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EP.9

【想寫在最前面的小附註】:
我覺得2008Dream  A  live專輯的シリウス(天狼星)開頭的地方與大切片頭出現時的鋼琴音樂好像,只是第九集突然就沒了呢!今天不小心聽到「天狼星」時就不小心錯認了一下(也可能是我耳朵太殘~)

我想大切的安達編劇所擁有的SPEC,應該就是在每集的最後10分鐘將節奏打亂,並將觀眾的憤怒情緒挑到最高點!這集很明顯可以看出編劇想要扭轉乾坤的痕跡,試圖將修二成熟化夏實聖母MAX極大化(重複的詞不要用兩遍),而佐伯依然欠揍到有剩

但我卻越來越無法理解編劇想傳達的感情觀,雖然表面上看似情有可原,但說不上哪裡不對勁,總覺得心裡梗著個什麼而難受,這時就又要出動條列式分析法了:

  • 修二:不完美、有失敗的人生固然可以成為借鏡,但仔細端詳,那些造成你失敗的主因,完全都是因自身為人詬病的負面性格而起,已經到第9集了,怎麼我只看到仍然是由識大體的夏實去配合你?編劇想形塑的成長軌跡還是失敗中的失敗
  • 夏實:心裡想復合的欲望已經升到最高點,果真是誰最在意誰就輸了的現實世界,這樣那樣地繞了一大圈,局外人已經霧裡看花只能乾著急了~對修二由愛而衍生出的大量同情,已經令她完全忘了決定獨力扶養孩子的初衷,只能說早點不顧一切地昏頭的話,就沒之後那堆莫名奇妙的拖戲發展了(而月九也可以在第6集早早結束了~)
  • 佐伯:已經無力去怒罵這個極度情緒化的傲嬌少女!總覺得她所做的一切,完全就是「欲拒還迎」的最佳寫照,嘴上說著「我沒事的、不用擔心我」,再適時地搭配上楚楚可憐的模樣,癟著嘴含著淚悲壯的表情顫抖的語調,妳只是去旅行不是去上戰場啊,不禁佩服編劇到最後對佐伯欠扁性格的堅持!就只有修二那笨蛋會被這點每個女生都懂、只是不屑用的小心機所騙~可以不要那麼傻嘛?
  • 所有配角群:總歸一句話「全都是佛心來的!」,觀眾也同樣擁有慈悲為懷的佛心,才願意像這樣忍耐到最後~

【失去信心的弱勢角色】
可以由夏實在這集裡頻繁出現的OS發現,曾經一度失去修二察覺修二第一次自己做決定對其他女人出現疑似愛的情愫,對於總是很有自信、主見與堅毅信念的夏實來說,是多麼大的衝擊,以至於整集都變得修二上身似的,懷疑自己、猜測對方、話到嘴邊又不說出口。

我想這一切都證明了所謂「無法承受失去第二次的恐懼」吧。
所以會患得患失、猶疑不定,這是過去總處於帶領角色的夏實不會出現的心情。
以下簡直就是夏實弱氣集大成之全記錄

わたしは修二のああいう姿 を見るのが好きたっだ
いまも なぜだか分からないけど うれしくなる
でも修二は どんなんだろう
以前的我 很喜歡看到像那樣子的修二
現在也是 不知道為什麼 看了會覺得很開心
但是修二  他是怎麼想的呢?
→總是意氣滿滿走在前面的夏實,會開始一面猜測起修二的想法一面極度不安,完全就是和情竇初開的小女生暗戀心情一模一樣嘛!

既然這樣若是再加把勁學會佐伯的「我是小可憐」招術,勢必能夠將修二重新手到擒來的唷,畢竟不管佐伯用了多少次,修二都會乖乖地被招喚過去,因此得證老是吃鱉在心裡、話噎在嘴邊是不行的唷(要拼過修煉成狐的佐伯再等千年吧~)

人として 尊敬されることと 女として 愛されることは違う
こうやって 少しずつ 修二の中で
私の形が 変わっていくのかもしれない
被視為一個人而尊敬著與被視為一個女人被愛,兩者是不同的
這樣下去,在修二心中,我的存在意義或許會一點點地開始發生變化
→可以看出夏實心裡有多麼擔心自己對於修二的意義已有所改變,經歷了這麼多事,她無法確認自己在修二心中的地位依然是最重要的那個,甚至連對方是否仍愛著自己都不敢斷言,簡直就像是害怕被遺棄的家犬似的,連靠近主人都小心翼翼地卑微著。

修二は私とやり直すことを望んでるのかなぁ
修二會想要和我重新開始嗎?
→一切都在這句話裡表露無疑!夏實的自我質疑已經達到最高點~畢竟之前是自己為顧全大局而推開對方,即使親友東堂一再表示「就去告訴他以前的事就算了,我們重新開始吧不就好了」,但當事人可沒那麼容易就說的出口。

所以拒絕了好男人有悟さん的事不說其實不想將鑰匙還出去不說只敢在遠處偷偷望著他而壓抑著淚水與千頭萬緒也不說,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撐到第10集,觀眾不想再看到有第2個優柔寡斷修二分身出現呀~

世の中に祝福されない 子供なんかいない
わたしはそう思いたいです
我想去相信這世界上不會有不被祝福的孩子。
→這句話搭配上夏實凜然正氣的表情,原先是被我視為本集佳句的!但後來卻被修二使用在佐伯身上,就瞬間變得沒有價值了.....

說到底,佐伯就是不肯從自憐自哀的泥沼裡爬出來,園田的樂觀開朗一點也沒能影響到她,臉上故意裝出堅強的表情,到最後依然來句回馬槍跳針說著「不會有人等她、自己是一個人」,根本和前幾集一點改變也沒有嘛~

不過相對來說,夏實在體育館裡面對學生說出的那番話,其實十分打動我的心,不去責怪原本隱瞞的事被拆穿,反而因此體悟出將這孩子的存在,堂堂正正地接受眾人的眼光才是正道,或許會有偏見,但肯定也有滿滿的祝福,這才是對孩子最好的選擇。

【重要的事物?誰が教えてください?】
大事なものをたくさん持っていると思っていた
それを守るために 必死だった
でも ホントは大して大事なものなんかなくて
捨てようと思えば 捨てられるものばかりだった
本当は何も持っていなかった
我曾經以為我擁有許多重要的事物
為了守護它們而拼命努力著
但是 我其實根本沒擁有什麼真正重要的事物
都是些若是想捨棄,隨時都可以捨棄的東西而已
事實上,我什麼都沒擁有過

第一個念頭是:好多照片,好想要!!!(→完全重點錯置)
但我大概會把修二那半邊剪掉(到底是有多氣啦~)

事到如今,我還真想叫編劇告訴我,究竟「大切なこと」是什麼呢?
修二看著過去兩人的合照,卻說著自己擁有的其實只是些隨時都能夠捨棄的事物,將兩人的回憶丟棄,難道那不是他應該拼命守護的嗎?而事實上,我也沒看到整個事件過程裡,他曾經守るために必死だった

他總是第一個退縮、將夏實放在佐伯之後、不去查清真相,頂多在得知情敵出現時有過一點挽回的動搖,這樣的他有什麼資格說自己什麼都沒擁有過呢?捨棄更是自己做出的選擇,原本能夠更積極去爭取、去守護的大切事物,就這樣被你輕易放開,夏實才是那個想說「自己什麼都沒擁有過」的人吧~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三支鑰匙背後所帶出的三階段畫面編排。

因鑰匙沒被還到信箱而進不了家門的修二,打電話請夏實送備份鑰匙來,
明明並不是那麼遠之前的事,大概是被編劇折磨的太慘,
總覺得好像久遠地像上世紀發生的事似的。
那時情況還沒一團混亂,而夏實略帶俏皮的笑顏,總讓我覺得格外辛酸。

跳到三人在修二家裡當面對質的場景,修二雖然說出了夏實對自己的重要性,
卻為了自己的道德感作祟,而轉頭將夏實往外推,
兩人就在這樣一次次不合諧的舞步下,漸行漸遠,
這時,佐伯在惱羞成怒下將鑰匙還給修二,是三人關係的第二次大轉折。

再來,就是這集裡夏實將最後一把鑰匙也還給了修二,看似將兩人關係真正畫下休止符,
但不要忘了,安達編劇是無所不能的,黑的可以漂白,還走的鑰匙當然也可以重新到手!
修二的四葉草銀行存摺!!!→意味不明~

要夏實不要逞強就收下吧,但我實在很想吐嘈「逞強的人是你吧」,明明就待業中不是嗎,更何況比起錢來說,你是否想過夏實和小孩更需要的是什麼呢?

!是啊!不要忘了夏實拒絕好男人有悟的理由,
就是她想要的是只剩下愛的生活唷(爆),
只是這幾個人經常像是忘了自己前面作過的事、說過的話,
好像精神分裂似的牛頭不對馬嘴,
明明每集都有看,也都有前情提要來提防觀眾健忘,
但依然是各演各的不連貫呀!

【失敗的經驗=人生的借鏡?】
修二的長篇大論我就不再重述了,畢竟我現在又睏又餓,腦袋一片空白,想不起他究竟說了些什麼,但這段眼眶漸漸泛淚的演技,應該是他在本劇的最高峰吧(究竟有無誤我也不知道~),很明顯能夠看出編劇想為「失敗」下註解並找到出路。

但我只確定本劇只要跳到教室戲時,就會矯情地令人想快轉耶!明明是感人肺腑的掏心掏肺,我只覺得編劇轉的好硬~將修二這一路的跌跌撞撞,全轉化成為生徒們成長的養分人生方向的燈塔

若必須看著他人的失敗,自己才有勇氣去嘗試,那麼也未免太小看了人的韌性,我想編劇只是想表達修二會好好在某地活下去這一點吧更可見的是,不只好好活下去,或許還會有美嬌妻和可愛的孩子呢(仍不脫人生勝利組設定?)

但至少校長的那句話我很同意:
その人にとって 本当に失敗だったかどうかなんて
時間がたってみないと 分からなんですよ
人所經歷的事,是否真正是所謂的失敗?
是需要經過時間的檢驗才能夠明白的!


危機或許是轉機,當下的挫折也許就是下個時點成功的契機,
人生就是如此無常才值得走一遭吧。
更可惡的是,我竟然覺得三浦春馬這個笑容很可愛(掩面),
這樣笑也未免太犯規了吧!有種會激起母性本能的感覺→我去面壁思過~

而且總覺得這笑容神似園田?會有人與我有同感嗎?

【口是心非的標準典範!】
只要兩人場景,依舊唯美地像是偶像劇般的畫面呢~
怎麼感覺修二夏實的場景總瀰漫著一股低氣壓,
而與佐伯時感覺周遭都開滿了粉紅小花似的浪漫氣氛,這究竟是.....

もう心配しないでください,わたし一人じゃないから
已經不用再擔心我了,因為我不是一個人呀

原以為佐伯總算解開心結講出一句人話,沒想到依然不脫口是心非小劇場,
究竟想讓佐伯這角色彆扭到何時呀?(編劇:當然是到大結局前囉~嘿嘿
原以為佐伯這條線能夠暫時告一段落,好好地來關注修二與夏實兩人的復合之路,
但代誌可沒有憨人想得那麼簡單(沒錯,憨人就是我!)
必須老實說,這一大段火車離情依依道別戲真是讓我受夠了,
我想我這生都不會再看這段第二次(這麼嚴重?)

我想明眼人(?)都看的出來,佐伯根本就是故意的!!!
雖然她也沒料到會在車站遇到修二,這點不能算是她的錯,
但也不必刻意說的一副再也不會回來的樣子,
自己選擇了重回當初與姊姊約定去的地方,
無論只有一個人有人陪不都一樣嗎?

因此看到她又不知第幾度跳針說「不會有人等她」,
我大概在心中翻了一千個白眼吧,又來了~「我最可憐孤獨寂寞不被關心小劇場」!
尤其那句「開玩笑的」,然後又接著「才怪」,完全把我的不耐推上最高點,
但我很想聽聽其他人是怎麼看的,是我對活在內心小劇場的少女耐心不足嗎?

【相同的回應?】
因為對佐伯放不下心而一時衝動跑上火車、
因為想讓佐伯知道沒有不被祝福的孩子,
夏實只能乖乖地說我知道了、我等你、我相信你........
這究竟是一種理解包容,還是遷就忍讓呢?

人的境遇真的是隨性格而生的,雖然佐伯的背景是比常人多舛了點
園田的家庭也同樣不完整不是嗎?而她不但積極地四處打工自立更生,
甚至勇於決定自己的未來,還能夠展開笑容鼓舞激勵他人,
在我看來她在生理與心理上受的苦,甚至比佐伯更甚,
而佐伯的問題就在於太慣於將自己的不順遂極大化、將他人的關心極小化

あした会ったとき 僕が夏実に言う言葉は決まっている
あした修二に言う言葉は決まっている
そして 二人の答えはきっと 同じだ

我已經決定好見面時要和夏實說的話
要和修二說的話我也已經決定好了
然後,我們兩人的答案,肯定是一樣的!

只能說兩人哪來的信心我真不懂(笑)
只希望下集編劇不要再唬弄觀眾,讓兩人好好地見到面、好好地互通心意吧!

【終場加映】
篠田麻里子出場時間全記錄之九:
這集的秒數和台詞有增加了唷→被訓練到好容易滿足......
也因此真正注意到,其實篠田的嗓音還蠻溫柔的嘛~
雖然年紀尚輕,但頗有大姊姊社會人OL的架勢(這是稱讚無誤!)

說著「能夠不刻意約好就能每天見面是非常難得可貴的唷,就算吵架了旁人說著勸著也不知不覺就能和好,但離開學校以後就不一樣了,總想著有空的時候再去聯絡、再去見面,兩人之間的誤會漸漸也就變的不可挽回了,就像當初的我和他一樣。

間接地說出了東堂修二過去會分開的原因,
因此她不希望夏實也步上和自己同樣的後塵,
才會不斷勸說夏實主動打破僵局。
→但這也不就代表,現在的修二,也和過去與東堂交往時一樣地被動!?


其實這部戲的心得我已經開始寫得有些意興闌珊了~
我似乎無法從其中得到什麼啟發,更罔論領悟到什麼「大切なこと
劇本走向無法得到我共鳴,就只能像這樣不斷吐嘈而已呢!

最近也在思考著寫文章這件事對我的意義,
究竟是自己想寫還是想寫給人看?
如果有一絲絲勉強出現,但就真的是違背初心了
所以我才如此欽佩著能在多變裡保持不變的五人吧!
我也在學著找出自己的風格、不受外界影響去維持好自己的步調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