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信じる」こと、そして「信じ続ける」こと

謝謝Non-no連載,將我最愛的兩大事物連結在一起了!

一直以來都是喜愛大於(這點似乎與大野智相同?)
不得不承認多少也受到了村上的影響,可以發現在他的書中,貓出現的機率
幾乎與二宮和也去摸大野智屁股的機率一樣多了(→可以不要用這麼低俗的比喻嗎!?)

可惜其他四人似乎都是派的,只有大野智懂我(妳真的想太多了~)

不過他說很尊敬貓的理由,居然是因為
以為牠蜷在一起動也不動時,牠會突然以很快的速度動起來
這種很有大野流的答案。

仔細想想,這不就在說他自己嗎(笑),平常都十分エコ地一動也不動,
既不發言也不接話,懶懶地一副想睡的樣子,讓人擔心這人究竟有沒有幹勁呀?
不過演唱會上一開始唱歌、跳舞時,又像變了個人似的光芒四射,
一舉一動盡是焦點,打從心底讚嘆他歌聲之動聽、舞步之流暢,
所以在我心中,大野智就是貓的化身無誤(蓋章)!

所以大野智不要再說「不知道自己有什麼魅力可以讓人喜歡」了唷!
你應該要很尊敬你自己才對呀(笑)。



前兩天才寫到無法接受台灣的媒體報導生態,隔天就被叫去聽水果日報編輯的演講,這到底是怎樣的因果輪迴啊?更何況還稱作「新聞稿優化課程」更是讓我難以接受~在我看來根本就是「如何妖言惑眾、誇大其詞」洗腦課程吧!

直接從結論開始說起吧,
那位新聞從業人員是個沒有心的傢伙

原諒我用這麼重的字眼形容,但這絕對不是出自偏見,很明顯地十分自我中心主義且功利取向,一副見報率都掌握在我手上的唯我獨尊樣也就算了,在提到「報紙是靜態的照片,比電視畫面少了些刺激,所以新聞本身的聳動性要越大越好」時,果不其然地以這次日本地震海嘯為例。

11日當天下午傳來消息時,還只有確定2個、3個、4個死亡人數,第一個反應是
『怎麼才死這麼少!』

我真的希望他當下有感受到台下有雙憤怒的眼神直瞪著他!

或許傷亡人數在他心中,代表的不是家庭的破碎、天倫親情的離散,而僅僅只是報紙銷量的數字罷了!在那個圈子待久了真的好可怕,每天腦袋想的盡是如何挖到最獨家、最驚世駭俗的新聞,就像隻嗜血的禿鷹盤旋在沙漠高空,恨不得底下的所有生物死盡,好讓他能飽食一番。

不僅是日本震災,連台中夜店大火他也興致勃勃地描述著,聽見死亡人數漸漸增加後,他有多麼開心又多了一條「可以放在頭版的新聞」,該報的美編人員又能夠在頭版放上焦黑的屍體照片栩栩如生的示意圖,甚至再放上表格來比較歷年夜店大火的傷亡人數

那瞬間我想起了有吉大師,在「LONDON HEARTS」被說因為講了太多狠毒的話語、皺了太久的眉頭,因此眼神都渾濁了、眼皮也變單了。雖然有吉大師同樣是為了工作而不得不為,但他至少還有人性,不會抱著「死的人越多越好」這種喪心病狂的想法。

雖然我看不出他的眼神有沒有渾濁,但很確定的是,他的心已經腐爛了。



回到正題。

這一星期以來,日本東北大地震讓我開始重新思考很多事情
尤其看到日本的人們都如此力持冷靜地面對災難更讓我心疼不捨
相較於國內總以唯恐天下不亂的報導方式來挑起人民情緒
那種正面積極的力量凝聚一心的團結令我動容!

但現實嚴峻的考驗卻一波波地迎向災民們,
氣候酷寒、燃料不足、食糧衣物醫療用品都缺乏,
整個民族越是冷靜,我卻反倒越是心急無力,
更真正體認到,其實自己離的很遠。

雖然從很久以前就持續地接觸著日本的人事物,
但將五人視為心靈寄託後,日本這個國家對於我的意義也就大不相同了,
明明一次都還沒能去過,在心上的重量卻是連自己都吃驚的程度。

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耳朵、眼睛所接觸的全是日語,
更努力地去學習日文,自以為這樣能多少離他們、離這個國家近一點,
但這次真切地感受到了,什麼也做不了的龐大鴻溝。

那麼,自己將全部身心寄託在遙遠國度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其實自己在這之前多少也感覺到了,
有多害怕自己被制約、害怕泡沫破滅後什麼也不剩,
但等自己意識到後已經來不及了,無法從暴風雨中脫身了。

只是明明站在不同的土地上、呼吸著不同的空氣、看著不同的天空、
過著不同的時區、說著不同的語言,即使多麼努力也說不出「感同身受」四個字。

我想我需要一個說服自己一切都是有意義的強力理由。

或許有些ファン也曾經一瞬有過類似的想法?
即使對於偶像的大小事都倒背如流、瞭若指掌,
但實際上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還安慰自己反正早就單戀上手(笑)。

但這時我看見這麼一句話:
「信じる」こと、そして「信じ続ける」こと
相信你所相信的事。然後,持續堅持你所相信的事。


是啊,為什麼需要理由才能夠義無反顧、無可救藥呢?
五人及日本這個國家曾經給過我的元氣和精神支柱就足以說明一切!
明明再清楚不過,如果沒遇到那五人、沒能追隨著五人的笑顏,
不可能一次一次地從悲傷中破涕為笑、得到向前進的動力。

どんな辛い時でも 駆け抜けてきた日一人じゃないと思えたら
無論怎樣跨越艱辛的時期,每一天都不會是獨自一人,只要能夠這樣想的話
BY《ハダシの未來

這五人拼命去做好眼前的工作,努力地展開笑顏帶給全日本一絲撫慰人心的力量,
我又怎麼能有所動搖呢!相信的事,就請繼續堅持相信下去吧!



PS.也或許我應該再去開創一個新興趣?
  • 就像NINO大師身兼遊戲宅男魔術師,不但可以當任天堂代言人,平常還可以四處營業魔術秀耍耍人。
  • 相葉ちゃん打棒球也愛打高爾夫,可以和總武線青梅竹馬組棒球隊,也可以和志村健前輩一起揮個幾杆。
  • 或像大野智一樣,可以結束工作後半夜去海上釣魚,一點也不睏不冷,也可以徹夜未眠畫畫、作人偶,薰陶在藝術氛圍裡。
  • 還是像翔君一樣當個裸上身變態鋼琴師彈「HEY JUDE」,是說這老兄還有啥興趣?學英文然後說「I have very なて肩」?
  • 至於松潤嗯....我跟他不太熟(欠揍!)

我想我暫時還是好好地守著五人就好了吧(笑)

決定不要去害怕陷的太深而受傷,就全心去享受那個充滿傻勁的自己吧!
一路上會有很多同樣傻的可愛的嵐友陪伴著的吧~

2 則留言:

  1. 很贊同你的看法窩~
    台灣的新聞從業人員水準都沒有翔君半途加入的高
    ps.你的ps很妙

    回覆刪除
  2. 好巧~我昨天也有閃過同樣的想法耶!

    因為這次台灣媒體的處理方式實在讓太多人不滿了!
    很多記者問的問題真的是讓人吐血三升~

    就不免想起翔君去訪問戈巴契夫時
    面對著那樣一個政治大物已經夠緊張的了
    準備好的資料與提問還在眼前被硬生生蓋上
    臨時要他照著自己的想法來發問

    如果換成其他沒專業意識的記者早就慌張結巴了吧
    不過翔君可是以做足功課而著稱的呢
    (連共演者都要上網事先調查→雖然很好笑但真的很用心)
    所以雖然愣了一下卻馬上就能應付過來
    連戈巴契夫都稱讚的傑尼斯偶像是要去哪裡找啊~

    在新聞專業上是其實是半途出家的翔君
    真的很值得那些號稱記者的人好好學習一下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