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 星期二

日劇│ CONTROL~犯罪心理捜査 EP.1

請先讓我哀嚎一下,今早做了個非常討厭的惡夢,讓我在凌晨五點就驚醒過來,強壓下驚恐繼續睡下去,又是惡夢的延續,要是美夢也有這種模式就好了,重點是總覺得夢境十分似曾相識,仔細一想才發現根本和「CONTROL」的案子如出一轍嘛!這告訴我們刑事劇真的不要看太多~不過我每天看這麼多Arashi的節目,怎麼就不會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位太太請收起妳的花痴)。

回到正題「CONTROL」這部戲如同劇名所述,走的是犯罪心理分析路線,和「LADY」相似的地方在於跑現場的警察們都十分不信任和藐視只會在辦公室做理論推演的主角群們,但偏偏警察們又總在現場一無所獲,總倚靠主角團隊們做出關鍵的判斷才得以破案。

這點在「LADY」最為明顯,讓人不禁想吐嘈「不要把日本的警察當笨蛋啊!」,不過兩部相較起來,「CONTROL」還是好一些些,畢竟不像「LADY」裡的警察算是大配角「CONTROL」可是有勝村政信泉谷茂北村有起哉橫山裕唷,鑑識科還有佐藤二郎臼田あさ美,第一集看下來基本上每個角色的個性都還算鮮明易懂。

當然更不能忘了主角藤木直人松下奈緒的搭檔。
  • 南雲準藤木直人飾。39歲,曾經有過一次婚姻,果醬麵包是大好物。是說這名字默默地讓我有種言情小說男主角的FU(掩面),設定是稜南大學文學部心理學科的教授,被介紹「這位是南雲準教授」時,因為日本的準教授是副教授的意思,因此還特別解釋「準是我的名字」,有戳到我笑點!
  • 目前看起來是個擅於從他人表情動作去分析心理,進而獲取破案關鍵的角色,個性倒是有些孩子氣,總是為所欲為,隨意指使搭檔,堅持要去找被害人的媽媽而被質疑時,那句「因為我想去嘛」,咦~這是在撒嬌嗎?看來有所成就的學者個性都有些古怪呢,就像「偵探伽利略」湯川學教授一樣,而事實上在我看起來也有些設定相近的地方,下面會再詳述。
  • 瀨川里央松下奈緒飾。戀愛苦手、討厭甜食的原刑警一枚。老實說松下奈緒的長相不是很對我的味(純粹個人觀點),總會不知不覺地注意著她的嘴巴,給我一種友阪理惠初階版的感覺,而且站在180公分的藤木直人旁邊,看起來一點也不比他矮!長相也比實際年紀25歲遠遠來的成熟,而劇中設定也與「LADY」的北川一樣是26歲,26歲大夯啊!似乎成為了新生代女優不能跨越的界限?不過我懂那種26和27歲之間給人微妙差距的感覺(淚)。
  • 客觀地來說,演技略顯僵硬了些,若真要比起「偵探伽利略」柴崎幸來說,傲嬌(ツンテレ)和演技表情的靈活度都遠遠不及啊,加上外表及身高的限制,戲路的拓展可能有困難,基本上能不能延續首集18.4的高收視並不看好。
簡單說明和「偵探伽利略」相近的設定:
  1. 都有男女主角在雜亂的研究室對戲鬥嘴的場景(差在湯川教授是帝都大學理工學部,所以是實驗室),而女主角絕對會敗給教授的聰明頭腦和伶牙俐齒。
  2. 女主角都有因為率直性格而在大教室的學生面前出糗的場面。
  3. 在玻璃上寫字時,我有種下一刻就要寫出一長串物理公式的錯覺。
  4. 論講課的帥氣程度,還是福山雅治略勝一籌,因為我對藤木的鬍子和髮型接受不能。
當然去看別部戲相比是沒什麼意義的,我也會將「CONTROL」視為一部獨立的日劇來看,只是日劇看多之後不自覺地會想到別部戲劇,應該也是日劇迷的職業病,而越相比就懷念起經典也是欠揍的一點,基本上若「偵探伽利略」對我的吸引力是10「CONTROL」大概就只有吧。
比起主角,反而是配角對我的吸引力比較大。
  • 佐藤二郎飾演鑑識課課長,冷面笑匠一枚,看他一臉正經的搞笑真的很白痴,原本以為他被南雲教授的任性妄為惹怒了,結果居然要求他在衣服上簽名,雖然是意料中的鋪陳,但配上他的臉就莫名想笑。
  • 橫山裕飾演和瀨川是警校同期畢業的同學,默默暗戀瀨川卻不敢說出口,第一次看他演這麼一本正經又穩重可靠的角色,和他在關八時的樣子完全連不起來,都會期待他下一刻搞笑起來吧。
  • 勝村政信也完全是本集大功臣,不愧是硬底子老演員,飾演和「HERO」裡相似地有些自負又愛爭功的角色就是拿手!這回是小板橋課長,每次制不住南雲教授時就會大叫「瀨川」的樣子非常好笑,客套虛偽的雙面性格和好大喜功的設定由他演繹起來,反而十分討喜,而且髮型加上西裝姿給我一種歐巴馬的感覺(噗)。
  • 泉谷茂不用多說,在我心裡也是資深警探的代表人物之一了,雖然是個脾氣有點古怪的老頭,但有他在的職場莫名會讓我感到特別安心!
至於案件的過程我就不再詳述了,畢竟也是我貨真價實的惡夢一場,不過與「LADY」相近的地方(再讓我比最後一次就好),案件背後的故事都帶有深沉的哀愁和無奈,兩部首集的案件都以親情互動為基底,看了特別讓人唏噓。
不過比較了這麼多,至少主題曲很棒!(不要再比主題曲了,雖然我也愛柴崎幸的 KOH+『KISS』),桑田佳祐大叔的「銀河星屑」很好聽,是手術復出後萬眾矚目的新單曲,果然人都是曾經失去過才知道珍惜的(咦)。

接下來要攻略的是戶田的月九「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雖然首集收視率創十年來月九最低(默),但衝著戶田還是要支持一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