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8日 星期二

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EP.3

首先恭喜「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即將要在緯來日本台播送了!劇名翻成「教我愛的一切」這麼難翻的劇名可以翻成這樣值得鼓勵耶!之前看到「重要你教」的簡稱時有不小心噗嗤一下,雖然知道把漢字留下是不得不為的簡略,不過就是有種莫名的喜感。

雖然晚了三週左右的進度,但也幾乎算是同步播放了,不知道會不會像先前的「螢之光2」「醫龍3」一樣有獨家幕後花絮?好想去應徵緯來特派小組飛去日本看生人呀!

第4集迅雷不及掩耳地出來了,所以要趕快來趕進度,這季大概就是鎖定這部和「バーテンダー」了吧(完全都出自對主演的私心!)。第3集依舊是讓人看的又愛又恨、心情七上八下,卻莫名地覺得非常真實,想罵修二的優柔寡斷和佐伯的心機破壞,編劇又偏偏讓觀眾瞥見了每個角色的內心小劇場,讓人無法像罵鄉土劇中壞女人那般淋漓盡致地破口大罵。

我想,沒有絕對的好或壞、善與惡,才最值得去深思與體悟吧。

【夏實-帶領亦或被動?】
這集裡戶田又展現了不同於「SPEC」中那個一頭亂髮、狂飲蜂蜜的無厘頭當麻,以細膩且到位的表情七變化徹底演繹出這個面對未婚夫脫軌行為的女子,看戶田發出可憐光線真是一大享受,讓我想起在「流星之絆」裡無意中聽見自己和兩個哥哥沒有血緣關係的那幕,NINO戶田相視的可憐光線快把我當場殺死,兩人根本就拼命在爭奪「可憐村村長」寶座吧。

最低な事實だけは正直に言えくせに
こっちの気持ちが まることは 何一っ言えない
そこは 相変わらす 誠實で
今は そんな修二が たまらなく 嫌だ
那麼可惡的事實都能誠實地說出來
面對我的心情卻一句安慰的話也不肯對我說
他還是像以往那樣誠實一點也沒變
但如今 這樣的修二卻讓我非常討厭

一直以來,猶如修二與夏實自己所言,總是由夏實扮演著從背後推動修二前進的角色,而修二本身也十分慣於這種模式,但真正遭遇到必須面對的事件時,修二就顯得畏縮逃避。

當然我也懂得修二的心態或許是認為錯的是自己,所以沒有請求原諒的立場,當下說什麼都像是藉口和理由,因此他選擇沉默,將決定權完全地交給夏實,將自己退居於聽取審判結果的一方。

在這點上我完全能夠理解修二的心情,畢竟是自己犯了錯,「請原諒我」這種話是絕對說不出口的,因為願不願意原諒完全視對方的抉擇而定,理屈的一方還請求原諒在我看來就像大放厥詞、不思反省似的(→這麼看來我也是讓夏實討厭的修二派?),因為我就見過那種請求原諒不成反倒翻臉成為被害者似的加害人,道明寺不是說過「道歉有用還要警察幹嘛」(笑),被原諒是幸運、不被原諒也不是任何一方的錯,我只是堅持這點而已。

但另一方面又完全能體悟夏實的感受,明明受傷害、委屈難過的是自己,想被安慰、道歉的心情得不到紓解也就罷了,還要將整個事件的結局交給自己去收拾和決定,犯錯的一方依舊是被動無作為,像是站在輕鬆的立場把壞人的角色丟出來似的。

就是因為兩方的心情都能如此深刻地感同身受,所以狠不下心去責怪任何一方,換我處於任一邊的角色,也會出現同樣的感受,但當然在這部戲裡還是同情夏實的忍讓和委屈居多,在揭穿事實的混亂心情當下,還要和修二尷尬地在父母面前演出什麼也沒發生的戲碼,明明底下的眼波流動與互動不自然到不行,還要強裝出若無其事、一如往常,父母提起婚事時想必都重重地在兩人心上打了一拳吧。
ばっかじゃないの
たった一度の罪なんか わたしが許すっつうの
修二はやっばり修二だ
犯した罪をなかったことに できない
余計に くそまじめな男
だから 好きなんだよ
是笨蛋嗎他
只是不小心犯了一次錯 我也是會原諒他的啊
修二果然還是以前的修二
沒辦法將自己犯過的錯當做沒事一樣
就像這樣有著過多無謂較真的男人
所以 我才會這麼喜歡他啊

夏實邊走邊罵,最後蹲在路邊嚎哭的這幕好令人心疼!編劇將這之中的心情轉折描寫的很不錯,加上戶田精湛的演技襯托下,更讓人深刻地感受到她的絕望崩潰。

聽見了修二當著第三者面前說出「我無法想像人生中沒有夏實」這種話,哪個女人不心軟感動,本以為事情至此可圓滿落幕的夏實,下一刻卻聽聞修二決定中止婚事的決定,但當初要修二下決定是自己,因此也說不出「已經原諒你了,當作什麼事也沒發生過,婚禮照常舉行吧」這種話,這時真不知道是該怨修二這個太過較真的男人,還是該怪拉不下臉的夏實了。

但以夏實的帶領性格來說,自然會積極地展開補救,依然主動去進行婚禮籌辦,這點比起修二總是懦弱、輕易放幸福飛走的性格,也只能說他們是天生一對的互補吧!只不過結尾前修二在兩人之間選擇了去找佐伯,真的是讓我超想巴他頭叫他清醒一點好嗎!到底要讓夏實難過多久啊你!

【佐伯-殘酷的惡魔?折翼的天使?】
這集才開始沒五分鐘,我就已經想衝進去甩佐伯兩巴掌了(←激動的大嬸),尤其是在電梯前故作示威的那副嘴臉,真讓人恨的牙癢癢的,夏實就算是老師身份也未免太有修養的吧,對付那種黃毛丫頭就要給她點顏色瞧瞧,不要把大人當笨蛋看啊(←說是這麼說,自己也是卒仔一個)。

看來這齣戲她的標準表情就是露出那抹得逞的冷冽微笑了,那瞬間好像看到名為女人實為惡魔的可怕生物,就算背後有再多不為人知的可憐因素,也不值得原諒了,畢竟他人沒必要承擔妳的不幸,打著自己生病的寂寞心理名號,也不足以成為傷害他人的理由。
因此就算佐伯哭的如此楚楚可憐、聲淚俱下地傾訴自己的不幸病情,我也仍忘不了她對夏實這個曾真心關懷過她的人所做的殘酷行為!

根據編劇釋出的線索來看,佐伯生的病大抵就是卵巢癌吧,必須持續吃藥才能維持月經和女性第二性徵,所以她始終認為自己是殘缺的次等品,加上四年前的一場意外,完美的姐姐因此死去,留下的卻是這個有殘缺的妹妹,讓她一直對父母感到非常虧欠,這也解釋了她手上傷痕的由來。

佐伯護士的關係目前還讓我覺得挺模糊的,究竟護士在那場意外裡扮演了什麼角色?是意外的肇始人嗎?與佐伯的對話裡似乎隱藏了什麼梗還沒破呢!而下集預告也看到護士向學校揭穿了真相,即使佐伯已經放棄,旁人依舊為這場鬧劇延續出無法收拾的後果呀。

【蝸牛VS.蛞蝓】
一年前,佐伯偶然在路邊聽見修二在向同學說明蝸牛蛞蝓的差異,沒有殼的蛞蝓並不是蝸牛的劣損品,蛞蝓就是蛞蝓,是無可取代的存在。

這讓當時對於自己極度自卑與否定的心情,獲得了慰藉和紓解,雖然說編劇為兩人的孽緣提出了解釋,至少佐伯不是隨機下手的殺人魔(誤),所以修二根本也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鎖定了嘛,身為一個帥哥還真是萬惡的原罪呢。
但不可否認的是,兩人的場景都拍的超唯美的呀,都快搞不清楚究竟誰才是真正的女主角了,女二的戲份遠遠超越女一是怎麼回事呀?

不過這場修二目睹佐伯家裡情形以及佐伯的內心話傾訴戲,也是修二這集最後會選擇先去找佐伯的最大原因吧!修二本就擁有無法放學生不管的強烈責任感,加上聽聞佐伯經歷過那麼多可憐的遭遇,不自覺地就將自己與夏實的幸福擺在第二位也是可想而知。

【修二-想面面俱到卻傷人最深】
這場三角關係對峙戲真的很精采呀!修二叫住黯然神傷轉身離開的夏實,應該是到目前為止最MAN的一幕吧,但這短暫的巔峰又瞬間下滑了,一次傷害兩個女人也不知道他腦袋在想什麼了(笑)。

當然這對本人來說也是最嚴厲的懲罰,因為這也代表著修二選擇失去一切,從這個角度來想,或許也是一種勇於面對的MAN吧!想要在事件被學校知道之前和夏實分手,不讓自己的錯誤造成的可怕後果連累到最愛的女人,但修二也確實低估了夏實的愛與面對困境的能力了!她可是IQ201的天才SPEC擁有者呢(走錯棚了啦)。

夏實寧願修二自私一點,亦或是更相信她的堅定心意,足以攜手共同面對一切殘酷情況,其實女人要的並不多,只要有一句非自己不可的話語,就足以湧生出最堅強的意志,只是修二這個想面面俱到的男人目前還不會懂呀。

【拼圖的暗喻】
夏實知道真相後一氣之下讓拼圖摔了個四分五裂,與集末又重新復合的拼圖相對比之下,可以看出劇組的用心,但已經摔碎過的兩人關係,是否能像拼圖一樣只要耐心地重來就能恢復原狀,依然還是未知數。

因為人的感情是無法完美地回復到原樣的,再怎麼小心修補依然會有空隙,只能靠時間空間和兩人的努力讓空隙最小化,但修二和夏實的情況又更加複雜,因為有太多閒雜人等進來和爛泥,看到下集預告中學生們聲淚俱下地指責老師,我內心第一句話其實是「關你們什麼事?是來湊什麼熱鬧啊?」(怎麼辦我好冷血~),搞不太懂學生哭的點耶,搧情到覺得狗血灑太多了吧!覺得不可置信的心情是會有,但有到群起指責泣訴的地步嗎?

【配角加映】
這幕讓我想起在「不能說的秘密」裡的桂綸鎂耶~我挺喜歡她在打工時巧遇佐伯,總是開朗活潑的性格,在那短短的時間裡給了佐伯不小的療癒作用!

雖然她只看了佐伯的手機日記,還沒搞清楚前因後果就跑去向修二興師問罪,不過是個直率有義氣的女孩兒,希望她能帶佐伯走出自卑的陰影才好。
篠田麻里子的戲份好少!

但目前看來她應該不會魔化成第四者吧,已經夠亂了就不要再來插花,好好扮演兩人的媒介吧(有夠心酸的~),不過這兩集都是東堂對修二來個當頭棒喝呢!很多夏實默默忍受的委屈和痛苦,都藉由東堂細膩的觀察傳達給修二,因此雖然三人關係也挺微妙的,但至少目前東堂都還是正面角色。

或許等某集編劇開始沒梗時,就會把秘密武器拿出來用也說不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