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EP.5

這部戲走到現在這種結果,不是修二中邪,就是編劇中邪了!

而花時間看完,還坐在這裡打心得的我大概也是中邪了無誤!真想整集就以上述作結,不該浪費時間再長篇大論,因為我搞不懂修二的心理啊(抱頭)。人家說「變了心的女朋友就像揮出去的全壘打一樣回不來了」,但我覺得這句話用在修二身上才更貼切,他每集的轉折真是詭譎到讓我總是措手不及。

為了想說服自己並沒有浪費時間在一部人人都中邪的戲上面,我很努力的思考了劇名所謂「大切なこと」究竟有什麼被教えてくれた ?
  • 夏實不論是呆直還是呆實,我都要發出聖女光輝!
  • 修二賣擱阿欸帕挖媽媽~我叫你哥,你打我媽,這樣對嗎?
  • 佐伯下次借睡人家的床要記得調鬧鐘!誰敢跟女鬼搶女一~
  • 中西帥哥老師被搞走了,手機網站用誰的大頭照好咧?
  • 東堂AKB還是敵不過奧斯卡事務所啊~大家轉台之前露的到臉嗎?
  • 平岡就算我也叫直輝,也當不成山下智久,我也想靠帥臉打籃球把正妹呀!有人發現我的髮型是向宮城良田致敬嗎?哭哭~
所以我想要收回曾經說過「安達奈緒子的劇本有品質保證」這句話(面壁反省),就算結局將男女主角兩人硬寫回來(咦~女主角不是武田咲嗎),我也很難將這部戲視為佳作了(本季的金酸莓獎確立?),反正那晚事件發生的前因後果都已揭曉,接下來就翹腳看編劇要怎麼給戶田迷一個交代(→戲份少到只剩女二1/3的可憐掛名女一)。

【老師被校園霸凌?】
這部戲想把情緒作的很滿,所以每個人的行為都比現實生活還要情緒化個好幾倍,繼上集被全班同學含淚指責後,這集又被其他學生在校園中當落水狗打,這學校的學生真的每個人都是好管閒事的正義化身?

美其名是為夏實抱不平,實際上只不過是與校園霸凌無異的集體暴力而已,更何況這種事件居然發生在教師身上更令我匪夷所思,這部戲也未免將傳統「純潔的小孩VS.骯髒的大人」情節塑造的太過徹底!編劇的思維能不能夠不要如此超現實的熱血啊。

【聖母光輝發射】
雖然戶田的戲份很明顯讓她淪為只是掛名女一,但我還是很認真仔細地去捕捉那少少幾幕中表情的細微變化。(畢竟另一個篡位真女一的表情差不多就是瞪大眼的那幾個而已→這個阿姨變的好偏激~)
  • 這集裡夏實不斷出現這種猶如聖母降臨的柔和表情,不論是面對學生時強打起精神的強顏歡笑,亦或是在修二面前的寬容笑容,都讓我覺得好像看到她身後掛有天使翅膀,一登場就有聖母光輝籠罩全身→燈光師:拜託~我打光打的很辛苦耶
  • 不得不說,每次在體育館練球的場景,都讓我有錯覺戶田下一刻就會毫無違和地加入學生群,一紮起馬尾、換上體育服就瞬間年輕回春真的好神,至少在塑造教師氛圍的轉換上,戶田還是做的比春馬好很多,而且依現在我對修二的憤怒,修二的心智根本就連高中生也不到,連小學生都比他早熟、有思考能力吧。(咦~連小學生也出來抗議了?)
  • 我非常非常喜歡夏實看見籃球部學生們為她買了結婚禮物後的情緒變化,一開始還溫柔的說著「啊~你們已經買了呀!我很開心唷」,下一刻明顯看出已微噙著淚水、稍有哽咽卻又想強忍下來地說「你們就先幫我保管好了」。
  • 那段讓我重看了好幾次,能夠將情緒做的如此細膩又有層次,讓我好驚喜!想顧慮學生的心情而盡力壓抑心痛的演繹方式真的很出色,就衝著享受戶田的演技,我只好說服自己繼續忍受修二和佐伯那兩人莫名奇妙的自我感覺良好。
一番憎んでいいはずの わたしが
一番 修二を救いたいと思った
これが 愛なら
愛って 苦しい

我是最應該恨他的人
但也是最想拯救修二的人
如果這就是愛
那麼愛 好苦
  • 是啊~愛是苦的,因為會遇見從來沒發現過的自己,因為心裡會同時出現小天使和小惡魔讓人無所適從,因為會明知很傻很笨,還硬要當個無可救藥的傻女人、笨女人。
  • 而愛這種事情,如同泡沫般可以绚爛璀璨、也能夠瞬間破滅,就如同前一刻還說著不能想像沒有夏實的人生的那個人,下一刻的心裡就住進了放不下、想守護的人,而那個人,不是自己。
バカ
泣きたいのは こっちよ
傻瓜 想哭的應該是我才對吧

夏實啊~觀眾都要哭了,妳為什麼這麼溫柔啊!妳大可以回修二「哭屁啊~老娘比較想哭好嗎」→超沒氣質!

或許就如妳所說的,真的是「愛到卡慘死」。修二除了在被學生們圍剿時曾護著妳之外,其他時候我看不到他有真正在意著妳的心情。

雖然說修二目前也是自顧不暇,但連夏實這個受傷最深的人,還能沒來得及先療被背叛的傷口,就要分出心思以聖母光輝療癒那個永遠畏畏縮縮而讓風波越扯越大的無用男,開始不懂夏實到底愛他哪裡?

都到了這個階段,還硬是什麼也不說,一昧地將罪往身上扛,他真的懂什麼是教職嗎?不是以這種寧可毀滅自己與最愛的人的幸福來保護學生就是一個盡職的教師,他的心態比「Liar Game」的呆直還要死正直了!(呆直我後繼有人了)。

要是苦苦追問,對方還是硬要跟我說「不~我就是跟她睡了,就當作我睡了嘛(踢腿耍賴)」,我才不會像夏實一樣努力查出真相,直接甩他一巴掌,然後把腳踏車推倒(幼稚死了~所以說妳當不成聖母好嗎!)

【那晚的真相─孝一篇】
看著孝一夏實坐在小酒店徹夜談心(誤)的樣子,真害怕孝一會不會嫉妒修二之心大起,而對夏實作出什麼可怕的事,若是這樣演,這部戲也黑化的太徹底了吧!

不過當孝一說著會告訴夏實那晚發生的事,但有交換條件時,我真的有緊張想說編劇不但中邪,還被下蠱神智不清了嗎?還好事實證明是我自己內心太邪惡(笑)。

而這一家兩兄弟雖然性格迴異,卻能夠同時如此惹人厭也不簡單,所以孝一也不用欣羨修二的外表光鮮亮麗、前途似錦又順遂,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一員,實際上這種外表看不出的隱性邪惡才是最傷人的!
而那晚孝一做的事在前幾集就可看出徵兆(特寫媽媽身上的傷),原來大家都猜錯了,以為孝一是背後主使的大魔王,派佐伯設下圈套來毀掉修二,其實整件事簡單又無邏輯到一個不行,只能說由鄉民當編劇或許會更精采(?!)。

生氣打媽媽然後將自己人生的黯淡全都怪在弟弟身上
一句話簡單明瞭結束,至於孝一的心理分析就算了吧,雖然他聽到修二犯下的錯,一副幸災樂禍到恨不得在巷口放鞭炮再請里長廣播的欠揍樣,不知道之後還會不會被編劇派出來將這淌渾水攪的更渾濁,若只是做為讓修二喝醉的理由,就在這裡就跟你說掰掰了!

【那晚的真相─佐伯篇】
看「大切」劇組對她多好,光打的這麼美、妝化的這麼明艷動人,紅撲撲的雙頰配上水汪汪的淚眼,簡直就是如同天使般的女孩嘛!

翻桌啦~扣掉廣告只剩40多分鐘的月九,中間20分鐘都是妳的獨角戲和特寫鏡頭,戶田都給妳演就好啦(賭氣摔劇本)。

大家一集一集的原諒編劇,等待再等待,結果還真的變本加厲到乾脆改劇名叫做「我有病最可憐之女鬼也想變成人」(→還暗藏雙關是怎樣),或叫做「與老師相遇的奇跡之躺一下應該沒關係」。

這樣就算全劇都是佐伯視角也不會有人會有意見,可憐戶田被賣掉還要努力跑番宣,結果播出來的露臉時間遠遠不及小女生。

不過這麼長的一段戲想必是分了好幾天拍攝吧,因為我注意到這個鏡頭的佐伯眼袋大到已經不能稱作臥蠶,但下一個鏡頭又突然消失,就這樣不斷反覆,讓我整段扣人心弦的自白好戲都FOCUS在眼袋的變化上。不過戶田和武井兩人的黑眼圈也已經到妝也蓋不住的地步了,ドラマ的拍攝果然是非常大変!

請允許我快速瀏覽過她冗長的心路歷程~
  • 畫了濃妝真的是長的不一樣,更不用說是戴了假髮的園田,根本就是另一個人→從帥T變正妹,可見化妝事業對女人一生的重要性!
  • 吃了一頓飯就傻傻被拐去HOTEL也太好騙!
  • 因為那個男的跟修二有點像因為想和姊姊一樣更像個女人因為這樣因為那樣....,用一大堆看似可憐的理由來包裝,何不就乾脆承認自己鬼迷心竅,後悔了之後把所有人都拖下水忙的團團轉。
  • 不愧是天真夢幻的小女生,什麼事情都要冠上「奇跡」的大帽子,因為是上天冥冥之中安排的奇跡,如此千載難逢的機會,所以什麼事情都可以放縱自己去做。
  • 這樣就是「奇跡」,那中了樂透還有形容詞可用嗎?很不喜歡她總是把「奇跡」掛在嘴上,以為打著老天爺的招牌就有足夠的正當性,對夏實來說,這種改變她人生的奇跡讓她情何以堪。
  • 另一個讓我不解的地方是,修二那晚根本已經醉到不醒人事,連有遇到佐伯都不記得,更不可能知道她先前發生的那些事,那他在那邊堅守國家機密似的什麼都不願意說、不願意追究,說到底根本自己也是狀況外,何必裝出一副為了學生而慷慨赴義的姿態?
  • 實在是不想再回去看一次,若我沒有因為太氣憤而產生幻覺,佐伯在自白時有說過修二似乎有察覺到自己發生的那些事,但何時?在什麼機會下讓修二通靈察覺到的?是兩人從佐伯家出來後的河岸交心時刻嗎?就當作是那時候吧→完全就是自問自答。
  • 好奇心已經被滿足了,既然已經知道事件發生全貌,實在沒有讓我想追下去的動力了,尤其看到下集預告,自我感覺良好二人組的偏差心態把自己定位成突破重重阻礙的悲情男女,就更為夏實感到不值,而真的想放棄了。
夏實每次犯的錯就是高興的太早

上回三人在修二家攤牌也是,以為終於告一段落,就被告知放棄婚事,這回想說總算真相大白、塵埃落定,結果修二心裡懸念著的,不是夏實在這段時間忍受的心理煎熬,而是誰會站在佐伯那邊→真的好想衝進電腦螢幕揮他個左右開弓。

修二看似把夏實當做重要的人,根本只是嘴巴說說,將夏實的無悔付出和不計前嫌的接納全都視為理所當然,做出的每個決定都無情地踐踏了夏實,什麼叫做「我有夏實永遠站在我這邊支持我,那現在的佐伯有嗎?我要當支持她的那個人」,不能將夏實這個前提說完就視為糞土啊,果然想當聖父的男人身後也必定有個聖母存在。

人が 誰かを 大切に思う
それが 愛っだと思ってた
げと そんな単純じゃない
修二のことはやっぱり大切
でも 死ぬほど 憎い
每個人都會將某個誰視為重要的存在
我想 那就是愛吧
但 愛並沒有那麼單純
修二對我來說果然很重要
但 我也同樣地恨死他了

這就是人們說的「有多愛就會有多恨」吧
請聽吳克群的「愛不簡單」和陶吉吉的「愛很簡單」(到底怎樣?)
編劇連一點梗也沒浪費!

懷孕梗並不是虛晃一招,原本還有點擔心,如果最後檢查出來發現只是便秘太久的肚子痛該怎麼辦→這個梗到底在哪部戲出現過?我想好久還是想不到。

所以小孩要留著?→跑去國外一年偷偷生下小孩不讓修二知道。
不留著?→機率蠻小,畢竟是教師身分,月九還是要顧及社會觀感?

【是真愛?還是同情?】
  • 反正大家都已經把佐伯當做這部戲真正的女一了,演到這裡應該就可以完美大結局了吧!(賭氣)→不要這時還放什麼深情動聽的配樂!
  • 拜託你們投入在深情相望的兩人小世界同時,也稍微關心一下後面那個被當作局外人的女一好嗎?
愛は単純じゃない
だけと 人が誰かを大切に思う
それだけの ストレト─な愛もある

もしかしたら 修二は初めて 
自分から 誰かを 愛し始め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だとしたら わたしが 修二にしてあげられることは
結婚をやめることしかない
愛並不單純
但人都會有將某個人視為重要的存在
有著就是如此直接的愛存在

或許這是修二第一次
自己開始愛上一個人也說不定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麼我所能夠為修二做的事
就只有取消婚禮

我真的希望故事就到這裡結束算了,就讓三人都重新去過自己的人生,這麼想的我是不是太過消極?又或者還嫌自己被傷的不夠深的夏實,才是那個不知該設停損點的人?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答案吧。

只是我看到下集預告中,夏實說的那句「わたしが好きすぎたのかも さよなら」(或許是我自己愛的太深了 再見),真的是既心疼又生氣啊!

而且戶田真的變得太瘦了啦,臉很明顯的都凹下去了,在顴骨旁出現陰影會看起來變老喔(不是才一直說混入學生沒違和感的嗎),遠拍的時候沒問題,特寫時、尤其是不笑的時候,就會看起來變老。

因矯正而拔了八顆牙的我最能感同身受啊!這臉型就跟之前的我一模一樣,臉最凹的時期還被久久不見的親戚以為我生病了(哭),記得在「SPEC」時期臉頰還膨膨的,能夠被瀨文捏出一堆肉呢,可能真的壓力蠻大的吧!加上角色和戲的類型前後也天差地別,真的是很辛苦啊!

【悲情的配角加映】
只出現30秒的篠田麻里子

功用只是被派出來接收「取消婚禮委託書」,做個驚訝表情就收工,隨便一個二年一組的學生露臉鏡頭都還比妳多,有沒有夠悲情!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為了排版,砍掉上一則,重發)

    菅田將暉的髮型就是一場悲劇
    看Junon 3月號他的幕後特輯,每次髮型都要弄很久,
    結果根本沒觀眾發現是在跟宮城良田致敬;
    (就我自己看過的討論中,都沒人提到這點,只好心酸地幫他說出來,
     …可是、真的不像啊XD)
    但這角色算生徒役裡少數討喜又立體的了,除了髮型,其他倒沒什麼好抱怨
    於公於私,每集都能跟夏実ちゃん告白的他還是令人羨慕的(咦

    篠田的戲份真的是好微妙的存在
    好歹她出演時都特別發了新聞稿,結果每集都只有一分鐘是哪招
    (本集30秒,更慘XD)
    把二年一班那群奇妙(噢我是說情緒和正義感都來的很奇妙)的生徒群分一點給篠田不行嗎?
    雖然篠田演技也沒多好,偶爾有一點僵,
    但至少也比剛力那用力過度的演技順眼多了…
    剛力的演技都讓我不禁想把園田同學的戲份都自動打上馬賽克了呢。

    怎麼扯到園田同學去,說回篠田,
    AKB飯怎麼還沒去電視台抗議戲份詐欺人呢XD

    也許是因為東堂的戲份都跟夏実有關的關係?
    當主角(真不想承認這虛有其表的稱號)夏実都被神隱了
    還能冀望她的閨密能有多少戲?
    戲份不均到日劇板板友做心裡測驗後還問「誒,東堂さやか,這誰啊」也未免太悲劇。

    拜讀完畢!
    我很少逛blog,通常看PTT日劇板而已,你
    寫的真不錯,這種井井有條的吐槽我果然做不到呢
    我是那種看完後必須馬上把爆發的怨氣紀錄的人(文章情緒實在好重XD)
    無法緩口氣一一整理,都嘛是因為某人太欠巴的關係(牽拖)
    倒是沒想到一樣都用了人生勝利組這字彙wwwwwww
    ↑ 修二這傢伙似乎還不知道,擁有夏実這種人在他身後無條件奧援,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然後戶田真的瘦過頭了,好操勞,魚顏(喂)說消失就消失TAT

    回覆刪除
  3. 哈哈~我也有看到推文有人問「東堂?誰啊?」
    整個超哭笑不得的呀!都怪編劇根本不懂什麼叫做バランス
    每個人的戲份平均一點、女一的戲份理所當然的多一點
    難道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嗎!!!→又激動起來了
    這部戲真的是從裡到外、從上到下都有可吐嘈的點
    除了史上最詐欺詭譎的戲份疑雲外
    對於那群學生的情緒反應也臨界我的忍耐極限了
    到了可以跟鞍馬六郎相比擬的程度
    完全可以滿足我的ツッコミ魂!

    我當初是在日劇版知道妳的網誌後
    也拜讀了妳所有的文章呢
    尤其是那時候「SPEC」中的小惡搞資訊非常實用!
    因為我超眼殘也搞不懂錯綜複雜的陰謀組織論
    喜歡看妳寫的這集指名手配是誰、當麻閨房的擺設
    還有每集片尾畫面的小小變化和所有小惡搞點等等
    ほんとうにありがとうね!

    其實平岡的髮型看久了是有這麼點像啦(又或者是心理作用?)
    他怎麼不留個櫻木或仙道的髮型肯定一眼就看出來了
    這麼說起來夏實的髮型倒有這麼點像彩子
    難道他鍾情夏實也是其來有自?→太會自編自導了
    不過他演繹一個青春期的懷春青澀少男算是挺可愛的(阿姨目線)

    希望戶田趕快把肉養回來啊
    自從上次被她的手臂嚇到,這次又看到臉頰深陷
    趕快來個誰把她養胖啊
    看是天才詐欺師、手機下巴男還是筋肉バカ都行呀!
    我懷念她的魚顏(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