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君が教えてくれた EP.8

寫了快一星期卻進度緩慢的一篇,每天的情緒都不一樣以至於無法連貫,連自己都很困擾啊!尤其是日本地震海嘯畫面透過新聞不斷播送,看到大自然力量的反撲帶走的生命財產,真的很令人揪心!後續還有很長的重建之路要走,天佑日本、天佑人類!

老實說這集有點讓我不知該怎麼下筆才好,從1~7集延續下來對修二吐嘈和責難,在我看到夏實將手縮回時他的表情後,竟開始覺得有些不忍心。

雖然這一切完全能夠稱的上是他的自作自受,但就某個層面上來說,又何嘗不是人性沒那麼成熟一面的寫照,因此本集只挑出些心有所感的部份來說,甚至能夠總結成以下幾點,大家可以把這兒看完就好~
1、世界上沒有人能夠不麻煩別人而一個人活下去。
2、越是悲傷的時刻,就是要以笑容迎接。
3、必須捨棄不成熟的決定才能以成為大人?
4、以愛為二分法的人生,現實雖沒有如此單純,心卻可以。

まぁ~沒想到這集能打破我一直以來的執念,明明認定就算最後修二回頭,也絕對不能接受復合的,相信若是五年前的我,想必會絕不動搖地堅持下去的!但隨著年紀增加,開始發現世界不是隨著理性與信條轉動,感情與直覺才是決定一切的真理了。

【會是最後一面?!】
很難得地直接從結尾開始!

不知為何地就是很想先寫這一段,在我看來這集的重點高潮也就非此莫屬了!
編劇很奸巧(?)地在倒數幾集大幅減少了佐伯的戲份,也不再花太多篇幅去探究佐伯等配角的心理狀態與轉折,而將焦點悄悄地轉向了憑子為貴(誤)的夏實

我不禁揣測起夏實在寒冬中坐在前男友家外面的心情
在等待的時刻裡她在想些什麼呢?在妄想的夢境中會有三人生活的畫面嗎(With肚子裡的寶寶without佐伯→烙什麼英文?),但能夠確定的是,比起總是不請自入的佐伯來說,夏實國小的「生活與倫理」學的好太多了!

以我非專業的猜測,夏實此行的目的,除了安慰修二被開除的沮喪心情外,是否還多少懷著一絲復合的希望?聽著東堂說「因為是夏實所以才死心放棄,就直接跟修二說讓我們重新開始吧」;而另一方面又懸著發動猛烈攻勢的有悟さん,那種必死的決心是否也令夏實有所動搖了呢?

只是不知為何,當修二發現夏實坐在自己家外面那刻,兩人之間那種似乎找到停泊港灣的安心感無以言喻的默契,莫名地讓我非常動心,或許這也是我如此容易就心軟屈服的原因之一吧(奇怪~明明現實中就是個絕不回頭的人.....

夏実がいる それだけで よかったんだ
夏実がいれば それが全てだって
只要有夏實在  這樣就夠了
只要夏實在身邊  就擁有了一切

雖然事後看到這兩句話,很想狠狠吐嘈修二「遅い!」
但當下還是多少有點感動啊,看看夏實的表情就知道~她心裡是否在想「修二終於再一次注意到誰才是最大切的人了」(暗黑版:「總算擺脫在妖女身上的鬼迷心竅,發現老娘的好了吧!」)

但仔細想想
1.修二若真早有覺悟,就不該在每個關鍵時刻,都將夏實放在佐伯之後考慮。
2.若你真想擁有夏實、擁有一切,就不該一昧掩護佐伯、不說真相。
3.若你真認為夏實重要,就不該在真相大白時選擇守護她以外的女人。
4.若修二無法想像沒有夏實的人生,就不該將她以外的女人視為你回學校的動機

若每次他先選擇了佐伯的當下,能夠想到上述自己說的那句話,今天事情會單純許多,他不會掛掉夏實的電話不會在停職時銷聲匿跡不聯絡也不會說出「現在最想做的事是幫助佐伯」這種枉顧對方心情的話語女人好可怕,最愛翻舊帳了!不~我只是發自內心為夏實打抱不平唷!

一秒だけ待った
この一秒で 自分の気持ちが分かった
我只等了一秒
在這一秒裡確定了自己的心情

原本以為夏實這裡所說的「確定了自己的心情」,是選擇離開修二往有悟さん去,看著她臨走前還不忘將修二的圍巾摺疊好,帶著堅決醒悟的表情歸還,真是差點就又被編劇騙了呀!

PS.只有回実家時才會跟著家人一起看「犀利人妻」,是說修二和溫瑞凡最大的不同,就在於溫瑞凡走岔的路比起修二遠太多了,他是真正的拋家棄子強迫元配簽字奢望能和新歡幸福地生活,也因此對於謝安真變身想要搶回老公的想法,總覺得這一切最終兩面受益的不就是那個變心的人嗎?即使無法和小三修成正果,也有原本的家庭要等著他回歸,這比起修二夏實這一對更無法讓我接受!(→但也或許五年後想法又會不同了~)

不知該說有悟さん的這通電話打的恰到好處還是自尋死路~人就是這種有競爭才有進步的生物(誤),競爭者的出現總算激起了修二的雄性本能,一掃過去懦弱退縮的樣子,願意跨出一步不再當被夏實推著走的老牛~

雖然表面上強裝大氣地說著沒關係、想要鎮定不被夏實看出自己被那通電話所動搖,但終究握住了過去一直牽著的手(ふ~ふ~)

雖然是老梗的互動和運鏡,但梗還是老的好啊!堪稱本集最唯美動人的一幕,那種帶著點試探性惶恐不安的心情,總覺得透過那兩隻手的接觸傳遞到我的心裡,一方面體會著修二內心的渴求與挽回,另一方面更深切感受到夏實的糾結,我相信這場戲應該很多人都會看的心有戚戚焉吧,無論是曾經站在挽回亦或是拒絕的那方。

PS.另一個注目焦點,依然是戶田的手指好細長好美~(→被NINO的手控影響)

【幸福的定義】
愛しかない結婚は愛が冷めたときに
何も残らないって 言いましたよね
確かに お金も生活していく環境もすごく大事です
你說過只有愛情的婚姻
等愛冷卻之後就什麼也不剩了
的確金錢和生活環境也都非常重要

頭では分かってるんです でも
どうしよもなく そばにいたいと 思う人がいるんです
その人は全てを失いました
でも 全部をなくした後に 愛だけが残ってる
我心裡非常明白  但是
我心中有個無論如何都想陪在他身邊的人
那個人失去了一切
但失去全部之後  只有愛還留著

 
わたしが選ぶのは
愛だけが残る 人生なのかもしれません
或許我選擇的
就是只剩下愛的人生也說不定

選擇了只有愛的人生
總覺得有天也想說說看這麼カッコイイ的話呢(笑)。

有悟さん所假設的,是愛會消逝、之後什麼也不留的人生
夏實所認為的,卻是什麼都會失去、只有愛仍存在的人生

我無法很決斷地說出誰對誰錯,畢竟「」這種充滿神秘的心情,我到現在都還無法真正搞懂!什麼都有只少了愛,與全部都失去只剩下愛,這兩種根本就是究極的假設嘛!人生沒有這麼單純的唷~兩人為了說服對方而做出的前提,仔細想想也沒什麼邏輯可言嘛~

不過這種在旁人眼中不啻是飛蛾撲火的抉擇,現實生活裡還真不在少數呢!
當然所謂「飛蛾撲火」是在一般世俗眼光下啦~面對像有悟さん這種事業有成、前程似錦又有禮有為的好青年
→怎麼根本就像是翔君的寫照!賽馬排名裡這位兼報新聞的清爽好青年又獲得
想把女兒嫁給他第一名啦!
不過女優石原里美在選擇男朋友排名時,卻將這位好青年排在最下位啦!理由是「好像會刻意安排驚喜,而且不得不配合作出驚喜的表情、無法在一起很久的感覺...」,是說雖然很残念,不過我也覺得如果和NINO大野智在一起似乎不必配合和顧慮那麼多事~翔君的身邊還是比較適合高知識名媛呢!

石原里美也提到:
  • 松潤非要每天穿著性感的衣服才行→有同感(喂~),我沒辦法接受男生每天都戴著很オシャレ的帽子大墨鏡嘛!明明就是自己穿的太派手,還硬說是臉長的很才會被認出來(找死!),像大野智這種明明是SUPER IDOL,還每天穿的跟路人沒兩樣、通勤搭電車不是很好嘛!
  • 相葉ちゃん:我忘了理由耶(也太失禮!),不過記得她說和相葉ちゃん的相處會是真正的笨蛋情侶,但和NINO是能夠演出像一對笨蛋情侶,每天都能是有趣的互動而不會感覺膩→NINO這種不按牌理出牌的生活情趣可以讓妳不會得老年癡呆唷!但也有可能每天拼命動腦而少年早衰
  • 至於大野智就要私心來說說自己的想法,我想光是每天看著他如同森林芬多精般的療癒笑容就夠了吧,怎麼樣都不會膩,雖然很MY PACE,可能一整晚都在畫畫、作人偶不睡覺,或是一聲不響地半夜跑去海釣,不過因為太溫和了,所以也吵不起來!久了之後相手應該也會連帶被影響成了吧(笑),年紀大了已經不嚮往轟轟烈烈的激情,溫柔扶持的平靜生活才是一番的呢!
怎麼突然離題很遠~那就不要回來了(喂~)

【大人になる】
わたしたち大人になる前に いろなんこと決め過ぎてた
でも 今から遅くないよ
修二はちゃっと教師になる
私は今までとは 違うの人生を生きてみる
我們都在成熟之前就作了太多的決定
不過 現在開始也不算晚
修二要好好作個老師
而我要試著過與之前不同的人生

 この気持ちが 永遠に続くなら 
大人になる必要って あるんだろか
如果這份感情會永遠持續下去的話
那麼 還要必要成為大人嗎

有時候不得不同意,「長大」這件事,意味著必須捨棄掉一些曾經重視的事物,大人有了不得不承擔的責任義務,必須為自己的人生道路做出選擇和決定,但除了這些,我並不認為長大是一件如此無謂的事。

若夏實的「成為大人」意味著要修二完美地往教師的道路走去、自己則捨棄掉不必要的惱人情感,這樣的定義所塑造出的形象,與表面看似完美的大人典範有悟さん又有何異呢?

但不懂的是,為何日劇總愛醜化大人以作為孩子的熱血依據,就像這個~
駄目な大人がいるから 私たち先に進めるの
信頼できる 駄目な大人が
正因為有差勁的大人在 我們才能進步
正因為有值得信賴的差勁大人在

當然我明白這是為了幫修二解套而出現的橋段,只能說二年一組的生徒都是像這樣正義感過剩又好理強辯的個性吧~當初矯情地流淚指責的人都跑去哪裡了?本應被帶領的角色反倒成為全劇中最自省上手的人物,這其中的違和感還不可謂不小呀!

就像孝一哥護士園田一樣,編劇要是想洗白,速度連漂白劑都趕不上!

人に迷惑を掛けちゃいけないよ
たぶん 修二はこう言われて育ってきた
修二にとって こういう状況は一番きつい
惑を掛けないことが 最良の生き方だと 信じててきたから
不能給別人添麻煩喔
修二大概是受著這樣的教育長大的吧
對修二來說  這樣的情況反而是最痛苦的
因為他堅信  不給別人添麻煩才是最好的生存方式

忘了在哪裡看過,日本人的教育真的非常重視「不要給別人添麻煩」這一塊,或許是因為嚴謹的A型性格加上在意旁人眼光的民族性吧(是說台灣也這樣的話,應該可以少很多沒家教的死小孩~

但矛盾的是,他們也因此特別羨慕有膽量我行我素的人(例如MY PACE的大野智常有脫軌行為的AB型相葉ちゃん),相較起來台灣根本很少討論到這些,真是個自由開放的民族呀(笑)!

不過話題轉回時事,這次災難也讓國際間見識到日本是個多麼井然有序自律性強的國家,物資缺乏也不會爭先恐後地搶奪(轉頭看身邊那些總是不排隊擠上公車的人...)
→很明顯我已經把焦點完全從劇情移開了~(I'm so tired!)

但如同中西先生對修二說的:
迷惑かけすに生きていける人間なんていません
沒有人可以不為別人添任何麻煩地一個人活下去

總覺得這句話莫名地有種村上FU呢~孑然一身的孤獨主人公與一隻貓,抱著不麻煩他人的覺悟生活著,但現實中不是不得已地為他人添了麻煩、就是被人給添了麻煩,因此「人終究無法一個人生存下去呀」這樣(哪樣?15歲的少年卡夫卡?)

【終場加映】
整集都沒給強顏歡笑的佐伯一個畫面,現在來補一下
→但沒有要寫她依舊自我感覺良好的哭哭心得(本人十分壞心加沒耐性無誤)

修二夏實聯名的喜帖回函,這種人事全非的感覺相信大家都懂吧
→依舊十分敷衍~

深刻な顔してたら 何かがよくなるの
今の自分には どうすることもできない
そういうとき 悲しい顔してたら 何かが変わるの
わたしは笑ってきた そしたら 何とかなった
一臉沈重的樣子 事情就會變好嗎
現在的自己什麼也作不成
這種時候一臉沈重的樣子就會有所改變嗎
我一直都是這樣笑著  也就這麼過來了

つらいとこはいっぱいある
どうにもならないとこもいっぱいある
でもそういうときこそ 笑うの
べただけど 意外に効果あるよ
痛苦的事情有很多
無可奈何的事情也有一大堆
但越是這種時候就越要笑
雖然老土 不過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唷

GOOD JOB!園田妳現在已經是嗆佐伯的第一把交椅了耶~
而且突然發現妳笑起來還蠻可愛的,
注目的新生代女優就決定把妳排在有村架純之後啦→自以為製作人咧~


或許園田的這段話對於目前受災嚴重的日本也頗適用(?)
只不過昨晚聽到「ふるさと」還是覺得想哭
めぐりあいたい人がそこにいる 我想見的人就在那裡
やさしさ広げて待っている  正以無盡的溫柔在守候著我
山も風も海の色も      不論山、風甚或海的顏色
ここはふるさと        這裡是  我們的故鄉

雖然不是我的ふるさと,但也是我投注了很多愛的國家
雖然經歷了這些痛苦且無可奈何的事情,希望未來能再看見每個人的笑容。

PS.下集我會好好寫的(應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