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映画│神様のカルテ/3D怪物くん/花水木

神様のカルテ」和「怪物君」無雷 → 都還沒上映是會有什麼雷.....
不過「花水木」有劇情雷喔!如有想看還沒看的朋友請慎入~

【神様のカルテ】
光是看了預告就覺得當初翔君的感觸、悸動不是沒有原因的。

故事本身就是個面對嚴肅生死議題且力求成長的正面走向
不難理解翔君在閱讀了大量資料親身採訪主角當事人深入探討末期患者的醫院接收問題後,再度投身角色時,想必是帶著極其深沉的期許與壓力,希望能盡力將故事本身的深度和寓意傳遞給每位觀影者。

人は、寄り添うことで、救われる是映画的キャッチコピ。

代表著人類生存在這世間,就是必須相互倚賴、依靠與幫助,才得以消解一切苦厄。
→怎麼突然有種慈濟師姐的FU~~
翔君飾演的栗原一止,說怪也真有點不同於一般人,熱愛夏目漱石以至於說話很有古意,也擁有為了醫療工作得以廢寢忘食的性格,像是與便利商店全年無休相同的熱情!
→沒有氣質點的比喻了嗎?

大學醫院地方醫院的差異,相信在不少醫療劇裡都出現過,尤其像是「小孤島大醫生」裡,更是將偏遠地區的醫療問題及大學醫院的病患收容政策有過深入的刻劃。
PS.第2部裡的蒼井優小護士很可愛→只是想說這個而已!

面對著大學醫院的招手、末期癌症病患的心理狀態與實質收容議題,一止該如何抉擇及解決?我認為或許這部電影想告訴觀眾的,不單只是生硬沉重的醫療問題,其實帶有更軟性的人性描寫。

醫師不永遠只是站在救助的立場,醫師也是活生生有血有淚的人,難免也會有軟弱、徬徨、迷惘的情緒,但在人命關天的當下不容許他們有一絲遲疑,只不過偶爾也需要被體諒、被包容,藉由病患身上得到勇氣與人生體悟。
宮崎葵飾演的是一止的妻子栗原榛名

在電影中也扮演了陪伴、指引並安定一止心靈的重要角色!
其實這架構有點讓我想起ニノ的SP「天国で君に逢え たら」,野々上身邊也有個妻子夏子,在他對生死感到無助質疑時給予他鼓勵。

雖然說童顏夫婦二宮和也井上真央是絕配!但也挺想看看二宮與小葵的搭配呢~
這兩人都是不老童顏的代表人物,但相同的地方是不因外表特質而受侷限,
挑戰過的角色都十分多元,這就是實力演技派的象徵吧(驕傲)!
這個~一止你家的院子雜草不會有點多嗎(喂~),還是說這不是他家?

不過這幕令我震懾的地方倒不是這個(是的話也太膚淺過頭了),
而是那痛哭的聲音讓我聽不出是翔君的聲音,雖然也可能是因為只有短短2秒的關係,
但可以感受到翔君想徹底擺脫偶像外表,徹底去形塑這個有點乖僻的醫師角色的意圖!
為了擺脫偶像包袱無所不用其極(笑)。

原先設定是用假髮就好,但翔君要求燙頭髮以求真實性,
燙了一個超像鄰居歐巴桑的髮型,也或許自己媽媽就是這樣(莫名熟悉感?)
還是說當初就是拿著小丸子媽媽的照片去髮廊要求對照著燙(怎麼可能....

但憑良心說,再怎麼可怕也不可能超越「黃色眼淚」時期了!
那時的大捲髮鬍渣臉圓眼鏡真的已經是極致中的極致了~
唯一的BONUS 是半個屁股?(但有anan 就夠了...)

更何況還用那造型玩相葉棋!套完絲襪真不是普通的噁心
所以說再怎麼奇特的髮型,只要多看兩眼大概就能夠漸漸免疫了吧!
宮崎小葵總是和相機、攝影很有緣!

像是「ただ、君を愛してる」(現在只想愛你)的里中靜流之外,這部電影裡也是個山嶽攝影家,但其實看到預告這幕時,我第一個想起的,是她近年來Olympus的相機代言!
這是CM照!不過也分不出和映画預告有什麼不同就是~
附帶一提,電影裡使用的相機也是Olympus的唷!真是個盡職的代言人呢。
我非常期待到時候的大量番宣唷!
也讓我也來寫個「神様のカルテ」番宣I、II、III吧!

也想看小葵,很期待她與五人之間會有什麼火花~有種她和大野智說不定會很合的預感!因為都屬於療癒系的嘛,兩人可以很不疾不徐地談話!每次看她說話都會不自覺地被她身邊獨特的氛圍吸引進去。

在她身上融合著許多相互矛盾卻又意外契合的特質,像是明明很年輕很童顏,卻已經是人妻了,像是外表看似柔弱,內心卻十分堅毅,像是看起來恬靜自持,卻意外地不怕生、十分活潑健談,像是看起來是小個子的臉,卻意外地有點高(笑)。

【怪物君帰ってきた!】
這個踩到便便的預告版本非常有怪物君任性小王子的風格!

自從去了印度外景就對印度念念不忘的大野智,騎了大象、吃了咖哩,
還想要有機會的話花一個月的時間悠閒地在印度街上走走晃晃!

基本上我覺得以他的個性,不論去哪裡都非常適合他吧!繁華緊湊五光十色的紐約是這樣、古樸恬靜具南亞風味的印度鄉間也是這樣。

取決的不是地點,而是心境。我漸漸開始這麼覺得了。
畢竟他不管在哪種場合下,獨特的雰囲気從未變過不是嘛!
喜歡觀察人、喜歡一個人靜靜地將眼中捕捉到的事物化為想法,堅持著MY PACE。

跟著到印度的雜誌採訪擔當也說:
平時總是給人軟綿綿感覺的大野智,只要一運鏡就立即進入怪物君狀態,
顯露出各式各樣平時沒在他臉上見到過的表情,讓人完全將他當作小王子的化身。
明明一直盯著他看的,但究竟是何時轉換了開關卻完全看不出來!
→這人把醞釀情緒的階段藏的很深很深啊~

最重要的是,映画即將要在大野智31歲生日當天上映啊!!!!!
生日禮物這麼早就準備好了這樣對嗎?意思就是要所有人進電影院捧場當作是大野智的生日禮物就是了~電影公司這算盤打的太精了(笑)。

【花水木-初戀純愛系映画】
老實說,雖然當初結衣ちゃん斗真在上映前的番宣也看了不少,
但始終沒有很強烈非看不可的欲望,畢竟年紀長了,對純愛系漸漸失去興趣~

但契機在於當時一邊念書一邊聽ニノ的「」而感到很悲傷之際,
發現反覆聽著新垣結衣版的「ハナミズキ」意外地讓我心情平靜下來,
因此才有了去看這部電影的動機,而看完之後,也慶幸自己沒一直錯過它!

簡單來說,「花水木」是一部令有過初戀的人回想起、正在初戀的人珍惜、還沒初戀的人期待的電影!若要一言以敝之,其實就只是圍繞著「初戀」那樣純粹的故事內容而已!

不過當一個故事與自身的人生歷練有些許的相符時,那就不再只是個架空的虛構故事,而是屬於人生的軌跡。也或許有人看完後會覺得失望、覺得空泛無聊,但至少對我來說,的確是觸動了某部份回憶。

但說到底,它依然是個正宗的純愛電影,其結局有著不切實際的部份,
但電影主打標題就是君と好きな人が百年続きますように
若不是以 HAPPY ENDING 收尾,大概也會被人丟雞蛋吧(笑)
一個立志要成為全世界最強漁夫的男孩與一個功課優良想要在國外發揮語言長才的女孩,
兩人在故鄉北海道相識相戀,後來女孩考上了早稻田大學,不得不離開故鄉上東京求學。

女孩的大學生活很忙碌充實,必須唸書、打工,以至於即使放假也沒有時間回故鄉,
男孩與她約好在東京相見的那天,看見女孩和另一個男孩打打鬧鬧的樣子,
種種不安自卑憤怒害怕的情緒湧現上來,雖然他知道不該對女孩生氣卻抑制不了,
因為他是如此害怕女孩的心會隨著時空距離而與他的心漸行漸遠。


故事的前半段大概就是這樣的模式,雖然是隨處可見的老套形式,
但現實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嘛,這樣老套的故事時時在上演著,所謂遠距離戀情!

遠距離戀情最強大的壁壘其實不是實質的距離,而是心的距離,
因為任何事情都無法第一時間感受,就像紗枝畢業後就職不順利康平君父親過世等,
僅僅以電話線相繫的兩人,該如何得到在戀情裡最需要的安全感呢?

但我很喜歡紗枝拿著康平君送他的聖誕禮物,那艘插著「紗枝 ガンバレ」的小船,
靠在他身邊輕聲問他「我們兩個即使相隔遙遠也一定沒問題的吧」的那幕,
那是她第一次將自己不安的心情表現出來,平時為了不讓對方擔心總是壓抑著自己,
但這份體貼卻反而讓兩人的心都得不到滿足。

而這時康平君堅定地說著「沒問題的!那是當然的啊,因為我的心一生都不會改變」,
雖然是屬於年少輕狂才說的出的絕對性台詞,但依舊是被感動了!

當年紀漸長,也無法如此坦率地承諾永遠了。
畫面直接跳到數年後兩人久違重逢的場景!

這期間由於康平君父親的驟逝,讓他不得不留在故鄉負起照顧母親與妹妹的責任,
他也切實了解到自己並不在紗枝的人生未來規劃裡,因此選擇放手讓她去實現夢想。

提出分手並沒有誰對誰錯,如果可以誰都不願意放手,但當已經努力過了,卻仍敵不過現實的殘酷時,總要有人願意當上壞人的角色。

分手之後兩人各自走向截然不同的際遇,康平君與故鄉的女孩結了婚,紗枝如願到了紐約,從事採訪的工作,一步步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兩人再見面時則已是數年後故鄉友人的婚禮上,康平君已有家庭成為人夫,紗枝也蛻變為一個幹練知性的女強人。

兩人相約在年少時曾一起來過的海邊,紗枝想要將那艘小船還給康平君,
那種雰囲気其實是很不尋常的,兩人即使都有著歲月歷練過的痕跡,
但也同時感受到有些事並沒有隨著時光而改變。

那個人值得妳嫁嗎」「嗯~他是個非常好的人」「那就好
我覺得今天能見到你、和你像這樣說話,真是太好了

淡淡的幾句話,就足以代表一切的心情。
「花水木」是已去世的父親在紗枝小時候一同在庭院種下的果實,
而這樹種是1912年當時東京市贈與美國華盛頓「櫻」時,
1915年由美國華盛頓回贈的,因此花語是「返礼」!

與康平君分別的路上,一陣風吹的花水木葉紛飛,那景色真的很美~
當滿天花水木葉紛飛之際,紗枝回首發現康平君在身後,兩人急奔相擁!

雖然十分偶像劇,但康平君無名指上閃亮亮的結婚戒指很難讓人不在意,
害我心裡不斷小劇場想著「咦~不倫?是不倫嗎?」→犀利人妻毒太深!

但實際上在兩人心裡,這代表了最後的一次擁抱,兩個人都必須正視現實,
這次放手之後就真正要走向再也沒有交叉點的道路上了。

答應我,一定要幸福!
→正好也是這季月九SLOGAN呢!
結衣ちゃん在這部電影裡的哭戲好多!而這幕是我認為哭的最唯美動人的一幕。

早在很久之前,就看過結衣ちゃん斗真兩人分別上的「情熱大陸」,
在長期貼身採訪的階段,也剛好都碰上了兩人在拍攝「ハナミズキ」的時期。

很明顯看的出結衣ちゃん在拍攝進入後半段時的壓力非常非常大!
不論是必須跨越年齡扮演成熟職業女性必須練習說一口流利標準的英語
同時在拍攝「Code Blue  2」必須兩邊跑,融入兩個完全不同的角色,
讓她沒有面對其他採訪鏡頭的餘裕,看到當時的她真的十分令人心疼。

在「情熱大陸」裡她曾說過的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且深有感觸:
プレッシャーも もちろんすごいあいますね
求められてる物をちゃんと出せるのかとか
期待に応えられる自信は基本的に無いので
壓力相對的一定是很大
週遭的人對我的要求與期待究竟能否有相對應的付出
這種自信基本上我是沒有的

良く無い発言だけど
いや、出来ますみたいなこと言えない人なんで
雖然聽起來是很糟糕的發言
但我不是那種能夠說出自己做得到的那種人

但節目的最後,依舊是打出了她對自己的期許一言:
自分の足で歩く ちゃんと責任をもって
以自己的雙腳前進 確實地負起責任

其實我很久之前就打算要為小優結衣的「情熱大陸」寫篇文章,
但也同樣是圖都截好了,就被我丟在草稿匣裡再也不見天日~
為了怕之後也沒有寫的契機(這人寫文章很看心情...),就先在這裡一併解決吧!

當時看到這段最直接的感受是,結衣ちゃんニノ簡直就是恰恰相反的兩面!
一個坦承壓力很大、一個永遠是說プレッシャーがなかなかないですね
一個極度沒有自信、一個則是想展現什麼都沒問題、做得到的氛圍

究竟哪種才是正解?
其實都是吧!畢竟那就是每個人獨特的性格使然,
面對壓力與期待的回應方式自然也大相逕庭。

但奇妙的是,居然兩者都同樣地讓我擔心與心疼,
一個是希望她能找到紓壓、提升自信的方式,另一個則希望他少點逞強、多點坦率。
這個故事的最後,兩人在繞了地球一圈後,再度於花水木下相遇。

其實我一直覺得,現實中應該在康平君結婚那刻,整個故事就已劃下句點,
而不會再有後續康平老婆在破產後跑了紗枝的結婚相手北見前輩在戰地身亡等事件,
這種為了將兩人再度牽線的合理化而製造出的際遇,難免會令人覺得有些牽強,
甚至還安排每對初戀都有圓滿結局,更是太過強化「初戀美好」的設定。

不過屏除這點之外,針對10年間的人生際遇,整個故事的架構仍算是十分完整。
最後來一張康平君與紗枝參與故鄉友人婚禮的美好雙人SHOT!
有夠郎才女貌的!尤其是結衣ちゃん超級美的~

PS.電影最後跑字幕的部份,我注意到其中提供戰地孩童照片的攝影師,
是「渡部陽一」這個熟悉的名字呢!

看慣他在綜藝番組的奇特行徑與緩慢的說話速度,
都快忘了他其實是個貨真價實的戰地記者呢~

2 則留言:

  1. 我之前有去電影院看花水木(舉手)
    還是要跨民國100年時的跨年夜(笑)
    會選擇去看只是因為想看的電影放映時段無法看
    且我男友很想看
    (因為我對日本純愛電影真的無感
    感覺已經有一套模式了>"<)

    不過前面還挺好看的
    但我跟你的想法一樣後面真的很可惜
    感覺為了強調初戀
    而硬式加入的橋段

    向井理的角色單純覺得好可憐
    且為什麼最後要莫名其妙的賜死呀
    ~~~學長好可憐喔Q^Q

    在電影最後看到〝渡邊陽一〞的名字
    也忍不住哈哈大笑
    還跟我男友解釋他在綜藝節目的奇特的講話方式
    真的會忘記他的本業是戰地記者

    回覆刪除
  2. 跨年夜和男友一起看這部電影感覺還蠻浪漫的啊
    不知道看完會不會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心情?
    妳男友很想看是因為喜歡新垣結衣嗎?

    日本的純愛電影到最後我都是為了捧喜歡的演員的場而看
    如果是小優演的,就算多老套還是會看~
    不過日本近年來也似乎對純愛有點退燒了
    明明以前「喊愛」那麼大紅過的
    長澤和小遙大概也是因為那部而開始大紅起來的吧

    我那時看到康平君結婚的時候
    第一直覺就是覺得他和紗枝已經不可能了
    但畢竟是純愛電影,還在想編劇要怎樣凹回來
    結果硬是把兩人都寫到單身實在有點太超現實
    向井理真的是無端的犧牲品啊~~

    渡部陽一真的是一個超妙的人
    不過他居然才38歲而已讓我有點驚訝
    果然在異國躲子彈會讓人變的滄桑呀~
    而且這麼緩慢的步調真的有辦法躲子彈嗎?

    日本人真的很愛戰地記者
    每部日劇只要扯到攝影就一定要去戰地拍小孩
    OD是這樣、無法坦承也是這樣
    真是很奇妙的現象呢!

    回覆刪除