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NEWS ZERO】櫻井翔X石川遼─輝く20才

看了1/24的「NEWS ZERO」,翔君採訪了今年9月即將要滿20歲的職業高爾夫選手石川遼,某些部分覺得很有意思,也談到了對於即將20歲成人的感受以及目標,就決定用微薄的聽力翻譯一下。

只不過我的耳朵和腦子一樣,遇到太過專業性的東西就會自動關起來,只會專注在沒什麼營養的部分,所以如果有翻譯錯誤的地方,就請讓它隨風而逝吧。
(PS.翻完之後,發現翻譯真的很困難,除了要表現出說話者的語氣和感情很不容易之外,很多日文雖然我懂意思,卻不知要怎麼用中文形容出來啊。)

一進門就看到一個清爽的好青年向自己微笑鞠躬。
今天也是狀況Perfect的絕好調超
接著看到兩個清爽的好青年互相握手致意(有完沒完啊~)。
上一次採訪石川遼是已經是距離半年前的2010年6月了。
目前才19歲的石川遼,在日本已經是家喻戶曉、備受矚目的職業高爾夫選手,
不僅是賽績優異,他遠大於實際年紀的穩重以及年輕人少見的謙虛恭敬,也十分受到日本人的喜愛。
到底哪個是一個29歲、哪一個是19歲,光看照片來分辨還真會疑惑一下吧。 

【紅白裏話】
剛結束的第61屆紅白歌合戰是由擔任司會,
石川遼在中間也有出場代表致詞,因此談到了當時的情況。
「我的團員都很期待見到你、尤其是AIBA,超興奮的一直說『遇到遼君、遇到遼君了,好開心!』,你出場時會緊張嗎?」
「那是我2010年最緊張的時刻了!」
「正式出場前兩分鐘,松本潤先生有來打招呼問我緊不緊張,就真的是超緊張的!」
「我後面那時候還站著AKB48,完全就沒能好好看看本人。」
「哈哈哈~太過緊張到連回頭的閒情餘裕都沒有了。」

【髮型變變變】
依這時間點,髮型真的變換得很頻繁啊,
而且每次每次的變化都不小,
髮型果然影響一個人的外在形象的比重還是很大的!
「其中的這個髮型,我想我是最驚訝的人吧!」
「哈哈~自己反而比周遭的人還吃驚嗎?」
「剪完以後看著鏡子『欸』了一聲。」
「爸爸也曾經為了頭髮的事罵過我幾十次」
『你的高爾夫是這樣的嗎』之類的」

【兩人會面經驗】
兩人第一次見面是2008年12月,當時石川遼17歲,高中二年級,正是剛轉入職業選手沒多久。
「都聽什麼音樂?」
「One Love」
「嵐的歌曲?」
「很喜歡唷(心)←這是我自己多加的啦
「哈哈~又來了」
第二次見面是2009年5月,
翔君看到石川遼現場揮竿的樣子吃驚到不行,
看他那嘴巴開開的表情遠望的眼神就知道有多厲害了!

【20歲-小孩與成人的分水嶺?】
「20歲,
是法律上是個大人了,
對石川遼來說,即將成為20歲對他的意義是什麼?
我想起自己20歲的時候,第一次主演連續劇「よい子の味方」
每天拼命盡力地完成眼前的工作」

「即將滿20歲,對你來說覺得是快還是慢呢?」
「哪一種呢?嗯~還是覺得是快啊」
 「過了20歲,在印象中有種已經成為大人,不能再做出像小孩的事情」
「自己覺得能繼續當個小孩比較好呢!」
「是因為(成為大人後)相對責任也變重了嗎?」
「嗯~或許說的比較嚴重一點,感覺20歲將小孩和大人切割出一條明顯的界線」
「那麼,在我看來,石川遼選手現況來說已經沒有什麼欠缺或不足的地方,你自己是怎麼認為的?覺得自己有什麼不足的地方嗎?」
「まあ~やっばり自分で自分のことするて言う まだまだ足りないと思いますね
自己想要做好必須做到的事,相對來說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是這樣翻的嗎?
 為了即將迎來20歲的石川遼,而準備了名人在20歲達成的偉業。
  1. 鈴木一郎:首位在一賽季內達成200支安打記錄。
  2. 比爾蓋茲:創辦微軟(Microsoft)。
  3. 聖德太子即位攝政。
「如此看來,偉大的人到了20歲就已經完成了很多偉大的事,
而石川遼選手在職涯第一年(17歲)就獲得最年少賞金一億元突破,
職涯第二年(18歲)獲得史上最年少賞金王,
職涯第三年(19歲)最少Score「58」優勝。
那麼到20歲有沒有想達成的目標?」
美國巡迴賽優勝為目標,
石川遼寫下了「20歲の誓い」:
「アプローチ‐ショット(Approach shot)の向上」
 「小學六年級時因為力量不夠,揮竿的距離不夠遠,
所以只能靠アプローチ‐ショット得分,因此當時果嶺推竿做挺不錯的,
長大之後有了揮竿的力氣,距離能打得很遠,
アプローチ‐ショット卻變的失誤增加,
因此希望今年能夠減少アプローチ‐ショット的次數,好好的練習。」

「不是想著要打的更遠,
而是想起小學六年級的自己,提升基礎的アプローチ‐ショット技術,
為了實現夢想,20歲的石川遼選手回歸初心」
不知道這個專訪在翔君心中有沒有起了什麼漣漪?
在這個邁入20代最後一年的時刻裡。

我和翔君一樣,離20歲這個年紀已經很遠了,
在翔君20歲時,嵐出道已經快4年,不僅是初主演連續劇,還要每天忙碌於大學學業與工作兩頭燒,之前看了國分太一在「少年俱樂部」的櫻井翔專訪,也提到了那段時間翔君在極為忙碌下的堅持與毅力。

碰到學校要考試前,白天上完課就先趕去拍戲,拍完之後就到家庭餐廳熬夜K書,天亮後再接著去上課、拍戲,這樣週而復始的生活真的很辛苦煎熬,但翔君認真負責地完成眼前每一件工作,更沒有想過放棄任何一邊,甚至沒有延畢,如期4年就大學畢業了!

在一般人無法想像的忙碌行程中,還能修完學分、沒有被當、儘可能地出席,更何況慶應也不是什麼好混的學校,可以想像翔君花了多少旁人不得而知的心力,在我看起來,20歲的翔君也是和石川遼一樣棒的!

很快就要30歲的他,也同樣讓我感受到不輸20歲時的拼勁,甚至更增加了點成熟穩健、溫柔圓滑的氣質,或許是因為目標更加地確立、心境也更加沉穩,因此能夠一步步配合著團員與週遭人們的步伐,踏實地走下去吧!

看了這個專訪後,尚未邁入20歲的孩子們,能夠進一步去思考那個年紀對自己的意義和目標為何,像我一樣已經離20歲有一段距離的人們,或許也能夠回頭思索那個年代的自己,做了什麼、沒做什麼,是否有後悔、亦或是已無愧於心,然後就能夠踏著過去的足跡繼續往前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