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4日 星期五

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EP.7

さぁ~這部戲究竟是會走向毀滅還是重生呢?修二還能夠做到多麼人云亦云?佐伯還能夠多麼白目到得了便宜又賣乖呢?雖然兩人自我感覺良好的程度還比不上現在正夯的「犀利人妻」的變心男小三女,但也已經是感情界骨骼奇異的練武奇才了(何?),就由我為這集的角色們致上我心中崇高的敬意吧!
  • 感心賞夏實的父母→也曾經走上先有後婚的前衛道路,堪稱健康教育沒學好界的前輩!感謝夏實有這麼一對體諒又開明的父母,成為她四面楚歌時最強力的後盾。
  • 中肯賞園田同學與中西先生這對忘年之交→園田聽見佐伯要轉學的消息後,評語是:「很好啊!能夠換個新環境很不錯呢!顏面直擊了佐伯一記回馬槍,看到佐伯臉上一副妳怎麼不覺得我是個小可憐咧?的表情真是太快人心,另外中西先生對修二說「其實我一點也不羨慕你的帥」!自古有言「紅顏禍水」呀,真是再中肯不過了!
  • 悲情賞─這就非兩頭忙的夏實莫屬了!明明自己就是最大受害者,還必須兼當修二與佐伯兩人的心理開導師,開導也就算了,還要順便被流箭射中,面對那兩個只看的見自己的人,會有這種下場也只能說夏實太雞婆!
  • 憤怒賞─本集憤怒最高點(聽起來像是收視率調查似的)就落在佐伯被聖母開導後,還得寸進尺的那句下馬威,請不要對孕婦發出攻擊光波好嗎?這不是一人吃兩人補就能解決的事!
  • 準確賞─這要頒給我本人!繼上集猜測夏實中廣的圓肚應該是懷女孩,這集編劇就立刻給了我解答,沒想到劇組在這點設定上都如此用心啊→不要勝手給人下定義!
【教職的聖光】
我想這個部份若是同為教職身分的人來看,應該感觸頗深吧!

如同劇中所說的,女方懷孕、男方不娶這件事,若是發生在一般民間会社,也不過就口頭損個真是有你們的~也就事過境遷了。

但教職不同,畢竟是身為學生的榜樣,每天向底下的生徒們諄諄教誨著大道理,自己卻未以身作則,反倒成為最負面的示範,不論在社會輿論或是家長觀感都是極嚴重的問題,這之間的反差讓我開始有點明白,不斷鬼打牆提起的那句「因為我是一個教師」其背後的涵義。

兩人共同向老師們低頭道歉的這幕,看起來總有那麼點諷刺的意味,兩人執行的共同作業不是在婚禮上向賓客致謝,而是在辦公室裡為兩人走叉的路向眾人致歉!聽見女老師那句「還是想說聲恭喜啊」時,夏實含淚的表情是否也想起這人事全非中的悲哀呢?

【傻女人!?】
丸く收めることばっかり考えちゃ 駄目よ
ここまで くちゃくちゃにしたんだから 最後まで貫こうよ
求められることを察して そのとおりやるのは 簡単よ
でも もう それは終わり
老是想著要怎樣讓事情完美收場 是不行的唷
都已經把場面弄得這麼亂七八糟了 就堅持貫徹到最後啊
察覺到他人對你的期望 然後照著去做  是很容易
不過 這樣一切也就都結束了
  • 為什麼這兩人的對話到後來,都像這樣變成張老師諮詢專線似的,夏實依舊扮演著推動修二的角色不是嗎?雖然改為以誘導方式幫助修二釐清心裡的想法,表面上看起來不像直接為他下決定,但這種說理的方式,讓我覺得夏實真不愧本物教師啊!相較之下,修二根本不適合這個職業吧,說理很弱又愛自打嘴巴,又沒有主見常隨波逐流,看了都想為他的學生掬一把同情淚了(→但不包括佐伯就是了!)
  • 修二這點性格缺陷不只夏實,連東堂都曾這麼對他說過,「對你這種想要面面俱到、迎合他人的完美感到火大」,其實那很明顯只是因為修二對自己感到沒有自信罷了,不願意週遭的人失望、想要被肯定、認同,所以對佐伯說著「因為那樣做最輕鬆」,但必須老實說光就這點來看和我也挺相似的,因此沒有立場多說什麼。
修二は今何をしたいの
修二現在想做的事是什麼呢?
佐伯ひかりの力にやってなりたい
我想幫助佐伯光
自分から 言わせておいて 
本音を聞くと 傷ついてしまう
女って
バカだ
明明是自己追問的
聽到了真心話卻又覺得很受傷
女人啊
還真傻
  • 這集到底是怎麼回事啊(→妳才怎麼回事咧),為什麼有這麼多中肯的語句打中我的心啊!大部分的女人就是那麼口是心非的生物,在問出口的同時,其實心裡都已有了預設的理想答案,但通常得到的回應都是事與願違的。
  • 有時即使明知答案會令自己心傷,依然抱持著一絲希望,在旁人看來就如同飛蛾撲火似的傻勁,卻是十足愛的表現。
  • 不過也只能說修二在夏實面前完全就像是個小男孩,不論做了什麼、說了什麼過分的話,都以一種必定能夠得到母親包容的姿態任性地生活著,一般人或許都已經氣急敗壞地轉頭就走的情況下,只見聖母夏實依舊咬著牙忍氣吞聲的轉身掩飾臉上的悲傷,再這麼下去會內傷的唷!該送她一個妮妮媽媽的專屬玩偶,讓她得以在廁所徹底發洩怒氣後再優雅見人。
【漂白到閃閃發光!】
  • 這部戲每個人都被編劇大筆一揮漂白到刺眼了,先是中西園田護士看起來都順眼可愛了不少,原本懷疑是隱性爆點的東堂,都因為根本沒戲而退居幕後成為空包彈,而孝一哥也似乎患了健忘症,心中纏繞已久的忌妒心結就這樣一瞬解開,就連前兩集的佐伯身世小故事也是為了博取觀眾同情吧,只不過事實證明是大失敗收場!
  • 修二與夏實兩家父母也形成強烈對比,相較於夏實家的一派和樂,修二這邊則是愁雲慘霧!也不難想像在這種愛面子的父母影響下,孩子自我期許的壓力想必也不小。「修二從小到大都沒有需要你們操心的地方,偶爾也做點像父母的事又怎樣」BY白帥帥孝一哥!
  • 我倒私心想將這句話解讀為:修二被你們寵成這個窩囊樣,現在你們也該負起責任、承認失敗了吧!只要求孩子在外顯條件上力求完美,卻忽略了內心的千瘡百孔,只能說修二父母酒喝太多了→是自家賣不完的酒嗎?
【無意中繼承的衣缽?】
  • 總是如此正面積極思考的家庭,才能培育出像夏實這般堅強的好女孩吧!(→就像會在車上玩接龍的桂花樓一家,才能養出像相葉ちゃん那樣天然又開朗的孩子吧!)雖然得知夏實懷孕消息的當下十分震驚,畢竟在大庭廣眾下宣告也未免太有勇氣,但父母事後的處理方式也太賺人熱淚了吧~
  • 先是爆出隱瞞夏實二十多年的家庭秘辛,看夏實那副瞪大眼不可置信的表情,就知道她對於這兩位人生前輩保密到家的功夫有多震驚!難道先有後婚這件事也有遺傳基因
  • 媽媽說著「聽見妳說懷有孩子時,我心中莫名地湧出一股強大的力量,讓我對於往後的生活充滿了期待和希望」,我想這就是母性無誤!無論原本多麼嬌弱的女性一成為母親就不同了,所以『MOTHER』才會告訴我們母親是屬於男人與女人之外的另一種分類,真該讓修二也經歷看看,或許會稍微治好他不用自分大腦思考的病!
  • 而夏實爸爸邊開著車邊說的話也太過感心,「我決定要戒煙了!不從現在開始好好保養的話,要當那個孩子的爸爸看起來就沒有說服力了吧~」從爺爺瞬間降格成了爸爸,這之間的微妙感還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形容出的(→難不成是亂倫感~)
【又是讓人想快轉的兩人小世界】
  • 前面說到本集憤怒的最高點落在佐伯對夏實的回馬槍,差點都忘了還有本集一開始佐伯故意躲到保健室,對來找她的修二說「對不起,我試探了你一下」→翻桌啦~這種試探遊戲也只有這種十來歲小女孩還興致勃勃的玩,更何況還是以那種自居正宮的嘴臉,修二已經淪落成為妳呼之即來的專屬寵物了~
  • 前腳才和夏實在生物室裡映照著美麗的夕陽,談論著與小生命有關的人生大事,後腳就和佐伯和樂融融撈起魚來了,當學校是廟會祭り了耶!
  • 佐伯對於姐姐的感情究竟是不是出自不服輸,我一點興趣也沒有,但以我非專業的猜測,那就是青春期特有的自憐情緒加上孤單寂寞想吸引人注意而塑造出的可憐形象罷了。
  • 就算原本對於她的病還有一絲同情,一聽見她說「姐姐太狡猾了,死去的人是永遠追不上的」這種話,就很想衝進去甩她個兩巴掌,到底在跟一個死去的人爭什麼啊?把錯都怪在姐姐的完美上就很理直氣壯嗎?就算姐姐曾經擁有一切,沒有生命就什麼都是假的,倖存下來的人反倒活在自憐情緒中,跟護士卻還能大聲說著道理,讓我已經搞不清這之間的矛盾了。
  • 又是這種讓我倒彈三步的水族缸畫面!從「流れ星」最終回留下的陰影,沒想到也能在這裡看見!就算不是為了向「羅密歐茱麗葉」致敬,我也不想看到兩人相親相愛依偎在魚缸前~
  • 但這集兩人的獨處時刻還真不是普通的多,不論是在走廊保健室還是生物室,隨處都可成為兩人的約會場所呢,明明才剛停職半年回來,就如此頻繁和女學生相處,真不知那半年的限制接觸有什麼意義?
【生與不生】
  • 無意間偷聽到夏實懷孕消息的大特寫→不知為何很想請她趁著年輕要好好保養,或許是趕戲太累,感覺整個人狀況很差。(這個阿姨因本人觀感而挑人毛病真的是很過份!)
  • 佐伯的情緒轉折太複雜,以致於一時之間我實在搞不懂她莫名奇妙的反應,直到之後聽了夏實的開導課程才恍然大悟。
  • 向修二興師問罪夏實是否懷孕修二坦然承認,並自貶是個最差勁的男人和教師佐伯反生氣罵他為什麼要說出事實,為什麼要告訴她夏實極力隱瞞的真相啊不就妳自己問的,到底想怎樣....)→修二驚人之語「別的學生我是不會說的,但對妳就說的出口「先生 最低だよ」!
  • え~え~這事件的展開真是讓我百思不解,聽到修二將自己視為獨特的告白時,不是應該感動到飛撲過去嗎?怎麼卻是反效果咧(佐伯:拜託~我可是傲嬌界的第一把交椅呢
  • 另外這段莫名的告白橋段,更可視為本集最大謎團,不懂其存在的必要性耶,難道編劇已經在埋兩個同級生在一起的梗了?要讓女鬼放棄修二的正當理由,就是出現另一個願意守護她的人,如果真的這樣編(抖),整個讓人覺得修二夏實兩人這一連串事件根本就被當傻子耍了吧,如此千辛萬苦歷盡風波,居然是為了陪兩個高中生玩愛情遊戲?真是冏冏到天邊~
  • 必須從現在開始祈禱編劇的筆沒有拿歪,也沒有因為春天的花粉症而神智不清,但冷靜下來想一想,這種ドSドM的配對或許才是真正「契合的拼圖」→先讓我為口吃眼鏡男默哀一分鐘~
【正面對決─誰勝誰負?】
わたしね あなたに感謝してるの
あなたがいたから 修二は逃げたさなかった
もう一度教師になろうって 頑張ってる
そういう姿見れて 嬉しかったの
我很感謝妳唷
因為有妳在  修二才沒有逃開這裡
為了再一次成為教師而努力
看到這樣的他 我覺得很高興
  • 夏實不管遇到什麼事,怎麼永遠都如此正面思考啊!?猶豫著要不要留下孩子→想守護的人一直在身邊結婚前相方心思轉移→反省自身不可扮演推手角色女學生設招介入→感謝對方給前男友勇氣。這麼聖母的行為我做不到啊(抱頭)
  • 非常明顯地,夏實總將自己擺在第2位、甚至第3位,在意的不是自己受不受傷,而是修二在學校要如何面對同事、學生的眼光修二是否能夠找尋到人生方向不想要修二因小孩而被束縛,全是以修二為出發點的種種想法,卻將自己逼到了卑微的角落呀!反觀那兩個自我感覺甚是良好的人,哪個時候將夏實納入過考慮?全都是任性妄為、只在乎自分心情的思考方式。
  • 但夏實越是識大體,佐伯就越是感到不悅,認為自己未能擁有幸福的人,也看不慣他人的幸福,想要將自己羨妒的人都拉下不幸的地獄,當佐伯說出「ずるい」(太狡猾了),並指責著夏實擁有一切時,我看見了夏實不可置信的眼神,更看見了佐伯心中有多麼黑暗與自私。
  • 而且修二究竟是回到學校重新面對教職、還是和女學生打情罵俏、心靈相伴,我也已經搞不清楚了!
産めなかったら 女じゃないのかな
違うと思う
あなたの修二を思う その気持ちが
あなたが女だっていう証拠だと 私は思う
不能生孩子的話就不是女人了嗎
我不這麼認為
妳對修二懷有的這份感情
就是妳身為女人的證據

普通に柏木先生を好きになってもいい?
那麼 我能夠就這樣喜歡著柏木老師嗎
  • 我真的被佐伯那句回馬槍狠狠打中了!本來看到中段時,我還告訴自己說不要那麼先入為主的討厭她,結果馬上立刻毫不遲疑的,我就決定再也不要給她機會了!有看過別人好心安慰,結果反咬一口致命傷的人嗎?
  • 佐伯就是典型的選擇性忽略他人的不幸,甚至她認為的幸福(懷孕),從夏實的現況來看也無法稱作完整的幸福,而她竟能夠誇大其詞地說夏實擁有一切,又非常非常故意地夏實下馬威,我真的無法再忍受她的糟糕性格了,只有修二才會覺得她是善良的寂寞小天使吧~
  • 心得全部都在罵修二佐伯而已......我無法冷靜下來
今の修二の中にあの子がいるの
それがどうしても嫌なの
現在修二心中有著那個女孩
這一點我無論如何都覺得非常討厭
→我只能說我終於聽見一句人話了!

【愛的比重該有多少?】
  • 夏實不論在各方面都比修二來的有決斷力多了,對方父母也不過稍為將話題引到試著交往看看而已,夏實就直接站起來宣佈你們可以當現成的爺爺奶奶了(誤)!
  • 與修二永遠的猶豫不決、優柔寡斷相比,夏實根本就是快刀斬亂麻的女中豪傑!不給人無謂的期待和希望,該拉該放的時機都掌握的恰到好處,不過幸好夏實媽媽沒有心臟疾病,不然如此刺激的大告白恐怕就挺不過去了!
夜景很美,但妳的雙眼更美(噁)
這麼浪漫(不小心打成浪費)有情調的地方實在不適合我
有機會實在很想寫一下嵐五人的キス小短劇
但怕我寫完之前就先腦溢血了....→不要在日劇文裡偷渡花瓣!
たいていの人は打算で結婚するんですよ
そこに少し愛があれば
愛でけの結婚より幸せになれます
大多數的人都是打算著要結婚的
若是其中有著一點愛的婚姻
一定會比只有愛的婚姻來的幸福

愛しかない結婚は
愛冷めたときに何も残らない
只有愛的婚姻
在愛冷卻了之後就什麼都不剩了
  • 是說怎麼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我根本和修二一樣是容易被洗腦的那種人嘛(我不聽我不聽~)。
  • 但其實這樣的論調是極度違反少女的綺麗幻想!這在言情小說裡可是要被發黃牌警告的~男女主角勢必是各自投入百分百的愛情,最終踏入婚姻長相廝守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男女主角要突破重重考驗與難關,憑藉的是什麼?當然是愛!強調愛的純粹強大向來是愛情劇的最終防線,但編劇很勇敢的提出了新論點呢~
  • 不過事實上也不盡如他所說,只有愛的婚姻在愛冷卻之後就什麼也不剩,愛冷卻了之後還留下責任義務習慣道德感種種由婚姻所衍生出的產物,只有當新生的愛超越了上述產物,才會轉向成為現實版犀利人妻
→不過這嶄新的觀點倒是讓夏實困惑了!(其實這表情看久很有喜感)

  • 沒有一集的結尾是讓我能夠沒有火氣的看完~
  • 這種在保健室誘惑男老師將自己當成一個女人看待的情節,可以出現在月九這樣闔家觀賞的時段嗎?

【同場加映】
  • 剛力彩芽在這集看起來特別可愛!大概是因為她回話回的佐伯啞口無言,讓我心情大好!只不過佐伯看起來一點也不想參考她的正面想法就是了~
  • 知道自己下落不明的爸爸過的很自由,因此自己也想過的自由點,趁著畢業前到外國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雖然妳走了,佐伯大概會變的更黑暗吧,失去了一個開朗活力又義氣相挺的朋友,而與中西先生超越性別、年紀、階級的交情,也挺令人羨慕的。
  • 打掃寺院時穿的服裝,野豬妹的堀北是不是也穿過呀?主題是最重要的人那一集?不過這服裝很適合她的短髮!讓她看起來更清秀(更像個帥氣的T了)。
  • 每集都不能少了「東堂出場秒數觀察日記」→用秒數計也未免太悲哀~
  • 東堂也是本劇的小天使2號,被編劇手下留情沒有成為隱性大魔王→戲份少到想當也當不了。雖然依舊對前男友有所留戀,但因為對象是大親友夏實,所以選擇祝福→但我認真覺得這時的東堂真的要慶幸自己沒有步上夏實的後塵,不然未婚懷孕還眼睜睜看著前未婚夫心裡有別的女人的人就是自己了。
  • 雖然在戲劇界吃鱉,但恭喜她有了自己的冠名番組『麻里子さまの おりこうさま!』!雖然是極深夜時段(金曜日深夜1時45分),不過還是很不錯的啦~

預告修二一言:
俺は一番大切のことに気付いてなかった
我一直沒注意到對我最重要的事物
→指的是?
畢竟都要第8集了,再不凹回來就來不及了,編劇趕進度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