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EP.6

我想我已經漸漸地抓住了編劇的手法,看到第6集對修二這個人的思考能力已經感到極度心灰意冷,這兩、三集的敘事方式就大抵不脫以下流程:

夏實超凡入聖的包容之心:什麼都自己扛下來,小孩也要自己養佐伯裝可憐淚眼汪汪放大絕我一個人沒關係的(暗示:我一個人真的好可憐修二之夏實我對不起妳但又放不下Lonely的佐伯和夏實比起來,佐伯更需要我(完全腦袋破洞的思考方式觀眾:修二你這沒心沒肝的負心漢,氣到摔螢幕編劇:嘿嘿~我就是要折磨演員和視聽者到最後隔週月曜日九時又打開電視繼續罵

就是這樣的無限迴圈,編劇累了我們也累了
  • 「因為你已經替我生氣了,所以我才想說算了,讓我能夠變回到老師的樣子,謝謝你」。BY聖母夏實
  • 一開始以平岡的熱血素直做開端,稍稍減緩了我對於修二口白的前情提要的怒氣,拜託修二睜大眼睛看看所謂的教職該是什麼樣子,不是如他所言必須強裝起的神聖完美樣,也不是他已厭倦的偽自分,更不是遇到挫折就將頹喪的一面完全展現在學生面前。
  • 即使是自認一個人時就脆弱到不行的夏實,也不會在人前展露出一副自己是受害者的模樣,就算心底有多怨恨佐伯的介入,也從不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其他學生對待佐伯的方式,她大可像「告白」的女老師一樣,悄悄地煽動群體暴力,讓佐伯比現在還要更難受百倍、千倍,但她卻是輕描淡寫地帶過,並以釋懷的口吻說著不氣了。
  • 反倒是加害人做賊喊抓賊,修二佐伯根本天生一對,擺出一副「被欺壓、歧視、全世界我是最悲慘的小可憐」的臉是怎樣!每次看到他們這種顧影自憐的表情就一肚子火,是要不要這麼自我中心,完全無視自己強加在他人身上的痛苦啊。
  • PS.以俏皮口吻說著「又在校門口等你,我是高中女生嗎我」的夏實,如果我是修二,才捨不得放開她咧,比小可憐女鬼可愛多了!
【名為嚮導的絆腳石】
わたし 分かったの            
修二にとって わたしは何なのか     
わたしって ガイドさんなの        
次に どこで 何をすればいいのか    
全部先に言っちゃう           
安心だけど              
旅の楽しみを 奪ってる         
我已經明白對修二而言我的存在是什麼
我就像是修二的嚮導一樣
下一步要去什麼地方、該做什麼
我全部都先告訴你了
這樣雖然很令人安心
但旅行的樂趣也相對被剝奪了
  • 因此有一方面可以說,修二無自我思考能力是被父母和夏實寵出來的!當然將修二自身的愚蠢歸責在他們身上並不公平,不過也不得不承認,修二就像那個「小時候偷東西沒被責罵、長大後犯重罪被抓時,反倒生氣咬掉母親耳朵」的民間故事一樣。→有人明白我要表達什麼嗎?
  • 自小就遵循著父母期待的道路前進、長大後以夏實馬首是瞻、說一不二,稍稍遭遇挫折不順時,那些原本出自愛的帶領就全被成了強迫,說著「自己累了、無法再偽裝」,卻不曾想過什麼是真正的自己,難道就是那個每天垂頭喪氣、一蹶不振的死樣子嗎?
  • 幸好至少有夏實發覺了修二本質上這個人格缺陷,真的是該放手了,因為不只牽到北京是,牽到東京也同樣還是」!
初めて 選んだのよ
修二は初めて 自分であの子を選んだのよ
佐伯ひかりという人を 助けたい思ったでしょう
好きとか 嫌いとか そんなんじゃないかもしれない
でも あなたは 自分で選んで 動いた
這是第一次你自己做出了選擇
修二第一次自己選擇了那個人
想要去幫助佐伯光
或許那與喜歡或討厭的感情都無關
但 那是你自己做出選擇並有所行動
  • 令人大呼過癮的一長串台詞,表情轉折也好有層次,這或許是戶田到目前為止,除了前情提要口白之外,最長且最能完整表達出心情的戲吧!編劇似乎稍微想起了誰才是真正的女一。
  • 壓倒兩人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甚至可以說是最關鍵的癥結點,是修二做出選擇的這個行為。對於修二的猶豫不決、軟弱無能、逃避畏縮,夏實都完全能夠原諒與包容,但為何唯獨針對修二做出選擇的這件事視為不可能再繼續下去的原因?
  • 關鍵在於「」吧,與喜歡或討厭的感情無關,只是心裡的天平已經不平衡了,同時住進了兩個人,且另一邊的比重已經超越原先的唯一,促使修二做出傷人的選擇。
これからなんだよ 修二は
これからいろんなことを 自分で選んで 
それで たぶん もっと いい男になるんじゃない
たったら わたしは邪魔なだけよ
從現在開始 修二會開始自己對很多事情做出選擇
那麼 或許能夠變成一個更好的男人也說不定
這樣的話 我的存在只會成為你成長的絆腳石。
  • 要體認到自己的存在反倒是最愛的人的阻礙,是多麼痛苦且傷人的發現。瞭解到自己愛人的方式是錯誤的,決定坦然離開留給對方更大的空間。
  • 但我倒覺得是夏實太過溫柔,以溫和的話語包裹住修二內心的缺陷,將錯都歸到自己身上,其實她大可以說「都是因為你這個沒主見又只顧自己想法的死個性,才會把場面弄到現在這樣兩敗俱傷」。
  • 但想當然爾,夏實的包容之心比太平洋還寬,聖母化已經到了「我家的小孩不會做壞事,只是被朋友帶壞而已」的境界了。
修二はわたしがいると 甘えちゃうでしょう
だから...
なら
若是我留在修二身邊,就會繼續依賴我吧
所以...
再見
  • 我想,那一巴掌是夏實為了徹底打掉對修二的依戀吧,這已經是她所能對修二採取最激烈的手段了,藉由身體的傷害來償還心靈的疼痛。
  • 當然對我來說是大快人心,而且一巴掌怎麼會夠(→這女人心腸好狠毒!),是說校門口可以做好多事唷,可以被學生圍住欺負、也可以全體淨空蒸發談分手揮巴掌,真的是個一舉數得的好地方(何?)
  • 但冷靜一想,夏實又何嘗不是在替修二做出最後的選擇,代替修二當那個先行離開、說出再見的人,而說到底修二也依然只會呆立在當場,什麼回應都做不出來,他依然與第一集裡那個一早起床發現身邊躺了謎樣女人,卻只想眼不見為淨打發掉的男人,一點都沒有改變。
【被害妄想症1號患者】
  • 不是我愛毒舌,我也沒有想要繼承有吉的名號,而來打這樣通篇毒舌的文章,只是看到修二這個鬼樣子,有幾個人忍的下去還有耐心去秀秀他?
  • 誠治也不過只當個兩集的死小孩,之後每集都能看見他顯著的成長與省悟,但直到現在我也只看到修二佐伯兩個重度被害妄想症患者,自憐憐人地相互療傷,根本就是難能幾回有的知音,要論合得來的拼圖,這兩片簡直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這樣反而合不了吧!
  • 讓我們來幫修二釐清這一切讓他頹喪到站不起來的挫折:真相大白,他和佐伯沒有發生關係夏實以為事情解決可以結婚他腦袋浸水做出選擇,想要站在佐伯上學的路上迎接他兩個患者相知相惜,掛名女一含淚退出學校象徵性請他休息半年在家幫忙酒店送貨崩潰!
  • 我實在很熱愛這種用連連看來釐清脈絡的方式,畢竟本人邏輯很差只能一步步重新推理,但再怎麼連下去,也找不到一個足以讓他比夏實先崩潰的點,比起夏實決定當單親媽媽的心路歷程,我實在看不出他何以擺出那種人生無味的嘴臉,誰能夠好心告訴我他的心魔躲在哪裡。
お前さ 
半年地味役に回ったぐらいで 分かったとうな気に なんなよ
きついんなだって マジで
期待されないってのは きついんだよ
うらやましかったよ お前が           BY柏木孝一
你不要只是做個半年無趣的工作 就擺出那種明白一切的樣子
很痛苦的啊 真的
不被任何人有所期待 是很痛苦的
所以我真的很羨慕你
  • 哥哥才使壞沒多久,這集又徹底被漂白了!這角色的性格還真是隨著編劇需要的梗而任意變換呢。
  • 不得不說明明一切甜頭都被修二搶去,孝一什麼也沒得到,平時經營小酒店的苦都是他吃,父母的關愛與重視期待也落空,到現在孤家寡人只能偷偷羨慕弟弟未婚妻很正!
  • 更慘的是還要去安慰一個什麼都搶到了還不知足,只會自暴自棄地說什麼迎合期許很累之類的屁話,明明還有退路可走卻硬表現出世界毀滅的被害妄想症患者,修二根本就是嘴裡吃著糖還嫌手上沒有的小屁孩嘛!
  • 雖然孝一先前做的事很過分,周董有告訴過我們,打媽媽是絕對不行的唷,但要是有個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弟妹,遇到挫折就擺出一副大家都對不起他的嘴臉,也很難心平氣和面對這一切不公平吧。
【為了別人而活】
自分のためだけに 生きるのって
意外と しんどいですよね
あなたは 誰かのために頑張って 
強い自分でいるのが 好きんなじゃないかな   BY水谷護士  
只為了自己而活 反倒意外地很難受
妳應該也很喜歡那個為著別人努力而堅強的自己吧
  • 在這前後的對比中,我逐漸了解修二與夏實兩人內心最大的不同,修二正為了他人的眼光與期許而痛苦,夏實則正因為能夠肩負他人的生命而重拾希望。
  • 所以我才會一直說修二的眼中其實只看的見自己,嘴上說愛夏實、想幫助佐伯,其實都只是為了營造出善良的自己的形象,所以當形象破滅,他開始說著「維持過往那個完美的自分很累、不知道真實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就足以證明那些努力都只是為了自己。
  • 而為了他人努力的夏實,只要那個人還活著,自己生存的意義就能夠繼續存在,過去是修二,現在則是肚子裡的孩子。因此即使在如此徬徨無助的時刻,她依然能夠說著「自己很幸運,想保護的人一直都在身邊」這樣積極正面的話,如此天使般的女孩配修二太浪費了啦。
  • 其實我對於這半年間夏實的心路歷程挺有興趣的,編劇只簡單交代了當初留下孩子的契機,但夏實父母那裡想必也經過了一番波折與說服,要能解釋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還真是不容易耶,雖然出現了媽媽寄了一大箱東西來的畫面,但要能接受女兒從原本人人稱羨的準新娘跳到必須一人堅強獨立的單親媽媽,其中的心理調適沒有這麼簡單的→年紀到了,都只會想這些太過現實面的問題。
  • 是說夏實肚子的形狀不奇怪嗎?總覺得塞枕頭的畫面一直強烈的出現在我眼前!幸好季節設定為冬天,才能理所當然用大外套遮掩,不過半年後是冬天,代表前五集一直是夏天的設定嗎?我怎麼一點都沒感受到啊~
【被害妄想症2號患者】
  • 整集裡不斷發射楚楚可憐光波!
  • 我一直覺得這種表面上小媳婦委屈樣,實際上是心機最深沉的一種人,從頭到尾都是標準的「欲拒還迎」,無論如何就是要擺出「雖然我很可憐,但我不需要同情,我是Lonely的堅強女子(啾咪~)
  • 總是跳針說著「父母比較愛姐姐,車禍後趕來的父母臉上寫著『為什麼活下來的是我,而不是完美的姐姐』」→標準的被害妄想症狀!
  • 自己也說了父母對每個小孩的重視和疼愛本來就不可能一樣,也知道自己有被愛著,只是「量不一樣!」,這前後難道不自相矛盾嗎?自己邏輯有問題,還不停鑽牛角尖為賦新辭強說愁!哪個人不是承受著世界上或多或少的不平等活下來的,將身體殘缺的原罪強加在所有人身上就公平嗎?
  • 榮登本集最無法忍受的一幕:紅燈前跑向對面馬路的佐伯,以極為悲愴慘烈的表情喊著「我一直都是一個人,所以沒事的,有人陪在身邊,會讓我心生期待,一個人反而比較輕鬆」→如此令人吐血的對白,也只有修二會感動涕零而已,妳應該是不小心跑到瓊瑤棚了吧。
  • 編劇似乎想塑造出佐伯情有可原的形象,雖然那個年紀抱怨父母偏心的情況是一定會有,覺得自己寂寞沒人瞭解更是家常便飯,但一點也打動不了我,更無法讓我得到共鳴而同情,難道是我在不自覺中已經變成一個冷血的大人?
  • 得知佐伯辦理轉學手續的修二,又被她的楚楚可憐光波所打動,這集裡兩個女人都同時對修二說了「さよなら」呢!
  • 夏實:「さよなら→修二像是被釘草人呆站在當場,一句話也沒說。
  • 佐伯:「さよなら→修二:「我現在知道了自己為什麼要來學校,是為了不讓妳孤獨一人才來的。」
  • 我不禁當場吐出三升血,這種兩人相知相惜的戲碼可以不要再煞有其事地出現了嗎?很明顯修二這種男人就是典型的吃軟不吃硬,像夏實這種堅強的女人,反正沒有自己也可以活,像佐伯如此柔弱需要保護的女人,沒有自己就活不下去了,完全就是所謂的保護欲被需要感作祟,可憐夏實越是強裝沒事,越是得不到一絲注目。
【結婚的契機】
  • 聽見夏實懷孕消息時,修二的經典表情。
  • 原本能夠兩人一同分享新生命誕生的喜悅,但タイミング已經逝去不再回,聽著夏實說「わたしは独りじゃなかったから」,我想起了佐伯「ずっと独りだから,平気なの」,編劇在這兩個女人身上設了太多對比,但就如同修二自己說的,「夏実がすこく大人で,自分が幼過ぎで」,若是修二無法跟上夏實的腳步,永遠只能跟在背後被拉著前進,那麼這樣的結合也無法獲得幸福。
愛情で やっばり どちらかが 重過ぎたら 駄目なのよ
わたしが 好きすぎたのかも
自分が相手を思うのと 同じぐらい
相手も自分のことを思ってくれてる
そういう タイミングで 一緒になるのが
結婚なのよね
愛情果然哪一邊太過沈重都不行
我想是我喜歡的太深了
只有在自己愛對方與對方愛自己的程度相同時
在這種時機走在一起
才能夠結婚吧
  • 究竟所謂對等的愛是什麼?我完全不清楚,而許多不對等的婚姻裡,又是否得到了幸福呢?這個課題太艱澀,也或許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吧。
  • 認為自己給的愛比較多、不懂為何被認為自己愛的不夠深,這兩種角色每天都在世間上演,愛有沈重與輕率之分嗎?→開始自言自語,陷入邏輯迷宮。
  • 所謂結婚的時機,大部分的人要不就可有可無地拖著,要不就算算時間差不多就結吧,修二與夏實若無意外本不也是如此進行著,但意外什麼時候會出現誰都不知道,又或許佐伯事件是在婚後發生呢?就算不是睡在修二家裡,也可能是被帶去旅館,那時的修二在責任與選擇兩端會站在那邊?
  • 但我想夏實要的很簡單,整段話總結下來,也只不過是希望修二心中只有她一個女人存在而已!
わたし 修二とは もう一度出会いたい
我好希望再重新遇見修二一次
  • 夏實斗大的淚珠落下,哭著說出這句話時,感受到她多麼希望一切能再重來一次,輕撫著修二的臉頰,是否意味著在不忍當初的那巴掌?
  • 若能夠重來一次,就不會有那巴掌,以陌生人身份重新相遇、相愛,當下的混亂與疙瘩都能夠一筆抹去,但人生的考驗是無法無視就能當作不存在,夏實只能牽著小孩的手,期待著某天另一隻空著的手也能被牽起→那人我也不強求是修二了啦,畢竟這人已經花掉我太多腦細胞。
戶田的手指真的好修長好美!羨ましい!

【同場加映時間】
  • 半年後的東堂さやか燙了捲髮呢!經過我精密的計算,這集大概出現了有一分半吧!至少是上集的三倍之多呢,真是可喜可賀啊(明明就戲份少到已經快要忘記她的役名)。
  • 戶田的肚子還是看起來很怪,如此中廣的圓肚大概是女生吧(誤)
  • 東堂的心裡這時應該在偷笑幸好當初沒繼續和修二在一起吧→不要勝手將人腹黑化!
  • 都還沒從夏實的名演技中恢復情緒,突然出現這四個看似和樂融融的高中女生真是讓我措手不及!第一個念頭居然是「武井咲快露出妳的真面目吧」→完蛋!入戲太深~
  • 要送出10套明稜高中的制服呢→拿到也只能用來COSPLAY!我寧願要夏實的運動服,看能不能變身成上原真理子,就算不行還可以當睡衣穿(好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