面試的原因,充分瞭解到誠治不僅在大悅土木學到了堅持下去的意義,更是一個重視家族的人,因此當場就內定了!

但誠治的心情卻十分複雜,原說好不容易內定成功,應是興奮地向所有人報告這件喜訊,大悅土木的伙伴們雖希望誠治能繼續留下來,但也衷心地恭喜他終於實現心願,只是誠治本人由於還掛心著成為大悅正式社員的抉擇,似乎沒能夠開心地接受恭賀。

いつか家族の気持ちが一つになれる日は
来るのだろうか
期待面試結果的家人們聽到誠治終於就職成功的消息,相對於誠治本人似乎懷有心事地悶悶不樂,自然是開心的不得了。

這時誠治說出了自己仍對於就職選擇有所猶疑,遭到了父親的斥責,而誠治十分不滿父親對於自己最尊敬的大悅さん和視為夥伴的大悅土木員工有所惡口。

當然以誠一來說,就是屬於一急就口不擇言的個性,就算只是單純想為兒子選擇最好的路,卻也說出了在誠治耳中聽起來像是瞧不起勞動者的話。

「小時候您不是教過我要平等地對待人,現在您卻瞧不起那些一生懸命用血汗工作的辛苦勞動者。道歉!我要您和關心我、對我十分親切的大悅土木的人們道歉!」
「我只是想要也能夠尊敬父親而已」。這句話誠治卻說不出口!

いつかお母さんが安心して暮らせる家を
買える日が来るのだろうか
下樓發現母親還坐在客廳沒睡的誠治,向母親允諾一定會盡快做出就職抉擇,到時會重新再出發。

「你不是已經再出發了嗎?從你在大悅土木工作的第一天開始。」

在母親溫婉包容的話語之中,誠治才發現到母親所謂的「再出發的那一天」,並不是要他達成什麼目標或是符合什麼期許,而是在他有那份為家人著想、向未來前進的心意時,就已經是種「再出發」了。
也因此誠治想起了過去在大悅土木的點滴,大悅さん在他走投無路時毫不猶豫地錄取了他、在他心態偏差時也毫不留情地指責,確實將自己視為兒子般地教導著、擔憂著。

更不用說還有許多一起流汗、一起向著同個目標努力的夥伴們,共同分享用自己的雙手開創出的道路,被登錄在地圖上的喜悅及成就感,能夠在他們面前坦率出自己不堪的一面、內心不為人知的醜惡與軟弱,要找到沒有人際糾葛與職場利害關係鬥爭的真心同僚,是多麼難能可貴的一件事!
父子兩人總算心平氣和地好好坐下來,開誠布公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其實父親說的話也有其道理,在人生歷練上多我們許多的長輩們,提出的意見雖說在年輕人聽起來太過現實面,不夠有夢想性或人情味,但平心而論那些對於公司穩定性、工作性質的分析,是如此地似曾相識,彷彿看見自己父親的影子了。

而誠治是當事者,自然也有旁人未感受到的另一面,那是他想去珍惜、去置身其中的工作環境和伙伴,有他尊敬的主管和情義相挺的同事,更重要的是
「我覺得現在全日本裡,最需要我的地方就是那裡。」

讓我想起了前幾集父親和那個年輕女生的關係,不也是建立在被需要感之上嗎?在家中感受不到被需要的感覺,才藉由幫助他人的途徑來尋求,這麼說起來,父子倆根本就是同一種人嘛!
下定決心的誠治,放棄了外界稱羨的大公司機會,投入了大悅さん的懷抱(笑)。

大悅さん請好好對待我們家誠治啊~又是媽媽目線!但要說到媽媽目線最嚴重的時候,應該是看到他們五人站在紅白舞台上當司會時吧,胸口那股感動是什麼啊(噗),要不要專程來寫一篇嘲笑翔君說「Funky Monkey Babys」的大螺絲啊(喂~),不過真的可愛死,那段我重看八百遍!
「Fuki...moki..Fukifu...」Rap上手的主播也有這一天喔,我已經快笑死~
「噛み過ぎだな自己吐嘈自己Good Job!!
終於有一場公司聚會沒有大事件發生爭吵作結了(都最後一集了也別再來了吧),唯一的大事件就是明里和哲平化解心結重新開始了,明里表明自己願意扶持哲平,就算復健之路很長也會一直陪著他,而哲平也超直接的說出喜歡(不愧是關西男兒!)

大悅さん一直重複叫他們兩個去旁邊隨便做自己想做的事超好笑!

不過誠治和真奈美你們兩個也知道要相視而笑啊,明明彼此都有默契了,不是關西人也好,快給我告白!!而且圖還不是截正在告白的兩人,看我私心多重!
看兩人表情七變化!

不管怎麼樣都一定要一起走段路回家的兩人好可愛,然後真奈美一副在等人告白的嘟嘴樣也好可愛!誠治一副糾結要不要告白的樣子好欠揍(笑)。

好幾次誠治看似下定決心要說些什麼時,真奈美就一副期待的樣子,偏偏又每次都讓她期望落空,最後終於放棄這隻呆頭鵝說要回家了掰掰,不過至少這隻鵝還有問到巴士出發的時間地點就勉強原諒你啦(關妳什麼事)。
  • 我完全能了解收到新名片的興奮感,不過能發到的機會沒幾次!我可以和誠治交換一下名片嘛~
  • 是團員相葉醬唷唷唷!團員客串定番出現,只是戲份和台詞也未免少到炸掉,還一起拍了殺青全體照(笑),下季的酒保加油喔!不過這五人只要一拍連續劇就會瘦到不成人形,請好好多吃一點好嘛。
誠一在日曜日西裝畢挺地出門,被問到要去哪裡還耍秘密不說,沒想到是去見大悅さん啊,就算一開始不太支持誠治的選擇,說到底還是十分在意著的,這就是父母心啊!

另一方面或許也是想看看讓自己兒子如此尊敬的人究竟是什麼樣子吧,但聽到大悅さん說自己在家裡也是被小孩嫌,就釋懷地笑著說我們都一樣嘛!果然是同為父母才懂彼此的心意呢,也因此大悅さん才會對誠治瞧不起父親的心態有著劇烈的反應,但那個當下讓我更有感觸的是,同樣的話在自己父親和大悅さん口中說出,卻得到如此不同的回應呢,這就是所謂親情的矛盾?

就算總是和兒子惡言相向、意見相左,但對於誠治的成長仍是抱持著肯定唷!那個鞠躬說著「誠治就拜託您多照顧了」的身影,讓我深深感動著。
不只是對兒子,對於妻子的憂鬱症也逐漸盡力去了解和正視,雖說誠治好不容易存的搬家費一百萬被騙走,但誠一向誠治提出了二世貸款的方案,先由父親的名義去借貸,後續再由兒子償還貸款。

誠治還說未來一定會把頭金還給父親,不再有依賴父母心態的誠治真的很棒!

不過在餐桌上兩人眉來眼去相互推拖著誰要向母親報告這件事的樣子太好笑了,根本就是兩個長不大的小孩啊,有沒有這麼幼稚!

而且我注意到二宮只要有吃飯戲就都是盤腿坐耶,莫名讓我覺得超寫實的!因為自己也絕對是盤腿坐呀,而且讓我想到在番組「秘密嵐」調查女生什麼行為會讓嵐五人心動時,大野智總是說「有點男孩子氣的樣子」譬如說丟棒球時有點笨拙的姿態或是盤腿坐的樣子唷,是說我也搞不懂他的萌點就是了。
等了十集終於要開始搬家了!

東西真的好多,美術道具人員真的太強了,做什麼佈景看起來都不像佈景(那不然是什麼?),總之就是連小地方都十分細緻呢,日常生活用品一應俱全,就像真的有人在裡面生活著似的!
一邊在搬家,心裡想的卻是女人,這就叫做「飽暖思淫慾」吧(不要亂用成語好嗎!)

不過在工地有這麼正的女生存在,就像在軍中福利社有歐巴桑的女兒一樣難得啊!更不用說換下工作服後,簡直就是天與地的反差嘛,那雙美腿說她不是名模誰信啊(太激動了!)

當然也不只是外表,就像誠治說的,不論是不光彩的一面或是對外人難以啟齒的心事,卻能夠毫無保留地向她說出,在這個日益複雜的社會裡要遇到這樣的一個人,是何其難得的緣分和機運,更不用說有些弱氣和末吉的誠治,或許就是需要一個有些強勢的S來幫幫他吧(笑)。
龜毛了十集,終於跨出一步的誠治,一定要來個追車的老梗啊(我愛這種老梗!)

不過都已經追到這裡了,還說些「還是寄蜜柑給我吧」、「到了那裡不要搞不倫喔」這種話,也難怪女生要掉頭離開吧!只是這種告白前的緊張感真是一百分,這時的誠治應該很希望能夠哲平上身,輕易就可以說出一千次喜歡了,關西人真是了不起(什麼都要跟關西人扯上關係是怎樣~)
終於在真奈美心灰意冷轉身上車的前一刻說出「好き!(請允許我興奮到放大字體),而且說完之後等待回應的表情超好笑!幹嘛一副作錯事的害怕表情啊?而且瞬間讓我感覺好像高中生!好想叫他談什麼戀愛要專心唸書唷(妳到底想怎樣?)

「遅い!
はい。
被罵太慢了還乖乖回應的誠治好可愛!
而這時真奈美對著要她趕緊上車的巴士司機說
「這次一去就兩年見不到面了,和彼氏!」
媽媽我要哭了!!日文的倒裝法好棒(咦?)
根本就是一告白就上手,女生就在等你這句,講了就成功了還拖這麼久!雖然一確認彼此心意就要分離有點悲情啦,不過真奈美等著你去和歌山吃蜜柑唷!去了就可以變關西人了喔耶!
告白完回到家的誠治看見家裡已經都搬空了,站在客廳的四人看著彼此,臉上不由得出現了有些落寞的表情,畢竟是住了二十幾年的地方,想必有著許多回憶和感情吧!

二宮對於「可憐村村長」的表情呈現還真是上手呢!就像蜷川幸雄導演在「青之炎」導戲時說過「在這個地方要露出無處可逃的寂寞感,全世界都沒有你的容身之處的悲哀,反正寂寞可憐樣是NINO的拿手戲嘛」,NINO就在一旁偷笑,導演真的很愛表他耶!
惡鄰居看著武家人遠去的背影,那眼神實在太有深意了!

看誠治這個氣勢,還以為要從背後騎機車衝撞她(笑)。
這樣劇名就變成「フリーター、人を殺,根本就是血腥懸疑劇!為什麼我想像那個畫面就好想笑(有沒有人性啊妳~)。

當然誠治比我有人性多了(都把一百萬拱手奉人了,多有人性!),臨走之前還安慰惡鄰居,鼓勵她正面思考與兒子的關係未來有一天必能重拾,我想這要等到她能學會不以自我中心思考、不忌妒陷害他人時,才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吧。
全家人站在新家前好眼熟,到底是在哪部日劇看過?
該不過是緯來日本台「全能住宅改造王」吧!

【接下來是婚活!】
就職活動好不容易告一段落,接下來又開始碎碎念結婚活動了!日本還真是有一大堆活動要完成啊~不過誠一偷偷告訴你,你的媳婦人選已經有著落了唷,只不過這兩年會暫時在和歌山職訓而已,兩年後回來結婚剛剛好啦!(都幫他們想好了~)

うるさい是誠治的唯一感想,是說二宮自己都說就算結婚他也不想生男孩,因為自己目前是二宮家的最後一個能傳宗接代的血脈,依他小惡魔和不按牌理出牌的個性,想繼續維持這個特殊情形也不難想像啦,畢竟「唯一」還是很迷人的。

親父のことは一生 尊敬でき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俺だち家族は気持ちが 擦れ違ってばかりかもしれない
母さんの病気が いつ完全に治るかどうかも 分からない
でも俺だちは 幸せな家族だと思う
或許,我一輩子也無法尊敬這樣的父親
家人之間也仍會有摩擦和爭執也不一定
母親的病什麼時候能完全治好我也不知道
但我覺得我們是最幸福的一家人
母親看著父子兩人的鬥嘴不禁笑了起來,有多久沒看到母親發自內心的笑容了?搬家果然是對的決定啊!以全家人的笑容特寫作結真的是太棒了。

淺野溫子的笑容就像療癒人心的媽祖或觀世音一樣祥和,和大野佛有的拼!
二宮和也的笑容會讓人不禁想著,現在他的心裡在想些什麼呢?這孩子現實中太讓人捉摸不定了,腦子大概就像一千八百轉的馬達吧(什麼東西?)
井川遙的笑容就是成熟的御姐,感覺什麼事都能與她分享。
竹中直人的笑容讓我覺得他下一秒就要爆走搞笑了,似哭似笑的是故意的吧(指)。
這房子看起來好棒,我也好想住!為什麼你們都住的起獨棟的房子(哭),根本就是詐欺嘛,劇名改成「フリーター、豪宅を住む」好了(是有多愛改劇名)
釘上了門牌,也宣告全劇終啦!

好漂亮的門牌呀!四葉草或許也象徵著雖然經歷了許多波折,但終於實現了願望吧,也可以自己幻想未來在誠治的名字之下,會再加上真奈美的名字也說不定唷(第二部開催?)

第一次把整部日劇每集心得完成,唯一的感想是打一篇花三天真是太傷元氣了(自找的吧),不過為了愛還是堅持下去了,下一季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啊,希望能出現一部久違的好看月九才好,另外相葉君的酒保也加油!為了愛或許會再繼續寫下去的(妳的愛分給太多人了吧)。

わ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